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单孔胸腔镜手术量中国最大!用于肺癌微创治疗今起有了中国专家共识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左妍     作者:左妍     编辑:杨硕     2020-10-24 13:29 | |

单孔胸腔镜手术用于胸外科手术已有十余年,虽然最早由欧洲医师完成,但目前其应用最广泛、技术最全面、手术量最大的区域却在亚洲,尤其在中国。然而,目前尚无关于单孔胸腔镜手术的指南及共识,不同中心对于单孔胸腔镜的应用也存在着差异。今天,瑞金医院主办的第五届瑞金胸外国际论坛上,《单孔胸腔镜手术用于肺癌微创治疗中国专家共识》正式发布,标志着对于肺癌微创精准治疗的标准化更进了一步。

图说:《单孔胸腔镜手术用于肺癌微创治疗中国专家共识》正式发布 主办方供图/下同

单孔胸腔镜堪称“微创中的微创”

一年前,顾女士体检发现,左肺尖有一个约6mm的磨玻璃结节,寝食难安,遂至瑞金医院胸外科李鹤成主任门诊就诊。李鹤成根据结节特征,建议顾女士每半年密切随访,在随后的复查中发现,其结节略有增大至8mm,且出现实性成分,建议顾女士手术治疗。李鹤成为她实施了单孔胸腔镜左肺上叶尖后段切除,术后第三天即出院,无明显疼痛等不适,且手术切口很小,不影响美观。

单孔胸腔镜手术,堪称“胸部手术微创中的微创”。从传统开胸手术,到多孔胸腔镜手术,再到目前单孔胸腔镜手术,这一发展历程证明,在不影响疗效的前提下,创伤更小、恢复更快的手术操作是外科医师不断追求的目标,也是相关理论创新与科技进步的动力。

图说:自2015年以来,瑞金医院胸外科已实施了超过4500例单孔胸腔镜手术

自2015年以来,瑞金医院胸外科已实施了超过4500例单孔胸腔镜手术。从单孔胸腔镜下肺叶切除,到精确肺段或复杂联合肺亚段切除,瑞金医院积累了大量经验,同时建立了完整的数据库和随访制度,对肺癌的精准诊疗一直走在全国前列。目前,单孔胸腔镜已成为瑞金医院胸外科胸腔镜手术的标准术式。

瑞金医院院长宁光院士说,瑞金医院牵头,多省市、多中心联合,推出了这一专家共识,希望结合国内单孔胸腔镜手术的现状,整理归纳针对单孔胸腔镜手术治疗肺癌的基本原则、适应症、学习曲线、手术技术及形式、围手术期并发症处理等方面的问题,总结出单孔胸腔镜微创治疗肺癌的中国专家共识,供国内外胸外科同道参考,这对于胸外科手术的中国经验走向世界来说,同样具有重要意义。

相比传统多孔胸腔镜手术,单孔胸腔镜手术切口更小,仅需一个切口,即可完成既往传统两孔或三孔完成的复杂肺癌手术,垂直的视野也更接近开放手术。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胸外科副主任谭锋维说,对患者来说,不仅创伤小,恢复快、节省患者医疗支出,也更能满足患者对于美观的追求。然而实践当中,不同中心、不同专家在单孔胸腔镜的具体适应症、手术技术等方面存在着差异,且尚无关于单孔胸腔镜手术的指南及共识。共识形成后,能帮助年轻医生更好地学习先进技术,让单孔胸腔镜手术更规范地推广。

《机器人外科学杂志》揭牌

论坛上,由世界图书出版有限公司创办的学术期刊《机器人外科学杂志》(中英文)正式揭牌,这将填补我国机器人辅助外科手术领域学术期刊的空白。国内胸外科领域专家王述民、罗清泉、李鹤成等共同参与了揭牌仪式。

宁光院士说,近年来,机器人手术在我国外科领域也蓬勃发展,相关的学习和交流需求将激增,创办自己主导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机器人外科学期刊势在必行。自2015年5月开展机器人胸外科手术以来,瑞金医院胸外科机器人手术量已突破1300例,涵盖机器人肺癌手术、食管癌手术、纵膈肿瘤切除术等各类胸外科手术。

“在机器人胸外科的跑道上,尽管我们起步较晚,但是现在已经赶超国内外同行,达到领先地位。”作为《机器人外科学杂志》主编,李鹤成介绍,《机器人外科学杂志》(中英文)是经国家新闻出版署批准,国内唯一公开发行的机器人外科学方面的学术期刊,刊载机器人外科学研究领域新进展、新成果、新技术,促进机器人外科学的临床应用和发展,推动学术交流,提高我国在该领域的科研、临床水平和国际影响力。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左妍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