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十院推行“个案管理师”,“人盯人”的护士每个病人都想要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左妍     作者:左妍     编辑:任天宝     2020-11-20 19:49 | |

webwxgetmsgimg (1).jpg

图说:个案管理师王文协在随访门诊接待患者 摄影/石庆(下同)

不久前,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肾内科医护人员与透析的肾病患者齐聚一堂,一群平均年龄超过70的老人过起了“110个月的生日”。医护人员表示,110个月对于绝大部分人来说可能并没有多少纪念的价值,然而对于这些长期透析的肾病患友来说,却是那么特殊,恰逢医院建院110周年,也希望能和患者共享喜悦。

今年的“最强肾斗士”夏阿姨在这个新生生日会上表达了对医护们最深的感激之情,她还特别感谢了自己专属的白衣天使——肾内科护士吴慧娴。吴慧娴是一名专职的“个案管理师”,自从夏阿姨开始在上海十院腹透以来,她就一直事无巨细地记录着夏阿姨的点点滴滴,鼓励夏阿姨燃起生活的信心,做好腹透的家庭管理,逢年过节主动电话问候,像多了个女儿一样亲。

“个案管理师”这个名词听上去有点新鲜,其实从2017年以来,“个案管理师”已经成为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一个颇有特色的岗位,是一群“比病人自身更关心着病人健康”的人。

webwxgetmsgimg.jpg

图说:个案管理师吴慧娴指导夏阿姨腹透操作注意事项

缘起2015年,个案管理师在十院的土壤中生根发芽

2015年,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院长秦环龙、护理质控中心主任施雁去中国台湾省学习,首次接触到了“个案管理”的理念,萌发了在医院开展个案管理的想法。随后,护理部主任朱晓萍带领金爱萍等护士长再次深入学习,2016年,护理部通过自愿申请和组织打擂台在院内遴选出10个优秀的个案管理项目。神经内科脑卒中患者的个案管理在推进中凸显特色,包括从零起步建立卒中病人病情、数据的操作软件系统,时至今日神经内科长期随访录入的脑卒中病人已超千人,规模越来越大。肾内科的个案管理吸收了以往腹透患者追踪管理的经验,并逐渐规范,为每个患者建立了档案。如今在肾内科腹透的患者中,有记录的上海病人数为176位,肾内科的个案管理师也升至4人。

通过几年经验积累,2018年医院成立了慢病管理中心,进一步规范慢性疾病的个案管理。通过“护理部-慢病管理中心-临床科室”的垂直管理体系,在护理部牵头下,覆盖神经内科、内分泌科、心内科、胃肠内科、甲乳科、胃肠外科、肾内科等科室,同时制定了慢病管理中心岗位职责、慢病管理中心工作流程、风险筛查与干预流程、慢病随访流程等制度,管理体系日益成熟规范。

“人to人”管理,提高了患者依从性又凸显了服务个性化

个案管理师的工作重点就在于采用了“人to人”管理,每个个案管理师会对负责的病人进行长期随访、包括需要定期复查哪些指标、危险因素,以及提醒后续注意事项,如果随访过程中发现问题,个案管理师会及时反馈给医生。

脑卒中个案管理师王文协是十院第一个专职个案管理师,她曾遇到过一些“不听话”的病人。67岁的陈先生脑梗后经过正规治疗,恢复情况不错,由于住院期间被查出患有高血压,出院时嘱其需长期服用降压药。然而在出院3个月后,王文协打电话随访时沟通发现,陈先生已经自行停用了降压药。她赶紧叮嘱陈先生来个案管理师门诊,测血压发现已高达173/94mmHg,立刻为其联系了医生,进行调整用药,之后又详细地给陈先生讲解了脑卒中、高血压相关知识,现在陈先生能自觉地定期来门诊随访,并且遵嘱规范用药,血压控制在了理想范围内。

金爱萍说,神经内科近三年来通过个案管理师坚持不懈地随访,很多脑卒中病人自主性已很强,他们不再需要个案管理师千叮万嘱,就会自己定期电话预约门诊来进行随访了,依从性的提升不但巩固了治疗效果,也让医患关系变得更加和谐。

内分泌科个案管理师陈英也表示,自从接手减重患者围手术期管理及出院后的随访,由于沟通到位,患者不论是术前还是术后都非常配合医护人员,而且她发现建立了患者群后,除了她发送的相关信息能够提升患者减重教育知识的掌握,患者之间还会相互鼓励,有相互促进的积极作用。

除了患者依从性好了,个案管理师也深感理解了“个案管理”的理念,还在于对不同的患者进行个性化地管理,可以让患者病情控制得更好。

个案管理师,让护士的职业有了新的光彩

如今,十院的个案管理师随访门诊已广为人知,很好地架起了医患之间的桥梁。

然而回想起最初,王文协对“个案管理师”这个身份还是有些疑虑的,总是自问换了个名头后,自己到底能为患者带来什么样的帮助?她说,当时不但患者不了解、不明白,有些甚至是不接受的;医生们对此也是颇多质疑,其中不乏排斥的声音。没有参照,更没有经验,刚开始开门诊的时候,王文协忐忑不安,既担心没有病人来挂号就诊,更担心病人来了自己处理不了。然而幸好有了当初下定决心、长久的坚持,通过制定严密的个案管理实施方案和流程,经过不断的学习和锻炼,耐心的讲解、有效的沟通,整个团队的精诚合作,越来越多的患者对个案管理师有了了解并能接受,绝大部分患者对个案管理师的工作表示非常满意,为出院后还有人在持续关心他们而感动,有些还会介绍自己的亲友邻居来要求加入随访管理;也有一些门诊的病人了解了个案管理的情况后,主动要求加入随访管理。

肾内科个案管理师樊晶晶也发现,新角色让自己与患者建立了非常好的信任关系,就像是亲人一般,患者有时会和自己聊聊“家中小孩要中考啦,孩子要结婚啦”等家长里短的琐事。在休产假的时候,她所负责的患者还总是询问她何时能回来工作。这种信任感的建立,让她倍加感动。

除了患者满意,科室里的医生如今也非常认可个案管理师。几年来的工作效果,医生们充分感受到通过个案管理的患者对疾病相关知识有充分了解,对自身疾病管理相对更好,就医依从性更佳。如今医生们也经常会主动联系个案管理师,希望把自己的患者纳入到个案管理之中;有一些临床研究的课题也希望个案管理师能参与协助完成。

2020年,上海十院为加强专科疾病的规范与延续管理,根据过往的经验和成效,正式在慢病中心下设立11个专病个案管理师,病种包括冠心病行PCI术、慢阻肺、乳腺癌、骨质疏松、心房颤动、脑卒中、顽固性便秘、膀胱癌、恶性黑色素瘤、高尿酸血症、结直肠癌,进一步明确了个案管理师的职责、工作流程及奖励细则。如今,在院领导的支持下,结直肠癌个案管理也在如火如荼地开展,形成了以“营养+心理+康复”三联康复理论为指导,内外科联动、整合贯序的一体化管理模式,对结直肠癌患者实施早期筛查、早期诊断、加速康复、全程管理的个案管理措施,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通讯员 李琳 新民晚报记者 左妍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