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新民特写|网红科室的年末聚会上,张文宏许了个愿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左妍     作者:左妍     编辑:钱文婷     2020-12-24 09:29 | |

   年末,大部分公司聚会是“打工人”一起“干饭”,而年度最红科室——华山医院感染科昨晚也举行了一场年终沙龙。没有吃的,也没有喝的,沙龙更像是一个内部的学术研讨会。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教授在第一排的角落坐了3个多小时,被安排在最后一位发言。旁听了半场后,记者的感受是,与其说是张文宏让华山感染科一战成名,倒不如说是有了强大的感染科,才成就了今天的张文宏。

1224_1.jpg

左妍 摄(下同)

   一周前,华山感染官微就预告了这场学术沙龙,并附上了讲者信息。沙龙由感染科副主任张继明和抗生素研究所所长王明贵主持。在武汉和上海两地参与抗疫的感染科和抗生素研究所医生畅谈这一年来的感悟。“1月20日我穿了大白到发热门诊评估第一批病人,留下了唯一一张穿防护服的工作照。我虽然是前面跑的一个小兵,但我身后有非常强大的智囊团。”这是李发红博士的感想。

   李发红还分享了两件趣事。“抗疫那么久,我却没有因此瘦下来,一直找不到原因。今天听到其他老师讲,我才明白,原来是接受社会各界关爱和投喂太多了!”李发红一直被称为感染科的“女歌手”,上半年,李发红参与改编、创作两首歌曲,一首《唯一的可能》为前线送去鼓励,一首《春暖武汉》迎接英雄凯旋。对李发红而言,将自身职业的态度思考融入音乐创作,是一件十分有意义、也很有趣的事。后来,在一次会诊的过程中,她受华山医院虹桥院区副院长、“华山·金垂体”诊疗中心负责人赵曜教授邀请,为团队创作主题曲,于是有了《光》。张文宏听后打趣说,“发红,怎么感觉你对金垂体感情更深?”

1224_2.jpg

   艾静文博士是张文宏的学生,她回忆了第一次进负压实验室做核酸检测、第一次穿防护服、第一次看到“阳性报告”的经历。艾静文好几次谈到“榜样”的力量,有了这么多前辈的帮助和共同面对,让她倍感安心。张继明也想起了一个小插曲。有个病人,检验小组做出核酸是阳性,可是送到疾控中心后,却变成了阴性。“再送一次,还是阴性,当时觉得奇怪,于是再次去找病人打算采样。但这个病人非常不配合,拼命乱动,躲避采样。我就按住他,总算成功了。再送过去,阳性了!”张继明说。

   张文宏最后上台,依然穿着那一身西服、衬衫,外加标志性的休闲裤。在一群羽绒服中,显得特别单薄,但也符合他的形象——从盛夏到寒冬,这身装扮基本没变。张文宏说自己这一年来得到了很多人的认可,尤其回答记者的突击提问时也总是那么“淡定”,原因并不是他口才好,而是所有问题都没有超过华山感染学科这些年来扎实做的工作,对他来说,感染科就是他最强大的支撑。

   张文宏表示,感染科团队不仅仅是连续10年排名全国第一,更有肝胆相照的担当、舍我其谁的勇气、冷静理性的态度、赤诚相待的温情。“我们感染科的专家,更是担任了华山医院的多个重要职务,比如急诊科主任、院感科主任、后勤保障部主任,甚至医保办主任……去援鄂、援疆、援公卫、援北京,也有人守卫上海,在这次抗疫当中,仿佛每个点位都有感染科的‘布局’,这就是我的底气。”

   不久前,“中国宏基因组学第二代测序技术检测感染病原体的临床应用专家共识” 发布。而作为国内第一家启动感染病原宏基因组学诊断计划的临床感染科科室,张文宏的团队在感染病病原精准诊治领域取得了一系列成果,为中国感染病宏基因组学病原诊断的临床应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原计划3小时的沙龙,“拖堂”到9点半后才结束。张文宏说他很久没有全程参与这样的活动了,一不留神大家都“说多了”。他表示,新的一年很快就要来到,最大的心愿就是大家都能过一个好年,不要再受疫情的折磨。为了这个小心愿能达成,他和同道们愿意一直坚守岗位,“休假你们先,工作我们来!”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左妍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