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上海援鄂首位逆行者钟鸣再出发 这次目的地:吉林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郜阳 左妍     作者:郜阳 左妍     编辑:陆佳慧     2021-01-19 15:01 | |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图说:逆行者钟鸣再次准备出发 新民晚报记者 陈炅玮 摄(下同)

  和去年小年夜的剧本有些相像,上午接到指令,匆匆收拾行李,下午出发。只不过今天多了个步骤——接种新冠疫苗第二针。上海援鄂首位逆行者、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钟鸣又要出征了,这次的目的地,是吉林。

  下午2时许,钟鸣现身中山医院体检中心的临时接种点。量体温、接受健康告知,接种时衬衫的袖子捋起来不方便,护士赶忙搭了把手。“第二针几乎没有什么感觉。”钟鸣笑着说。

  钟鸣刚结束了在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的值班。昨晚,他得知在武汉的战友已经有驰援长春了,他就做好了心理准备。

  今天上午,电话铃声“如期而至”。“和去年支援武汉还是有很大不一样。”钟鸣说,尽管对具体工作安排还不清楚,但从专业特点来看,钟鸣还是要开展重症救治指导工作。“当时去武汉,心里有很多未知,不知道面临什么情况。这次去吉林,心里非常清楚要面对什么,从专业来说对疾病非常了解,也很明确自己的任务。”

  收拾行李差不多用了半小时,和家人吃了中饭。又一次临近春节前出发,家人有不舍也有担心。女儿还在上学,不知道爸爸又要远行的消息,没法像去年那样抱着爸爸说“我们等你回家”。钟鸣说,尽管牛年的春节也可能无法与家人一起度过,但对于医生护士来说,这是司空见惯的事儿了。

  有了近一年的抗疫经验,钟鸣对自身防护已经很有信心,他要做的就是尽自己努力将医疗工作做好。“在武汉的经验非常宝贵,我们有很多危重病人的救治经历,无论是成功还是失败都是宝贵的财富。在‘上海堡垒’里,我们也形成了上海方案。”这一次,钟鸣的“行囊”里多了“底气”。他告诉记者,《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已经很成熟了,医生彼此间也无需过多磨合。

图说:钟鸣今天下午接种新冠疫苗第二针

  犹记得,2020年,万家团圆的小年夜,钟鸣上午10时30分接到指令,下午4时出发,驰援武汉疫情最严重的金银潭医院,因此被称为上海的“最早逆行者”。他坚守了整整75天,带领团队平均每日工作十多个小时。

  1月23日上午武汉已经封城,钟鸣买高铁票坐到麻城北,再由一辆小车接至武汉。和另一位专家抵达住地时,已是深夜。“重症医学就是危难时刻最需要医疗救助的学科。”从一开始,他就知道自己的使命。金银潭医院是武汉最早救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定点医院,是疫情中的“风暴眼”。这里ICU收治的都是最危重的病人,钟鸣带领团队收治的是重症中的重症。疫情最初,病毒的狡猾和捉摸不透,让有着近20年危重症治疗经验的他也有些“措手不及”,过去积累的经验和方法似乎难以奏效,但钟鸣是一个不会被打倒的人。他不断尝试新的救治手段,密切关注病人的每一分钟,逐渐积累了一些临床经验,也渐渐摸清了一些规律。他在实践中探索发现,要避免疾病进入加速阶段,治疗关口须前移,不能等到疾病不可逆转时再去补救。

  “这次援鄂70多天的经历,对我的整个人生和职业规划来说也是非常宝贵的财富。”钟鸣说,“我守护病人,武汉也守护着我。”

  从武汉回来后,钟鸣最大的感受就是,在武汉金银潭医院的ICU,穿着厚重的防护服,要走到病人床边是非常不容易的。现在轻轻松松就能走到病人床旁,真是很幸福,要珍惜。

  “如果时光能够重来,我仍然愿意背上背包,踏上那列开往武汉—麻城的列车。”钟鸣曾这样吐露心声。这一次接到指令,他同样义无反顾。

  一个医生最牵挂的,永远是病人。临出发,他又一次进到ICU,和医生沟通了病人的情况。“一支成熟的团队,不会因为一两个人的离开而改变。”

  飞往长春的飞机下午6时30分起飞,预计9时许抵达。钟sir,一路平安!

  新民晚报记者 郜阳 左妍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