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这个专注心理服务的医工交叉中心 2年内将建成七大平台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左妍     作者:左妍     编辑:陆常青     2021-04-18 08:23 | |

心理健康是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和社会问题。然而,目前精神卫生服务资源与心理健康服务需求之间存在巨大的鸿沟,现有心理服务技术和平台无法满足人民群众的心理健康需求。昨天,上海智慧心理评估与干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筹)在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正式启动。

“将人工智能应用于最难琢磨的人类精神心理领域,这是必要的,也是必须的。这不仅是针对疾病领域的探索和研究,也是积极打造人类幸福生活的有力抓手。”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市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胡鸿毅表示。

精神心理活动是人脑的功能表现,而人脑是与宇宙相媲美的世界上最复杂的体系。全世界范围内,心理健康问题的评估、干预大多依赖临床现象学和心理卫生从业人员的个人经验,缺乏公认的客观指标,产业化难度高,因此全球心理健康领域的工程化程度都还比较低。上海智慧心理评估与干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筹)应运而生。

作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技术专家委员会的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蒲慕明院士对上海智慧心理评估与干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筹)今后的发展给予了指导。中国科学院马兰院士对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成立表达了支持。院士们指出,2021年是国家脑科学发展、脑计划推进的关键年,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建立是“及时雨”,是“能量的加持输送”,为解决与精神心理疾病预警、评估、诊断、治疗相关的诊疗技术、医疗器械及药物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提供关键性技术支撑。不仅如此,新冠疫情发生后,更需要关注人类的心理状况。

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科教处处长、二级巡视员张勘强调,成立心理健康技术研发与转化的产业创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整合各方力量,提高整个领域的成果产出与转化,更大范围内服务社会的积极选择。上海交通大学科研院副院长、上海交通大学前沿创新研究院院长孙丽珍指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可整合我国心理健康、精神疾病诊断治疗领域的技术资源,推进科研成果的产业化,使之更好、更快地服务大众,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心理需求。

“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作为一家能集中提供研发、转化、促进心理健康领域产业化进程的机构,应时代之需积极推动心理卫生领域智慧心理辅助技术的开发与发展。”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院长徐一峰介绍,经过数年积累,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已经取得了一些初步成果。上海智慧心理评估与干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筹)终于正式启动,将建设成为有效链接“临床需求-研究开发-推广应用”的平台。

在精神心理疾病的研究中,“转化医学研究”“临床医学研究”和“研究成果的推广与实施”是一个环环相扣的有机整体。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副书记赵敏提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启动,将为心理健康领域新技术、新方法、新产品、新体系的研发和转化提供了平台,以促进整个心理健康领域的快速发展,并创造相应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副院长、上海智慧心理评估与干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筹)主任王振表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将在2年内建成七大平台:心理评估与干预产业创新中试转化平台、心理评估与干预相关技术的测评平台、心理评估与干预大数据分析应用平台、心理评估与干预相关技术推广应用平台、心理评估与干预相关产业孵化平台、心理评估与干预相关工业设计平台、心理健康人才培训平台,从而构建一个从研发、孵化、测评、产业化的系统,为心理健康领域工程技术转化提供桥梁。

本次启动仪式邀请了兄弟单位的专家,以及相关医疗科技公司的领导。大家就智慧医疗落地扎根心理健康服务展开思想碰撞,并达成共识:今后的3-5年中,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将持续扩大平台建设,以长三角地区为基础,建成辐射全国范围的智慧心理评估与干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加速自主研发成果的转化,用智慧医疗提升心理健康服务能级,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通讯员 乔颖 新民晚报记者 左妍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