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新民健康大讲堂 | 吃动平衡 让你拥有健美身姿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郜阳     作者:郜阳     编辑:夏扬     2021-05-13 18:47 | |

图说:第70届新民健康大讲堂走进浙江台州市 冯祥 摄(下同)

天气渐热,又到了“露”的季节,不少人为臃肿的体形而烦恼,而肥胖也是不少疾病的隐患。你吃得健康吗?营养要补吗?如何健康动起来?第70届新民健康大讲堂今天下午走进浙江台州市,以“合理膳食、吃动平衡”为主题,邀请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营养科主任高键,和大家聊聊健康的生活方式。

   国人饮食不健康

上海曾对1000位40岁以下白领的生活方式展开过调查,结果并不容乐观:很多人都有熬夜、饮食无规律、不困不睡觉、不饿不吃饭、渴急了才喝水、极度缺乏运动、超长面对电脑、有病不求医等坏习惯。大家的理由也很简单也很“充分”——工作太忙。熟悉的比喻又一次出现在大家面前。“健康是‘1’,而地位、学识、金钱、才华、外貌皆为‘0’。失去了健康,那等于一切为零。”高键严肃地说。

“中国人的饮食并不健康。”高键指出,在20个全球人口大国中,在经年龄校正后,我国得了两个“第一”——中国饮食相关的心血管疾病死亡率全球第一、中国饮食相关的癌症死亡率全球第一。

高键展开分析:我国高油高盐摄入普遍存在、含糖饮料消费逐年上升;与之对比的是,全谷物、深色蔬菜、水果、奶类、鱼虾类、大豆类摄入普遍不足。此外,饮酒行为比较普遍,一半以上男性饮酒者饮酒过量。“不合理的膳食是中国人疾病发生和死亡的最主要因素,2017年我国居民310万人的死亡可以归因于膳食不合理。”他说。

   多样化+七八分饱

早餐是肉包子、一杯牛奶;上午吃点曲奇饼干;午餐是肉丝面,上面点缀着几根黄瓜丝和几根香菜;下午喝了一罐可乐,吃了一包饼干;晚餐是馒头、红烧排骨、炒土豆丝和紫菜汤。这样一天的伙食你觉得怎么样?

“饮食的第一原则是食物多样化。只有食物多样化,才能更容易达到营养均衡。”高键表示,“吃的食物总类要增多,但总量不能增加。”在他看来,饮食的第二原则是吃饭七八分饱就好。可以根据“十个拳头”的饮食原则:每天吃一个拳头大小的肉蛋、两个拳头大小的谷类、三个拳头大小的水果和四个拳头大小的蔬菜;在此基础上,每天适当吃一些豆制品、喝一些牛奶。

据此,高键也对此前给出的案例做了修改。“早餐可以是全麦面包、牛奶燕麦粥和一个茶叶蛋,早上吃根香蕉、一把开心果,午餐可以是羊肉荞麦面、加一份凉拌胡萝卜海带丝,下午可以来一小杯酸奶、一个橘子,晚餐由小米和大米组成的‘二米饭’、红烧排骨、芹菜炒香干、凉拌菠菜和紫菜汤组成。”

图说:现场听众与专家互动

   为健康,动起来

运动不足已成为现代人的“健康杀手”。高键介绍,运动不足与全球10%的早死、6%的心脏病、7%的2型糖尿病以及10%的乳癌和结肠癌有关。另一组数据是,全球30%的成年人缺乏身体锻炼,导致每年约530万人死亡,运动不足与吸烟造成的死亡人数相当。“而中国成年人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率仅为11.1%。”

对很多“久坐族”而言,都有颈椎病、背痛、肥胖等困扰。相关研究显示,每天多坐两小时,结肠癌风险升高8%;久坐的人心脏病发生率增加20%。“打工人”抱怨,上班已经很累了,还要运动吗?高键给出的回答是:工作是消费健康,而运动是储蓄健康。

高键说,理想运动要做到“三、五、七”。“三”是指每天运动30分钟,“五”是指每周至少五天,“七”则代表运动强度要做到年龄与心跳数相加为170。“事实上,只要多动都有益,持续运动30分钟和做家务活,步行三次每次10分钟的效果相当。”他表示。

“腾不出时间来运动的人,迟早要腾出时间来看病。”高键说。对于“忙人”,也请找机会锻炼。午餐、晚餐后不要马上睡觉或坐下来看电视,可以去散步或倒垃圾;午餐时间如果允许,到距离公司较远的地方用餐,增加走路机会;可以选择如郊游踏青这类活动度较大的方式开展休闲娱乐;此外,遇到天气不佳时,可以到商场、大超市来逛街运动。

本次活动由台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承办,安利(中国)、万达信息、中国联通等协办。新华网、澎湃、新民网、长三角公共卫生(网络)电台、健康云、安利云等联合直播。

新民晚报记者 郜阳


【相关阅读】合理膳食,吃动平衡!长三角一体化健康促进行动暨新民健康大讲堂走进台州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