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世界献血者日|上海75%的献血者是年轻人!为爱举手,今天请向无偿献血者致敬!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郜阳     作者:郜阳     编辑:任天宝     2021-06-14 08:56 | |

  资料图:浦江两岸亮灯致敬无偿献血者 新民晚报记者 孙中钦 摄

  有这样一群人,撸起袖子,献出热血,用无私的义举挽救了无数的陌生人。

  今天是第18个世界献血者日,世界卫生组织发布了活动口号“献血,让世界继续跳动”。我国自1998年献血法实施以来,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这一光荣的队伍当中。上海是国内最早开始采供血工作、最早开始提倡公民义务献血、最早推行自愿无偿献血的城市之一,无偿献血人次、献血量、血液质量安全以及临床合理用血水平均位居全国前列。据统计,2020年上海共募集47.39万人份血液,33.06万人次参加无偿献血。全市无偿献血总量较1998年无偿献血制度实施的首年增长了65.12%。

  资料图:年轻人走上流动献血车,撸袖献血 新民晚报记者 徐程 摄

   吸引更多年轻人加入

  血液不能人工合成、不可替代。因此,足量、安全、持续的血液供应,是开展临床医疗救治和患者生命安全的重要保障。对于上海这样一座医疗导入型城市来说,血液的重要性更是不言而喻。上海市血液中心副主任张晰给出了这样一个数字,2020年申城75%的献血者是18-30周岁的年轻人。

  事实上,上海近年来在引导年轻人献血上动足了脑筋。“为了鼓励更多年轻人关注并参与无偿献血,市血液中心常年与社会优质资源合作,丰富献血内涵,同时回馈献血者的爱心。”张晰说。

  5月下旬,在指定献血点参加无偿献血,就能获得加盖限量版奥特之印的献血证。张晰告诉记者,活动推出当天,献血量就有了显著上升。很多年轻人得知消息后纷纷撸袖,还有不少年轻爸爸选择将印有奥特曼的献血证作为礼物送给孩子。“有些错过了活动的年轻人还有点小沮丧。献血点的护士也做了有心人,将大家邀请进微信群,方便互相交流。”

  这个小长假,上海市血液中心又“牵手”哔哩哔哩,无偿献血者们可以加盖世界献血者日和哔哩哔哩端午印章。这枚特别设计的印章极具公益和国漫元素,哔哩哔哩品牌形象小电视手捧献血证,与背后的中国龙相得益彰,边上的“端午”二字表明这是一枚“节日限定款”,颇具纪念意义。而在B站,许多UP主们通过视频科普无偿献血知识,或记录自己无偿献血的有趣经历。

图说:上海市血液中心与哔哩哔哩联手推出的印章 采访对象供图

  “今后,我们会陆续推出联名印章,包括与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合作,送上中国卡通形象的纪念品。”张晰介绍。

  在本月10日的国家卫生健康委例行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也呼吁,希望更多人特别是青年人能够定期参加无偿献血。

   确保申城用血安全

  人类的血型系统是个“大家族”,除了经常露面的ABO血型之外,还有不少“默默无闻”的。保障这些稀有血型用血者的安全,也是上海市血液中心的一项重要工作。上海通过“藏血于库”和“藏血于民”两种方式,守护这群人。“来自世界各地的献血人群中,有一定比例的稀有血型献血者,经鉴定的稀有血型,如果6天内不使用,我们会将它冷冻保存。”张晰解释,“以Rh阴性血型为例,各区血液管理办公室都在辖区组建了应急献血队伍。我们每年也会开展两次演练,始终保持这支队伍的活跃性。”

  资料图:Rh阴性血型献血者献出爱心 新民晚报记者 徐程 摄

  记者了解到,一般而言,血液在4℃环境下能保存35日。如今,上海市血液中心使用冰冻保存技术,在添加甘油后放置于-80℃环境中,可以保存10年。需要用血时,将红细胞解冻、洗涤甘油即可。

  “也请市民朋友们放心,上海的血液安全也走在全国前列。”张晰说。采血所用的针头及血袋是经过国家严格检测合格的一次性医疗耗材,血液的采集有严格的操作规程和要求。在严格“一人一针”的规范管理和操作下,参加无偿献血是不会感染疾病的。而每一份爱心,都要经过严格的传染病指标把关,才能用于临床。“上海也是全国唯一将血小板细菌检测和血液不规则抗体检测纳入常规检测项目的城市。”张晰介绍。

  令人高兴的是,在上海,越来越多的人将献血看作一项“时尚的公益”。不过,需要正视的是,每年夏冬两季,还是会有用血紧张的局面出现。“最明显的是出现在春节到正月十五这一段,大家多放松玩乐,这是人之常情。但病魔是不过春节的,有些择期手术患者不得不调整手术时间。”张晰坦言。而在夏季,大家普遍不愿意多动,献血量也会出现低谷。

  资料图:无偿献血是通过献血拯救他人生命、改善他人健康的奉献行为 新民晚报记者 孙中钦 摄

   打消顾虑从科学认知开始

  很多无偿献血者说,起初的义举,也许是出于一种热情的冲动。多年的坚持,则是源于对献血价值的理解——一次次目睹病弱的身躯,一次次聆听生命的求救,都让他们对无偿献血这项事业的认识越来越深刻,投入的感情越来越深厚。

  “人们对血液的认知和对献血的看法影响着献血行为。我们希望用专业的知识,帮助大家摒弃那些陈旧的、不科学的献血观念,勇敢地迈出第一步。”张晰说。

  要知道,一般情况下,每人每天都有一定数量的血细胞衰老死亡。同时,也有相应数量的细胞新生。因此,无论献血不献血,每个人的血液都会按一定的时间和一定的比例成分吐故纳新。张晰介绍,健康成年人一次献血200-400毫升后,骨髓的新陈代谢加快,人体在肝、脾等脏器内储存的血液也会迅速进入血液循环系统,和循环血量保持平衡。

  爱心可以传递,可以影响,可以扩散。献血会不会很紧张,过来人告诉你“献血就像和丈母娘吃饭保持平常心就好”;献血会不会很疼,他们说“比起游戏掉血的痛献血一点都不痛”;献血会不会很久,有人回答“老板讲两句的时间往往比献血要久”。

  献血让助人变得触手可及,也让助人者因为被需要而倍感充盈。上海市血液中心也喊出了“选一天来献血,365天让血不断”的口号。之所以这样说,是希望大家把献血和生活联系在一起。“很多献血者会选择自己的生日或是孩子的生日当天来献爱心,更能体现无偿献血的意义。”张晰说。

  资料图:张文宏医生去年端午节登上安义夜巷的流动献血车“为爱举手” 来源/上海市血液中心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也用行动为无偿献血“站台”。“如果都屏牢不献血,个么病人就屏不牢了。”“献血不要想太多,反正捐出去的血,一定是救人命的。”两句话一出,大家认为说得很通透,献血就是件“平常事”。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今天是向献血志愿者注目和致敬的日子,也让我们衷心向献血者们道一声:谢谢!

  新民晚报记者郜阳

   【小知识】世界献血者日

  每年的6月14日是世界献血者日。在这一天,世界各国都会举办各种活动,以感谢自愿无偿献血者的无私奉献。

  自2004 年以来,世界卫生组织、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献血者组织国际联合会和国际输血协会每年指定一个世界献血者日的主办国,举办全球主会场庆祝活动。今年世界献血者日的主办国是意大利,全球主会场庆祝活动在罗马举行。

  本次世界献血者日口号为“献血,让世界继续跳动”,旨在颂扬无偿献血者通过献血拯救他人生命、改善他人健康的奉献行为,呼吁更多人、特别是青年人定期参加无偿献血,为提升全球健康水平作出贡献。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