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第医线 | 才30岁就要拔5颗牙?不是吓唬你,快拿出刷手机的劲儿认真刷牙吧!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左妍     作者:左妍     编辑:夏韵     2021-09-20 10:32 | |

图说:第九人民医院牙周病科主任宋忠臣在为病人检查 新民晚报记者 徐程 摄(下同)

  国际口腔医学界有个“80-20”原则:80岁时口腔内应至少存留20颗功能完好的健康牙齿。而现实中常常会看到有人30岁就出现牙龈萎缩、牙齿松动;50岁牙已经掉了10来颗……在口腔疾病中,牙周病常被人忽视。我国大约有90%成年人存在各种程度的牙周病。“只有先把土壤环境调理好,树才能长得好,所以要尽早关注牙周病的治疗。”9月20日是全国爱牙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牙周病科主任宋忠臣说。

  年纪轻轻怎么一口烂牙?

  在九院牙周病科,病人多是其他科室和医院“推荐”来的——必须先治疗牙周病,才能进行后续的口腔治疗,包括种植修复、正畸治疗等。

  那天,宋忠臣的专家门诊来了一位30岁出头的小伙儿,他愁眉苦脸地说,牙齿松了,刷牙会“吐血”,嚼东西也完全使不上劲。爱吃美食的他,丧失了吃的乐趣。

  通过全景片,宋忠臣主任发现,小伙儿的牙槽骨已经吸收掉了牙根长的三分之二。“你这是典型的牙周病,这几颗牙都要拔掉……一共要拔掉5颗吧,其他牙齿也要系统治疗。”

  小伙儿吓了一跳,“我牙齿没有痛,也没有蛀得很厉害,您是不是吓唬我?”

  宋忠臣一边给他检查,一边打比方,“牙齿是一棵树,牙根就像树根,而牙齿周围的组织就像树根周围的泥土。如果树根周围的泥土没了,那么即使大树没有被虫蛀,也会倒掉。同样道理,如果牙根周围的牙龈发炎、牙槽骨都吸收了,那么即使牙齿没有烂也没办法保留了。”

  宋忠臣说,牙周病需要终身治疗、尽早治疗,才能避免问题扩大。很多患者最初出现牙龈出血等小问题时不去治疗,等到出现牙齿肿胀、牙周溢脓、牙齿松动或咀嚼无力时才去治疗,这大大增加治疗难度,以致多颗牙齿不得不被拔除。这便是牙周病的“可怕”之处,因此它也被称为口腔健康的“慢性杀手”:在不知不觉中使牙周组织遭到破坏,且病程长,可达数十年之久。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牙周病关系到全身健康

  牙周病不可轻视,因为它还可引起身体其他部位的健康问题。宋忠臣主任介绍说,曾经有一位50多岁的男患者,因其口腔卫生极差,牙齿表面包裹着厚厚的软垢,牙龈发炎萎缩,大量的牙周致病菌导致了脑脓肿——细菌跑到脑子里去了,最后需要转诊到神经外科做手术。

  不仅如此,牙周疾病还和糖尿病、心血管性疾病、早产低体重儿或者消化系统疾病相互影响。有中、重度牙周病的孕妇,发生早产和低体重儿的比率要升高将近八倍。育龄女性在怀孕前,最好去口腔门诊做个检查。如果有牙周病先要治好,否则孕期内得牙周病的几率会大幅上升。另外,保护好口腔健康,也是间接保护了胃、心脏等器官。即使牙齿脱落很多的老年人,也应用柔软的牙刷,刷刷牙龈。

  牙周病的患者以中老年人居多,但来看门诊的则是中青年多,大多和不注意口腔卫生有关。“可能有人会说,人老掉牙很正常,大不了装假牙。但如果牙周组织不健康,无论是传统的活动假牙、固定桥假牙,还是‘种植牙’等各类修复以及正畸治疗,效果都会大打折扣。而且,牙周疾病严重者,还很可能导致无法‘种牙’。”

  早晚认真刷牙,定期洗牙

  红唇皓齿人人羡慕,年轻人一口烂牙实在很可惜。据介绍,牙周病的发病率是所有口腔疾病中最高的,且很多小朋友在童年时期就存在着不少牙周问题。宋忠臣表示,小朋友口腔卫生意识薄弱,刷牙马虎,而许多家长往往也没有认真监督他们,从而从小养成了不良的口腔卫生习惯。如一旦患上牙周病,又疏于治疗,病程发展往往是很快的。所以,当发现刷牙出血,就要引起重视了。

  牙周病的治疗,包括普通洁治、深度刮治等,也就是我们平常说的“洗牙”,有的患者还需拔牙治疗。很多人误以为“洗牙”是让牙齿变白,但“洗牙”不是牙齿美白。因为刷牙不能100%地刷走牙菌斑,所以洗牙就变成了必要的补充手段。宋忠臣推荐普通成年人每年洗牙1-2次,如果是牙周病患者,洗牙治疗的频率应当适当提高。

  牙菌斑和牙结石是导致牙周病的罪魁祸首。另外,代谢紊乱、遗传等因素也可引起牙周病的发生,进而导致牙齿松动甚至脱落。维护口腔健康的最基本方法就是好好刷牙。从第四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的结果来看, 35到44岁刷牙最“认真”,但这个年龄组也只有47.8%的人每天刷两次或以上,其它年龄组这一比例刚刚过了30%。另据调查显示,上海成年人刷牙率为95%以上,但每天刷牙两次及以上只有60%。

  “如果可以把刷手机的时间分一点出来认真刷牙,情况就会好很多了。遗憾的是我经常遇到刷牙只刷30秒的。成年人二三十颗牙,每颗牙刷三面,30秒怎可能刷干净呢?”宋忠臣说,“就像手脏了要洗手,30秒洗手显然不够,刷牙这点时间也是不够的。每天早晚都要仔仔细细刷每一颗牙,餐后跟零食后要认真漱口,坚持用牙线和牙缝刷清理‘死角’,半年至一年来医院洗牙一次,能做到这些就已经非常好了。”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左妍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