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第医线|在瑞金医院的全球首台低氧代谢舱,记者穿越到“高原”,结果……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左妍     作者:左妍     编辑:夏扬     2021-11-11 19:58 | |

微信图片_20211111193838.jpg

图说:瑞金医院宣布成立全球首家数字化能量代谢监测平台 来源/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换上病号服,在胸部、锁骨中线等部位贴上电极贴片,手指夹好血氧检测仪,再背一个四四方方的仪器,记者在医生的陪同下立即“穿越”到了“海拔3000米以上的高原”……别怀疑,这其实是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转化医学大科学设施内的一个“新式武器”——智慧代谢舱,而记者有幸成为了媒体体验日首批体验者。

今天,瑞金医院宣布成立全球首家数字化能量代谢监测平台。在上海市政府、国家各部委的大力支持下,做为国家转化医学大科学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国家代谢疾病临床医学中心的重要平台支撑,“交大瑞金-智慧代谢研究中心”成为全球首家智慧代谢监测平台、全球首家环境模拟能量代谢监测平台、全球单体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智慧代谢舱平台。

可穿戴设备连接好,一步穿越至高原

瑞金医院的智慧代谢研究中心,位于转化医学大楼内,集成了10个不同功能的智慧代谢舱。标准代谢舱、静息代谢舱、生存环境模拟代谢舱……记者看到,这些代谢舱像一间间单人标间,内有沙发床、桌子、电视屏等生活设施,房间内还配有一部动感单车。据内分泌代谢科主任王卫庆教授介绍,受试者进入不同的代谢舱,模拟的就是不同的环境。“这间室内温度为35摄氏度,这间为10摄氏度,而这间不仅温度低,氧气含量也很低,模拟的就是高原,可以看看你有没有高原反应,身体是否适合进入高原,你想不想试试?”王主任向记者发出邀请。

微信图片_20211111194024.jpg

图说:记者在代谢舱内进行体验

在医生护士的帮助下,记者很快换好了病号服,完成了可穿戴设备的连接,在医生的带领下,来到一间“低温低氧代谢舱”。这个舱有两扇门,之间隔着一个“缓冲区”,进入第一扇门后,医生让记者先在这个夹层中站一会儿,“适应一下环境”,避免一下子从平原进入“高原”导致身体不适。短暂停留后,记者穿过密封门,一步就穿越到了“高原”。

耳边是呼啸的风声,眼前是明亮晃眼的日光,闭上眼睛,仿佛置身于高山之下,而体感更是凉飕飕的,有一种山川间的清冷之感。“平时这里的大屏幕打开,可以模拟高原环境,让受试者得到沉浸式感受。”医生介绍。

“你有什么不舒服吗?你的血氧饱和度从近100%降到90%了!”在医生的提醒下,记者发现,果然高原的威力体现出来了。然后,记者在动感单车上踩了几分钟,很快心率就到了150以上。不过,稍作休息,心率和血氧都又恢复到了正常水平。而这期间的所有身体数据的变化,都在中心的大屏幕上实时显示出来。“身体给出的数据是诚实的,但是每个人体感可能会有差异。你在3000米海拔的高原应该是没问题的!”王卫庆说。

实现80余项相关数据实时采集和分析

为什么要如此关注能量代谢?近年来,多项研究已经表明,能量代谢失衡与糖尿病、肥胖、心血管疾病、癌症等一系列重大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慢病)以及老龄化密切相关,加强对机体能量代谢调控机制的基础研究,是应对慢病挑战的关键所在。

王卫庆教授告诉记者,智慧代谢舱的用途,其实是了解人体是如何进行能量代谢的,尤其是在不同的环境下,如光照、温度、湿度、海拔、噪声等,每个人的代谢情况也是不同的。

受试者需要在这个相对封闭的空间内自由活动24小时甚至几天,根据不同外部干预刺激,得到不同的参数。除此之外,平台实现了人体高维度的数据采集和高精度的时序队列分析,其中包括环境数据、外界暴露刺激数据、人体静态检验检查数据、人体动态生理数据、心理数据以及行为数据。 平台能够实现80余项相关数据的实时采集和精准分析,标志着给予人体能量代谢的临床研究将进入数字化的全新阶段。

微信图片_20211111194028.jpg

图说:不同代谢仓能够模拟不同的环境

听起来有些深奥?专家用通俗的语言解释说,比如两个人吃了同样的一份盒饭,但是有人把热量消耗掉了,有人储存起来了,代谢舱就可以准确了解各种人体参数;再比如,同样在代谢舱内,不同的人做运动,能量消耗都是不同的。“监测的目的是为了研究,最终给出不同的人不同的建议,比方说减肥,你什么时候运动更有效?而对于患病人群,这些数据也可用于分析,了解疾病的发生和治疗的效果,也可给出干预的措施和建议。”

记者看到,3号代谢舱目前正在做的项目是益生菌的临床研究。“益生菌可以改变人体的代谢,目前我们已经找出了一些可降糖的肠道菌群,正在做临床研究。此外还在进一步开发深海环境,这也将是全球领先的。”王卫庆教授告诉记者,可以说代谢舱未来的用途是很宽广的。

平台全球领先,将发挥更重要作用

据统计,全球现有大约80个研究型代谢舱体供人体代谢研究使用,主要分布在北美洲、欧洲和亚洲。位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的智慧代谢研究中心是全球首家数字化能量代谢监测平台。与其他代谢舱单一功能,单向接收受试者的代谢指数相比,瑞金医院的智慧代谢舱,还能接收生理参数、生化指标乃至心理参数,并能通过改变环境因素,施加刺激条件,实现与受试者双向互动。

王卫庆教授说,标准代谢舱的面积约为10平方米,受试者可以在舱内进餐、睡眠、运动,通过无感的方式采集不同状态下的动态代谢率,一般实验时长为24-72小时。静息代谢舱又称为“食物热效应代谢舱”,可快速检测人体微弱代谢率的变化,一般实验时长半小时到2小时。

微信图片_20211111194031.jpg

图说:代谢检测用途宽广

记者所体验的这个环境模拟代谢舱是目前全球首台低氧代谢舱体,除了有标准代谢舱全部功能外,还可通过氧气浓度控制装置,精准模拟不同海拔高度的氧分压状态,从而实现机体在纵向空间环境下能量代谢的相关研究。

人类的健康依赖于机体暴露的环境,中心构建了一个环境暴露组拓扑网络,在精准量化的模拟环境下,通过“色、声、香、味、触、法”多模态精准刺激机体的“眼、耳、鼻、舌、身、意”,由系统软件自动获取生理、心理、生化及能量代谢动态变化数据,实时计算分析,得到数据间的关联性。

王卫庆教授表示,目前团队已开展多项智慧代谢研究:已完成中国人群代谢测量标准(version 1.0);建立早期疾病预警模型,为探索疾病发病机制奠定基础;通过智慧代谢检测系统,为疾病的精准诊断和个体化治疗提供依据。

此前,瑞金医院内分泌代谢团队已发现了一系列人体代谢与糖尿病、肿瘤等重疾相关的成果,还在全球范围内率先提出“传统江南饮食”概念,后被2021年《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认为江南地区饮食是平衡膳食的代表饮食方式,更适合中国人。“这次,由王卫庆主任建立的全球首个智慧代谢监测平台,将解开更多疾病发生发展的密码,探索生命的奥秘。”瑞金医院副院长陈尔真说。

新民晚报记者 左妍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