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解封”开工,增开门诊…申城医院全面开启工作日模式,张文宏再发声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左妍     作者:左妍     编辑:季晟祯     2021-11-28 13:53 | |

图说: 九院院长吴皓正在看望一位来九院眼科做手术滞留在医院的法国患者 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今天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第九人民医院发布公告,根据疫情防控相关要求,第九人民医院南部院区已完成排查工作,结束闭环管理。为满足广大市民就医需求,今天(11月28日)加开门诊。昨夜今晨,新华医院、浦南医院、浦东新区人民医院、九院、华东医院、儿童医院等多家闭环管理的医院已陆续恢复各项诊疗,本周末加开门诊。

九院院长吴皓昨天在医院内看到一位外国人,是到眼科做手术却滞留在院内的法国患者。这名患者高度近视,做ICL植入手术。会法语的吴皓立即跟患者用法语对上了话,询问患者有什么需求。这名法国患者心态很好,他表示服从安排,并不担心,也感慨于医院的迅速应对。

图说:新华医院开诊后120很快“报到”

27日晚上6点,在新华医院结束闭环管理后,第一辆120急救车就驶入了急救中心,很快,陆续有儿科急诊患者进入院区。27日晚上8点之后,儿科急诊进入就诊小高峰,共收治患儿140多人次。

今晨6点45分,新华医院门诊综合楼开放接诊,68岁的刘女士原本是预约了周五下午的呼吸内科门诊,中午在收到短信取消通知后,没有来院。昨晚在看到医院公告后一早就来看诊,顺利地完成了预约和挂号。另一位前来看妇科疾病的30岁女士一早就来医院验血,她说:“增开的周日门诊很方便,也不需要再请假来看诊了。”

截至11点,新华医院解除闭环后增开的周日门诊挂号总门急诊量4841人次,其中普通门诊3514人次,专家门诊761人次,特需门诊211人次,急诊355人次。同时,今天(28日)上午核酸采样1008人次,同比上周日增加50%。

图说:新华医院核酸采样点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医务部兼门急诊部主任是俊凤说:“本次周日增开门诊按周五门诊排班开设,尽管患者数量不少,但经过医院精心组织,秩序井然。”

正常运行的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北部院区全力支援闭环的兄弟医院,于今天全天增开各科室普通门诊,出诊专家中不乏科主任、教授级别的“大咖”专家。同时,为方便患者就医检查,医院还在门诊区域内增设了医技检查点并增加号源,使患者不出门诊楼,即可完成全部就医流程。

在内分泌代谢科诊室里,陈琳医生正在为李老伯开具超声检查单。在上周的单位体检中,李老伯被查出甲状腺指标异常,其女儿在网上看到市一医院增开周日门诊的消息后,立刻为父亲预约了内分泌门诊。走出诊室,李老伯直接进入位于同一楼层的B超检查室,很快完成了超声检查,整个就诊流程只用了不到20分钟,这让李老伯连夸方便。

曾在雷神山参与一线抗疫工作的市一医院儿内科副主任周小建一上午也接诊了不少患儿,其中不乏因为家附近医院门急诊暂时关闭而来求助的患者。一位家住江湾的患儿家长,看到检查结果并无大碍后,不由得长舒了一口气。“小孩子不舒服,家里附近医院不巧停诊了,在网上看到市一医院开了周日门诊,就赶紧过来了。”

图说:华山医院内,一名志愿者正在工作

在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因为此前诸多医院进入“闭环”管理,乌鲁木齐中路总院的门急诊量已经连续三天持续增长,医务人员加班加点,全速运转,保障医疗安全有序。为进一步满足市民就医需求,28日全天,华山医院总院增设门诊服务,神经外科、神经内科、皮肤科、骨科等13个科室,21名党员医生主动报名出诊。患者可以提前一天在华山医院门诊服务号预约就诊,也可以当天现场挂号。上午半天,医院共接诊患者1288人次,互联网医院接诊患者333人次。其中,神经内科、皮肤科患者数量较大,为缩短等候时间,减少人员聚集,医院临时从病房抽调值班医生增援门诊。据悉,今天所有出诊医生均为主动向院党委报名的党员志愿者,他们中很多都是副主任医师以上职称,但来院病人均以“普通门诊”挂号就诊。

图说:市一增开门诊满足市民就诊需求

随着医院陆续开放,上海这轮疫情进入尾声。张文宏今天中午发微博,给大家科普了最近关注度极高的奥密克戎变种。他认为,新冠病毒再变,还是新冠病毒,市民不必过度担心。中国目前处于动态清零策略所赢得的战略机遇期内,正在加速构建下阶段应对常态化抗疫所需要的科学支撑,包括形成足以支撑世界开放的有效疫苗与药物储备,以及公共卫生及医疗资源储备。基于科学与团结,我们可以应对德尔塔,也能应对奥密克戎。

上海市健康促进中心则提醒各位市民,不管病毒如何变异,防护措施还是大家所熟悉的“三件套”。希望大家牢记以下几点:

科学佩戴口罩

切记:口罩盖住口鼻和下巴,鼻夹要压实;口罩出现脏污、变形、损坏、异味时需及时更换,每个口罩累计佩戴时间不超过8小时;在跨地区公共交通工具上,或医院等环境使用过的口罩不建议重复使用。

注意:不要上下或者内外反戴口罩,更不要戴口罩时露出口鼻。

除了在密闭场所需要戴口罩外,当处于人员密集的露天广场、剧场和公园等室外场所时,也需要佩戴口罩。

日常勤洗手

洗手时尽量用流动的水,并使用肥皂或洗手液。

手上无可见污染物时,可用手消毒剂揉搓双手20-30秒。

遵守“一米线”

排队、付款、交谈、运动、参观时,要保持1 米以上社交距离。

不扎堆、少聚集

少聚餐聚会,聚餐聚会时不要超过10人,尽量减少聚餐人数,缩短聚餐时间。

少走亲访友,非必要不到人群密集的场所,非必要不出境、不离沪。

注意咳嗽礼仪

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捂住口鼻,无纸巾时用手肘代替,注意纸巾不要乱丢,不要用脏手触摸眼口鼻。

养成健康生活方式

每日至少开窗通风两次,每次30分钟以上。

加强身体锻炼,坚持作息规律,保证睡眠充足,保持心态健康。健康饮食,戒烟限酒。

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时,及时就医。及时完成疫苗接种。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左妍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