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产检很顺利,33周子宫却突然破裂…一场生命竞速在这里上演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左妍     作者:左妍     编辑:钱文婷     2021-12-28 10:31 | |

  12月24日,西方节日里的平安夜,但对于红房子医院母体病理产科朱好医生及其小组的医生来说,算是“惊魂一战”。当天早上7点25分,刚下完夜班,朱好小组接诊了一名晚孕期子宫破裂的产妇,隔离手术室里一场生命竞速开始上演。
  32岁的她,已经怀孕四次
  今年32岁的小凡虽然是第一胎,但已经是第四次怀孕了,尤其是2019年经历了一次宫角妊娠手术,这次能够如愿怀上健康宝宝,让一家人都格外喜悦。小凡在怀孕10周就到红房子医院黄浦院区产科建卡产检,平稳通过早孕期和中孕期的各项产检项目。
  由于产前曾经有过宫角切除修补的手术,子宫有“疤痕”,就意味着再次怀孕,随着子宫压力的增大,有破裂的风险。在产检过程中产科医生也特别注意到了胎盘种植的部位和子宫肌层的关系,跟小凡也交代过怀孕期间子宫破裂的风险,有提前剖宫产终止妊娠的可能。不过,会不会破?具体是第几周破?就难以预料了!
  尽管有些心理准备,但小凡万万没想到,一直顺顺利利过产检,睡一觉起来就开始腹痛。
  孕妇右下腹疼痛,原来是子宫破裂
  12月24日凌晨5点左右,怀孕33周的小凡开始觉得右下腹隐痛,然后渐渐加重并出现了呕吐。小凡在家观察了两个小时,发现腹痛并没有缓解,便立即前往红房子医院急诊。
  当时小凡的心率是92次/分,血压94/70mmHg,胎心150次/分,右下腹压痛明显,看上去表情着实十分痛苦。这种情况,胃肠炎、阑尾炎、甚至更为致命的子宫破裂都是有可能的。
  产科急诊立即开启绿色通道,收住到观察病房。但是,在病房医生们一直听不到宝宝的胎心。这是为什么?即便是右下腹痛,不是宫角,但子宫破裂也可能导致腹膜刺激征!这次产检中最后一次超声:胎盘位于前壁和右侧壁!有很大可能会植入子宫。朱好快速做出了临床判断,是子宫破裂,而且病情正在急剧进展。小凡渐渐出现了休克早期的症状,腹中的宝宝也渐渐出现了胎心下降,母儿的安危命悬一线。因为事出紧急,小凡没有核酸报告,必须即刻转运到隔离手术室进行手术!
  “隔离手术室准备全麻手术!——收到!”
  “开放静脉通路!——收到!”
  “叫血!——收到!”
  “联系产房手术室,呼叫麻醉、新儿科、护理立即到场!——收到!”
  “汇报主任!我跟主任上台,你们做好记录!——收到!”
  产房手术室的助产士们和麻醉医生几乎飞奔而来,在最短时间换好手术服、隔离衣。母体病理产科胡蓉主任和朱好也准备就绪。
  产科医生手中是母儿两条生命线
  时间就是生命,而在医生手中握着的是母儿两条生命线,维系生命线的是多学科团队中的每一个人。曾经一次次的急救演练在这一刻变得那么真实,产科医生、麻醉医生、新生儿医生、助产士建立起的多学科团队正全力以赴与时间赛跑。团队在15分钟内完成了术前准备、转运、麻醉插管,为保险起见产科医生选择了腹部纵切口进腹,不出所料腹腔内大量积血和积血块。第一步就是,快速娩出胎儿交给新生儿科医生进行抢救。当宝宝发出第一声啼哭的时候,预示着第一条生命线抢救成功。
  下一步的抢救重点就是一边抗休克,一边处理破裂出血的子宫,尽一切可能保住妈妈的子宫和生命。麻醉和护理团队快速开通了三路静脉,血制品到场以后积极纠正休克。子宫休克时不出血,输上血后,休克是得到纠正了,子宫也渐渐红润,但此时几乎每个“洞洞”都在渗血。
  心电监护上跳动的数字就是希望,抢救期间,好几次数值迅速下跌。“像某位同事说过‘抢救时,不要随便看心电监护,看了也不要问,问了也不要指挥……把呼吸循环交给并肩战斗的伙伴手中’。”台上的医生依然在奋力和死神作战。
  手术医生仔细探查子宫发现,原本应该附着在宫腔内壁的胎盘,确实已经从原先修补的宫角处植入,穿透子宫了,就是这里的破裂口发生了严重出血,导致了小凡和腹中的宝宝遭遇了生命危险。
  “这里肌层薄弱的地方都修剪掉......”重大的抢救,产儿部顾蔚蓉、徐焕医生都到了隔离手术室。由于胎盘植入的部分大约占据了一半的宫角,医生通过人工剥离胎盘和修剪部分植入的肌层,迅速有序地重新修补了子宫。
  终于,在所有人的通力合作下,生命指标慢慢恢复,小凡也转危为安,10:30手术结束。手术过程中一共出血3400ml,这无疑相当于换了人体一半的血液。      
  目前,小凡的病情平稳,宝宝也很健康。
  “那天,隔离手术室来了很多人帮忙,也很多人在我们看不到的地方做着辅助工作,各处记录、开医嘱、谈话、上报,甚至还包括传递标本、领血、协调药品,母儿两条命,所有医护人员必将全力以赴!”朱好说。

  新民晚报记者 左妍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