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正文

绿树浓荫夏日长 悠然消暑觅清凉:申城居民绘就新时代“消夏图”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方翔     作者:方翔     编辑:吕倩雯     2018-08-09 13:11 | |

拿出板凳、摇着蒲扇,在大树底下乘凉,是老上海最津津乐道的夏日生活。但是随着人们生活水平越来越好,许多人开始呆在空调房里大门不出,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也越来越少。在今年的这个夏天,沪上不少社区居民或自发或有组织地参与到各种活动中,绘就一幅新时代的“消夏图”。

图说:傍晚时分市民来到滨江大道上消暑。种楠 摄

精彩活动驱走暑意

周二,户外艳阳高照,广中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却是一片清凉。刚结束上午的国学三字经故事会,下午又开始了一堂非洲鼓音乐培训课程,十几个小朋友围坐在活动室,跟着老师随节奏打鼓,同行的爷爷奶奶们在一旁给他们拍照记录,鼓声和笑声充满了整个房间。隔壁的体育活动室里,两家人正在进行激烈的乒乓比赛,旁边还有老人轻摇着扇子观赛。

这个暑假,虹口区广中路街道安排了众多社区活动。据广中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主任时湘滢透露,从七月初到八月中旬,社区文化中心几乎每天都有活动。每周,社区会组织茶艺爱好者一起来培训室沏茶、品茶,有忠实的老茶艺“粉丝”,也有刚刚入门的年轻白领报名来学习。培训室内还有烘焙课程,年轻人喜欢,老年人也颇感兴趣,常常是一家人一同报名。此外,自制书签、鸡血藤、平安扣、皮夹等手工课程也深受社区居民欢迎。

亲子互动走近自然

这个暑假,浦东新区唐镇保利居民区开展了一场儿童涂鸦活动,孩子们在草坪中的石块上随意涂鸦,为社区添彩。“晚上在小区散步,不经意间看到孩子们的涂鸦,觉得特别美,特别有童趣。”一位家长说。

图说:金山区金荷雅苑居民在小区绿荫下纳凉。陶磊 摄

保利居委下辖三个小区,其中年轻家庭居多,居委从“亲子”入手,组织社区活动。保利居民区党支部书记陆宁说,社区志愿者在居委的鼓励下,申请打造“家门口的自然小坞”自治项目,计划在三个小区和社区公园设置四个自然小坞,让孩子们走近大自然,也让社区居民相互之间有更多的互动,参与更多社区活动。

市民驿站避暑消夏

毛阿姨于2007年搬到曲阳新村居住。2008年,毛阿姨在曲阳见证了全市第一家市民驿站的成立。遥想10年前,毛阿姨不禁感叹,“当初刚搬来人生地不熟,现在叫社区,那会儿还是新村,哪有现在那么繁华热闹。来的第二年,听说玉田路这里建了家市民驿站,当时也不懂市民驿站是什么,感觉很新潮。去看了才知道,不但有社区食堂、卫生医疗、老年人日托、还有不少便民服务,正迎合自己的需求。”

“为做好防暑降温工作,我们为孤老、特殊老人等人群送上清凉礼包;延长市民驿站开放时间,供市民、环卫工人、快递员等避暑;居民活动室、市民驿站增设便民小橱,置放风油精、保心丸等中暑急救药。”虹口区曲阳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沈敏说。

图说:黄浦区孔家弄的一户人家在给孩子冲凉。杨建正 摄

一位老人一早就来市民驿站“孵空调”,他高兴地说:“市民驿站建在家门口,为我们老年人安全度夏提供了避暑好场所。”这里不但清凉,而且还有各种避暑项目,为老年人贴中药三伏贴、提供风油精等,防止中暑。

自制凉茶邻里分享

“今年7月份,我跟隔壁王阿婆一起参加了上海市中医医院的中医文化节活动,特别是医院推出了自制凉茶和药膳,对于我们小区的居民帮助很大。”家住芷江中路258弄的李阿婆一边说,一边拿出笔记本介绍起来,“番茄配陈皮,可以理气健脾,燥湿化痰,健胃消食;山楂配山药,可以消食化积,健脾益肺;炒虾仁,加上白果和枸杞,可以养阴润肺,生津止渴,清肝明目……我们邻里之间常常会一起交流。”

这时候,隔壁王阿姨给我们端出了两杯凉茶,“这杯是杞菊决明子茶,里面用了枸杞子、菊花、决明子,另外一杯是茅根清暑茶,里面用了白茅根、夏枯草、桑叶、生甘草,清热生津,清暑解渴。烧制起来非常简单,有时候烧上一大锅,分给邻居们一起品尝。”

“民星”亮相纳凉晚会

社区居民边乘凉边观看文艺晚会,也成为了在家门口的一大亮点。从7月至9月,共有20场纳凉晚会在陆家嘴街道各居民区举办。7月中旬,2018陆家嘴社区“民星”大舞台纳凉晚会分别在松山小区和世纪大道举办。社区居民自编自演,为炎炎的夏日带来一丝清凉,让人们在家门口享受文化大餐。

近日,上海启民社会事务服务中心在广远新村小区花园内举办“夏日缤纷,精彩图们”纳凉晚会。纳凉晚会还特设防电信诈骗宣传,让社区居民在享受文化大餐的同时,也提高安全防范意识。

新时代的上海“消夏图”中,居民的各类活动丰富多彩,趣味和闲适兼备。而炎炎夏日的黄昏后,滨江沿岸、树下阴凉处,摇扇纳凉的老人,嬉戏打闹的孩童,以及牵手漫步的情侣,仍是上海“消夏图”中不变的风景。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方翔 实习生 王馨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