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正文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上海海关大数据服务进博会 让进口货快速安全通关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郭剑烽     作者:郭剑烽     编辑:范洁     2018-10-19 09:19 | |

上海海关昨天下午召开发布会宣布,目前上海海关进博会现场指挥中心已进驻国家会展中心开展工作,同时国家会展中心已完成海关网络建设,企业可就地办理进出境展品通关手续,一系列大数据服务保障进博会的措施正在陆续展开,并为前来参展的国外展商提供了一条既快速又稳妥的进入中国的通道。

图说:上海海关专设进口博览会服务专窗。上海海关 供图

截至目前,上海海关在全市各进出境空港、车站、码头共开辟了38条进口博览会贵宾礼遇通道,方便参展礼遇嘉宾快速通关。对参会代表可能携带进境的伴侣动物(犬或猫),在确保检疫合格的前提下,尽可能简化手续,提高放行速度;对参会代表携带自用且仅限于预防或者治疗疾病用的特殊物品(生物制品),凭医生处方或者医院的有关证明,可简化入境审批手续。同时,海关在各业务现场共设置了92个进口博览会物资专窗。

为能在监管到位的前提下、尽可能提升货物通关的效能,上海海关开发了跨境贸易管理大数据平台(进博会专窗),使海关监管数据与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国家会展中心数据及其他贸易数据全面对接,为参展商提供全流程申报服务。上海海关将以跨境贸易管理大数据平台运用为主要途径,实现展品审批无纸化、申报自动化、通关便利化和监控全程化。该平台导入了博览会展商展品备案信息,对应生成电子版进境物资证明函,将相关展品清单导入单一窗口展品系统,实现线上预录、线上备案、线上审批,大幅缩短展品通关时间。平台还可将数据服务延伸至运输阶段,将物资舱单和物资证明函数据实时发送给港区,便于企业提前安排提箱计划,实现“靠泊即提”,节约物流和时间成本。

图说:上海海关进口博览会专窗工作人员解答企业咨询。上海海关 供图

记者注意到,海关除了在常见的浦东机场、虹桥机场和上海主要海运口岸设立查验专用场地之外,这次还在进博会主会场、国家会展中心北广场设置临时查检区。内含查检区、集装箱堆放区、货物暂扣区、隔离处理区等,以满足各种特殊商品的查检需求。 上海海关首届进博会现场指挥中心已于10月15日正式进驻国家会展中心开展工作。各个口岸现场、业务条线的100名关员进驻国家会展中心,为企业现场办理展品通关、临时查检、展中巡查、视频监控、政策咨询、联系配合、后续处置等各方面的海关业务。

展品进到了中国之后,如何保证它仅使用在进博会活动中,如何做好展品的事后处置工作,也是海关工作的重头戏。海关工作人员还要对在博览会期间消耗、销售的食品及展会期间产生的废弃品,实施有效监管、确保管控到位。对于在进口博览会结束后转入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和保税监管场所的展览品,海关方面还要在办理完相关手续后予以核销结案。

图说:首票进口博览会进境物资证明函。上海海关 供图

目前,国家会展中心现已完成海关网络建设,设置B303为海关报关大厅,企业可就地办理进出境展品通关手续。为确保通信畅通和网络信息安全,现场均实现电信、移动双线备份及自动切换功能。

进博会的最大特点是“以展促销”,为进一步扩大进口博览会辐射效应和溢出效应,上海海关一手抓优化监管服务,全力保障办展需求,一手抓深化改革,在海关总署支持措施框架下,依托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和保税监管场所,积极推动上海市的“6天+365天”保税展示展销常态化方案早日落地。上海海关已经研究制定暂时进境展览品结转、保税展示交易等支持措施的制度规范和落地方案,完善展品与保税品相互转换的申报方式及后续监管措施,便利参展展品展后结转为保税仓储货物。同时,还面向参展单位编制业务指引,提前做好企业评估、事前验核、货物备案申报等准备工作,把支持措施办好办扎实,增强企业的实际获得感。

新民晚报记者 郭剑烽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