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全国两会 > 正文

思想众筹 | 网络暴力、网络犯罪频发,互联网岂是法外之地?代表建议:重拳出击,以“法”治“暴”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毛丽君     作者:毛丽君     编辑:吕倩雯     2019-03-14 08:36 | |

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但网络暴力、网络霸凌却始终没有得到重视。今天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小组审议现场,全国人大代表曹可凡建议,司法机关能重视网络暴力行为,对网上施暴、霸凌者予以重拳打击,而他的建议得到了现场多位代表的附议。

埃航遇难者遭人身攻击 代表建议重拳打击网络暴力

“我注意到,这两天埃塞俄比亚客机失事,有几位中国的旅客遇难,其中有一位是浙江的大学生,绝大多数网友对她的罹难表示哀悼,但居然有网友对这个女生进行人身攻击,我觉得这是非常残暴的事情,本身一个年轻的生命陨落,我们应该给予极大的同情,为什么这种网络暴力的语言始终没有得到重视。”曹可凡说,虽然相关网络平台对此做了处理,一些账号被查封,但他提出,从司法的角度是否应对网络暴力给予重拳打击。

图说:全国人大代表曹可凡。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刘歆 摄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网民应该在虚拟的空间里维护法律的公正性和严肃性,如果在网络出现这种状况,会对社会产生特别大的负面影响。”文艺作品也是这样,曹可凡说,他曾经建议对影视作品的假收视率、假票房、假点击率予以治理,“同期上线的作品为了保持市场占有率,会在网络上用‘水军’去黑别人,这实际上也是一种网络暴力。”

“我希望,今后在网络的治理方面,对网络暴力应该予以特别的关注。”他说,中国上网的人数特别多,网络已经成为我们工作生活中非常重要的部分,“虽然是虚拟的世界,但我也希望运用相关的法律对网络上施暴、霸凌的人予以重拳打击。”

曹可凡的这一建议引起了全国人大代表徐征的共鸣。“人的基本底线是崇尚生命。一个不幸发生了,大家还用软暴力进行攻击,我觉得很可悲。”徐征说,现在人肉搜索、网络暴力事件频频发生,如果让此风气继续蔓延,将会产生严重的危害,“因此,对于网络暴力,媒体的舆论引导很重要,但法律上更要有所作为。”

加强管理依法制裁,打击网络犯罪应有专门机构研究

如何应对网络暴力?全国人大代表刘新华说,首先要加大网络法制建设力度。“网络飞速发展,技术层出不穷,网络立法要覆盖网络的各个环节,解决目前网络立法的短板,确定网络犯罪的罪名,明确网络犯罪的种类,制定打击网络犯罪的法律程序和制度安排。”

图说:全国人大代表刘新华。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刘歆 摄

“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刘新华说,立法的同时要加大查处力度,提高打击网络犯罪的水平。“我们的博弈不但是技术的博弈,也是理念、路径、方式的博弈,必须用现代最新的技术手段去对应犯罪分子的技术手段,构建网络技术执法的常态机制,着眼于构建高端技术执法人员队伍,确保网络执法的有效性。”

接着刘新华的话音,全国人大代表许宁生也对打击网络犯罪提出了自己的建议。“网络空间比我们生活的空间要大得多,而且活跃,密集度不断增大,网上网下的互动让虚实空间不可分割。”

他说,刘新华代表提出需要研究的问题,“如果没有专门的机构和组织形式,散落在各个法庭上,恐怕应对不了现在的状态”。如今,通过网络损害他人声誉的行为无法制约,受害范围越来越广;金融领域,利用网络犯罪的情况越来越严重,越来越复杂。对此,他建议,组织专家对此做专门研究,是不是可以成立‘网事法庭’,来应对目前的情况。

“我们现在强调融合发展,这几年网络发展速度越来越快,要把打击网络暴力提升重要议程。”全国人大代表徐如俊也对此表示认同,“对于通过网络侵犯个人隐私,违法搜集个人信息,利用网络对别人进行诋毁的情况要严格管理,依法制裁。”

徐如俊建议,一方面要加强管理,运用现代手段提高管理质量,另一方面要加强对社会大众的教育,形成新的社会风气。同时,包括法院、检察院在内的司法机关要充分发挥作用,维护公民权益。

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毛丽君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