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全国两会 > 正文

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召开新闻发布会 发言人回应热点话题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方翔 江跃中     作者:方翔 江跃中     编辑:包雍尔     2020-05-21 09:55 | |

新民晚报讯(记者 方翔 江跃中)昨天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召开新闻发布会。为有效防控疫情,新闻发布会采用网络视频形式举行,主会场设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分会场设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大会新闻发言人郭卫民向中外媒体介绍大会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针对会议议程安排变化、国内经济形势及国际上少数言论抹黑中国等热点问题,郭卫民一一回应。

图说:郭卫民(资料图)。 张龙 摄

开闭幕时间确定 会期缩短4天半

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新闻发言人郭卫民在发布会上介绍,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将于5月21日下午3时在人民大会堂开幕,5月27日下午闭幕,会期比原计划缩短了4天半。

大会的主要议程是听取并审议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报告;列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听取并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民法典草案、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等;审议通过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政治决议等决议和报告。

本次大会期间,全体会议和小组会议都做了相应的压减。将安排开幕会、闭幕会以及两次大会发言,其中一次以视频会议方式举行。

考虑到疫情防控要求和会期安排,此次大会对媒体采访作出适当调整,邀请少部分在京中外记者到人民大会堂现场采访。

通过网络视频方式安排3场“委员通道”采访活动;小组会议不安排集中采访。

创新履职方式,积极担当作为

郭卫民介绍,各级政协组织围绕疫情防控,创新履职方式,积极担当作为,把专门协商机构的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全国政协发挥委员移动履职平台,小范围协商座谈等形式作用,就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稳定社会预期、加强依法治理等积极建言,共报送情况反映、意见建议一千多条。

中国及时向国际社会通报疫情信息

针对有舆论认为因中国新冠肺炎疫情信息发布不公开不及时致疫情全球蔓延,郭卫民回应称,在抗击新冠肺炎的过程中,中国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及时向国际社会通报疫情信息,并介绍了几个重要时间点: 

1月3日,相关部门对不明原因肺炎病例做出研判后,中国就向世卫组织和有关国家、有关地区主动通报。

在分离出病毒全基因组序列后,1月12日,中国即向国际社会发布。在这期间和之后,中国有关部门一直与世卫组织和有关国家保持着交流和沟通。

1月23日中国关闭了离汉通道,从那天起,每天都通过新闻发布会等多种形式发布有关疫情的重要信息和防控措施,这些信息不仅为中国抗击疫情提供了支持,也为世界防范抗击疫情提供了重要的参考。

郭卫民表示,如果说中国隐瞒疫情,导致疫情向其他国家蔓延是毫无道理的。围绕抗击疫情,中国组织了多层次、多渠道、高密度的权威信息发布活动,新闻发布会的数量、规模、形式创新都是前所未有的。

中国展现出超大规模经济的整体优势

在谈到今年中国经济形势时,郭卫民表示,经济问题是社会普遍高度关注的问题。全国政协对如何统筹疫情防控、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也非常重视。在抗击疫情的同时,深入研究疫情对经济发展的影响,并多次召开专题座谈会,并且通过移动履职平台等形式展开讨论,分析经济形势,研究对策。

总体而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保持稳定,这充分表明我国经济在面对复杂严峻局面时,展现出超大规模经济的整体优势,强大的经济发展韧性,巨大的潜力和回旋余地。

“脱钩”主张不是一张好药方

郭卫民指出,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可能加剧了一些人的质疑和担心,也有人提出要增加本国公共卫生应急物资的生产和保障能力。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部分国家出现的反全球化浪潮,郭卫民表示,经济全球化是一个历史性进程,在发展过程中可能会出现一些问题是正常的,但“脱钩”主张不是一张好药方。

郭卫民表示,中国倡导多边主义,发展全球自由贸易和投资,反对单边主义,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中国作为全球产业链不可或缺的重要一极,将展现出更高的效率、更好的服务、更优的营商环境,继续促进国际经贸合作。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