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全国两会 > 正文

上海如何借“五五购物节”打造世界级消费城市?代表委员支招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毛丽君     作者:毛丽君     编辑:张家愉     2020-05-26 09:26 | |

“春节我们买了出境游的机票,因为疫情没有成行。从1月憋到现在,等疫情控制住了,还是有出行的计划,而且这种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意愿会更强烈。”旅游、交通、会展、文化、餐饮……尽管诸多行业受疫情影响严重,但在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工商联副主席樊芸看来,市民的消费需求从未“消失”,只不过一部分“憋”着,一部分从线下转到了线上,“比如旅游,一定会有反弹,你看五一假期长三角主要交通道路上的拥堵情况就知道了。”

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消费对于经济发展持续发挥着主要拉动作用,为了推动消费回升,政府、企业使出了浑身解数。在上海,“五五购物节”就是拉动消费的一个重要举措。整个二季度,区县、商家热点不断,优惠促销此起彼伏,主题购物季轮番登场……面对新的消费趋势,上海如何借助“五五购物节”更好打造世界级消费城市?代表委员们纷纷建言献策。

图说:“五五购物节”期间的锦江乐园。张剑 摄

直播带货更给力,网红经济有潜力

“买它!买它!买它!”过去的这个春天,这句魔性的吆喝声在大街小巷随处可闻。为了拉动消费,“五五购物节”期间,各级政府官员、大小商家纷纷变身网络主播,开启直播带货模式,销售成绩喜人。

“从目前直播电商市场的热度可以预见,2020年的成交总额超万亿是大概率事件。各大平台竞相重金布局直播业态,推出直播扶持计划。”对于直播带货这件事,全国人大代表张兆安给予了高度关注,“直播电商将直接推动消费增长,带来巨大的销售增量。”

线上新型消费的潜力对于拉动消费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疫情期间,居民的消费从线下转到线上,网络营销是拉动消费的重要方式。”说到网络营销,不得不说的一个话题便是“网红主播”,在樊芸看来,网上消费的需求没有因为疫情停止,反而在不断升级,网红经济在拉动消费上潜力巨大,网红主播将成为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不错的就业选择。

图说:环球港的店铺纷纷张贴“五五购物节”的海报。张龙 摄

消费券刺激最直接,发放方式可创新

“五五购物节”期间,发放消费券是不少商家让利消费者、直接拉动消费的重要举措。消费券怎样直接发到消费的老百姓手中,让大家在购物时直接享受优惠?

“疫情期间,我们的口罩是通过社区发放的,可行且效率高。消费券是不是同样可以通过社区发放,市民买日用品时可以直接兑换,我觉得这是可以尝试的。”樊芸说,“当然,还可以探索互联网支付平台发放的模式,实现线上线下联动。”

消费券如何发放才能更好地刺激消费的话题,同样受到了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工商联副主席周桐宇的关注。她的关键词是数字消费券的精准发放。

“此次‘五五购物节’上海依托丰富的商家资源和支付宝等数字化平台资源,企业搭台,零售商业体、银行、甚至是路边小店都能通过支付宝发放,‘企业消费券’、‘小店消费券’,商家可自行决定发放金额、折扣比例、有效时间等。”周桐宇介绍,“五五购物节”期间,上海总计发放超过100亿各类消费券,百联集团、新世界集团还通过支付宝向商场附近3至5公里内的用户发放消费券,精准发放,拉动消费。

图说:樊芸代表。陈正宝 摄

城市名片焕新生,老品牌合力是优势

在上海的消费市场,有一笔财富是经年累积而来的,那就是品牌企业在引领消费上的影响力。“几十年前,对于很多人来说,拥有一件上海货是非常时尚的事。这么多年过去,这些消费人群还在,他们对于上海的商业品牌有着浓厚的感情,而这种情感的记忆,是对上海品牌的高度认可。”在樊芸眼中,“上海”两个字对于消费市场来说,本身就是一张金字招牌。

樊芸说,上海的老品牌并不守旧,相反,很多老字号正积极顺应新的市场需求,焕发出新的生机。“我记得有一次去看球赛,结束后有几个年轻人,到处找大白兔新出的一款冰激淋,价格并不便宜,但适合年轻人的口味,他们就很喜欢。传统品牌正在引领消费新时尚。”

从老字号品牌到老字号商圈,上海在挖掘消费潜力上有着丰厚的“家底”。“我们有淮海路、南京路,为什么这些大的高品质的商业体不合力打造一个商业平台呢?”樊芸建议,在线上经济迅猛发展的当下,打造一个具有上海特色的互联网营销平台,利用自己的优势,参与几大电商平台的竞争,不仅可以用“上海品质”拉动消费,而且对于规范网络平台竞争也有重大意义。

图说:“五五购物节”期间的第一八佰伴。徐程 摄

刚性需求带动大,消费升级做文章

拉动消费增长,如何把存量变成增量,是个很有意思的话题。在这个话题上,樊芸把目标瞄准了刚性需求的升级换代。

“消费是需要引导的。目前在刚性需求方面,我们的消费方式大多是传统的消费方式,但这部分的带动是非常大的。”樊芸举例说,哪怕一张按摩椅也蕴藏着升级换代的消费空间,“我家有一张按摩椅,我特别喜欢,可是时间久了,皮面坏了。如果商家给我提供一定的优惠,让我更新换代,我肯定愿意消费。”

消费无处不在,这是樊芸不止一遍强调的。“买房需要软装,这个过程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会涉及方方面面;车子需要更新换代,需要后续的延伸服务,这些都可以带动消费。随着人们生活品质的提升,个性化、定制化也会成为新的消费趋势。”

除了个人,企业其实也是消费的主体。樊芸说,对企业来说,办公用品是刚需,甚至连榨汁机、咖啡机、年会的各种奖品,也是刚需。特殊时期,如何通过一系列举措稳企业,拉动企业消费同样值得关注。

新民晚报记者 毛丽君 方翔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