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全国两会 > 正文

从这些代表委员的声音,听见创新、开放、奋进的上海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潘高峰     作者:潘高峰     编辑:齐旭     2020-05-28 15:02 | |

  今天,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落下帷幕。

  特殊时期的特殊两会,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尽管会期比以往压缩了不少,但对于上海的代表委员来说,越是特殊时期,重任在肩者就越要有超乎寻常的表现,这是“排头兵”“先行者”的担当。

  7天来,大家围绕中心工作和国家战略积极建言献策,不断发出高质量的“好声音”——强化“四大功能”,推进落实中央交付的新的三项重大任务;以开放为核心,推进进博会一体化发展;加快布局新基建,推进在线新经济发展……在这些声音里,我们听见的是一个创新、开放、奋进的上海。

图说:张江人工智能岛。新民晚报记者 孙中钦 摄

  1 蹄疾步稳推进落实国家战略

  今年全国两会前,我国第一个特殊综合保税区——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通过国家8部委联合验收,正式揭牌。从“特斯拉速度”到“洋山速度”,不满一岁的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又一次迎来新突破。

  但在全国政协委员、浦东新区副区长李国华看来,特殊时期,上海自贸试验区还应该拿出更强韧的担当,体现更积极的作为,尽快谋划下一步的战略和对策,充分利用投资贸易便利化自由化等优势率先突围。“要结合此次疫情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布局调整,早谋划、早行动,进一步打造4.0版。”

  李国华认为,从短期来看应推出更多贸易便利化创新举措,帮助在全球供应链中具有重要影响力的龙头企业恢复产能;从中长期来看,要利用制度创新优势,培育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业生态链。同时,瞄准前沿科技和关键领域,加速布局5G、人工智能、大数据、工业物联网等前沿产业,提升未来高端产业价值链控制能力。

  全球化竞争是以城市群为代表的竞争,随着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如何在全国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上更好发挥“主引擎”“主阵地”作用,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陈鸣波一直在思考。

  经过此次疫情,陈鸣波认为要抓住全球产业链重构机遇,在长三角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围绕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高端装备等重点领域,协同推进点式突破、链式创新,构建嵌入式、耦合式产业链集群,强化关键环节、关键领域、关键产品的保障能力。

  “比如,智能网联汽车领域,长三角有着很好先发优势,能否联合申请试点智能网联汽车高速公路测试,让制度为新技术新经济护航。”陈鸣波说。

  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同样是国家交给上海的重大任务,也是深化中国资本市场改革的一项重大举措。2019年7月22日科创板开市,至今已平稳运行10个月,上市公司达到100家。

  “科创板已经初步显现了资本市场深化改革‘试验田’的示范性和引领性。但对照设定的改革目标,还有不小差距。”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解冬认为,目前的科创板市场规模尚小,未形成集聚效应、规模效应,部分关键制度供给仍显不足、运行效果还有待实践检验。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及石油危机冲击全球经济,引发全球资本市场巨幅震荡,近期京东、百度、携程等中概股企业纷纷准备申请在第二地上市。解冬认为,科创板作为承担国家战略资本市场创新平台,应为迎接优秀中概股科技企业回归做好准备。放眼未来,解冬建议科创板借鉴国际经验,坚定不移加快关键制度改革,尽快出台红筹企业科创板上市相关配套政策,加快建立吸引长期资金稳定入市的制度,同时加快注册节奏,争取年内科创板上市公司数量有较大增加,并有一批标杆型、引领性企业上市。

  2 扩大开放把进博会越办越好

  “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要扩大开放。”疫情给全球经济带来重创,逆全球化浪潮也随之抬头,但在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周汉民看来,贸易是危机后经济复苏的重要因素之一,保持市场的开放性和可预见性至关重要,中国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也将持续为经济注入复苏活力。

  推进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稳住外贸外资至关重要。“最近,我们从多方面得到信息,不少国外企业提出要把生产经营业务搬到上海来,在上海增资扩产。全球资金、信息、技术、人才、商品、数据等要素资源向上海集聚的趋势没有变。”两会上海团全团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陈鸣波分享利好。

  全国政协委员、德勤中国副主席蒋颖认为,外资认可的中国“新比较优势”,主要体现在产业集中度、供应链效率、劳动力素质和市场潜力等方面。另外,随着新基建的推进,必将有更多创新技术和应用场景涌现,也将进一步推动线上消费市场的繁荣。

  “在这样的新形势下,中国将对那些重视效率、市场和技术创新的高质量外资外商更具吸引力。”蒋颖建议,中国应当在接下来一段时间把握机遇,创设更高质量的营商环境,稳定和留住外资。

  第三届进博会将于今年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举办,目前已经签约的展览面积超过了去年同期水平。疫情没有改变中国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步伐,相关的制度设计和落地也在加快。

  特殊时期,进博会如何“越办越好”?全国人大代表章伟民认为,第一届进博会强调“便利化”,第二届强调“常态化”,今年这一届,章伟民提出的关键词是“一体化”,打造“四位一体”大平台。

  章伟民建议,作为国际采购交易平台,进博会不仅要完善产品结构,更要注重从量到质的提升;作为贸易投资促进平台,需要进一步完善营商环境,改进贸易投资便利化措施;作为人文交流学习平台,需要围绕文化、旅游、教育、体育等做好文章;作为世界开放合作平台,要有“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胸襟与气魄,更广泛、更深入地开展各项合作。

  3 改革创新加快建设五个中心

  今年是上海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四大中心”建设的收官之年,全球科创中心建设也要形成基本框架。疫情之下,这些目标如何实现?不少代表委员发表独到见解。

  在推进科创中心建设上,全国人大代表、复旦大学校长许宁生认为,要重视张江国际科学中心和“三大产业”创新高地建设的有机联动,推动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落地,实现最高水平科技人员的聚集。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委员徐如俊则建议,要找准抓手加快“新基建”进度,为发展智能经济和产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支撑,同时加快科技协同创新,在关键领域下功夫。

  全球成功的科创建设进程中,离不开金融的保驾护航。”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太保寿险上海分公司副总经理周燕芳建议,支持鼓励符合条件的金融主体设立专业科创保险公司,可以在自贸区先行先试。同时,她还建议健全科技保险的管理体系,建立政企合作机制,搭建科创服务平台,构建“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科创风险多层分散机制。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港国际客运中心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徐珏慧十分关注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今年两会,她带来的2份议案和3份建议中,4份都与航运业相关。

  “疫情发生后,沿海港口集装箱吞吐量下降。政府应该出台允许开展沿海捎带业务等改革举措,提振行业发展信心。”徐珏慧建议尽早实施允许外籍国际航行船舶开展以洋山深水港为国际中转港的外贸集装箱沿海捎带业务,这不仅能降低物流成本,还有助于吸引国际班轮公司在沪优化航线布局和航班设置,提升国际航运资源配置能力。

  疫情期间,在线新经济异军突起。这给建设国际经济中心和贸易中心的上海带来哪些新机遇?曾长期“深耕”经济和信息化系统的全国人大代表邵志清,一直在思考5G新基建与推动政府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的联结。

  “5G建设,不但可以赋能在线新经济,政府还可以此为契机,在5G新基建过程中进一步转变职能、厘清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以前瞻性规划和合理性政策激发市场主体内生动力和创造力,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充分利用社会资本,营造更优、更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邵志清说。

  谈到如何为区域经济发展培育更多亮点,全国人大代表、黄浦区委书记杲云认为,除了继续抓好营商环境优化,还要不断扩大内需,积极发展“互联网+商业”,培育新兴产业,打造数字新经济的制高点。在他看来,正在如火如荼开展的上海“五五购物节”,不仅最大限度促进了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也打响了“上海购物”品牌,推进了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建设,同时为扎实做好“六稳”、全面落实“六保”作出了积极贡献。

  4 城市治理 “两张网”赋能未来

  “在疫情防控这场惊心动魄的大考中,上海交出了一份出色答卷,也形成了上海经验,特斯拉、迪士尼的生产防控更成为国际标准。”在全国人大上海团全团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政府秘书长陈靖十分感慨。

  陈靖说,高效协同、精准精细、科学依法、“两网”支撑是上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词。所谓“两网”,是指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和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在陈靖看来,“两张网”背后的理念是一样的,都是遵循习近平总书记“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改革理念,坚持数据赋能政府治理的改革理念,强化数据汇集互联,挖掘数据价值、释放数据红利,促进政府管理服务数字化、智能化。

  陈靖认为,“两张网”的建设抓住了城市治理的“牛鼻子”,他建议在更大范围内打通数据壁垒,通过推进“两张网”融合,让城市更“智能”,让群众生活更便捷。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潘高峰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