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全国两会 > 正文

两会特写 | 当“长三角”遇上“新基建”,会迸发什么火花?上海代表团在驻地开展首场视频“云采访”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宋宁华 杨欢     作者:宋宁华 杨欢     编辑:包雍尔     2021-03-06 11:03 | |

跨境数据怎么自由又安全?当“长三角”遇上“新基建”,会迸发出什么火花……昨天晚上,上海代表团在驻地开展首场视频“云采访”活动,全国人大代表张兆安、陈力、邵志清、李林首批“云亮相”,和媒体记者展开了精彩的“云互动”。

跨境数据:怎么自由又安全?

首位亮相的是“出镜率”颇高的全国人大代表张兆安。这次全国两会上,他带来了6个建议。在“云采访”中,他重点推荐的是关系到个人隐私、国家安全、数字经济的跨境数据问题。

图说:全国人大代表张兆安。陈正宝 摄

如何让跨境数据自由又安全地流动?他建议,不妨建立重要数据分级分类管理,这对数据安全是一个重要的抓手。“比如说,哪些数据可以跨境流动,哪些不可以?怎么个流动法?都要定好规矩。”同时,他建议建立一套数据跨境流动安全的评估体系,其中包括安全检查机制、违规举报机制、信用管理机制等。

此外,形成国际合作互认的白名单也是“用好用活数据”的好办法。2020年,中国提出《全球数据安全倡议》,得到了很多国家的响应。“建议将里面好的建议、办法适时转化为相关的立法。大家形成共识,有利于数据跨境的流动,安全也能得到保障。”

当新基建遇上“长三角”

去年全国两会上,“新基建”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昨天,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拓展5G应用,建设充电桩,推广新能源汽车,激发新消费需求、助力产业升级。”新基建、5G等再度成为高频词。

“听了总理的报告,我感觉很振奋;报告用数字和事实说话,让我们对中国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全国人大代表陈力认为,“新基建”作为中国经济加速发展的“催化剂”,正在逐渐崭露头角,并将在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其中,5G是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领头羊”。据测算,5G带动的经济总量将达到10万亿元以上。

图说:全国人大代表陈力。受访者供图

为此,他提出了关于加快以5G为代表的“新基建”、推进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建议。他认为,目前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步入“深水区”,以5G为代表的“新基建”将带来经济发展新动能,成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内驱力。

针对目前长三角“新基建”目前存在的短板,他还“对症下药”提出具体建议,其中包括:强化长三角“新基建”统筹协调,健全长三角“新基建”共建共享常态化机制,加强长三角“新基建”资金政策引导力度,促进长三角“新基建”产业深度融合,提升长三角“新基建”创新能力等。“5G、新基建等看似‘高大上’,其实和每个老百姓息息相关,能让他们在城市数字化转型中感受到城市温度,也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陈力如是说。

这些数字为什么让科技工作者激动?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年均增长7%以上。我很关注这个数据,当时看了特别激动。”昨晚,全国人大代表李林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大幅增加基础研究投入,将为科研人员“减负”,助力实现科技自主。李林算了一笔账,“每年增长7%,意味着5年以后就增长35%,这是不小的数字。实现这个目标,对于搞研究的人来说,是莫大的鼓励。”

记者注意到,无论是政府工作报告,还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都对科技创新作出具体部署。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年均增长7%以上、力争投入强度高于“十三五”时期实际。《纲要草案》提出,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形成持续稳定投入机制,基础研究经费投入占研发经费投入比重提高到8%以上。

图说:G60科创云廊。杨建正 摄

这些数字目标均指明,“十四五”期间,我国将进一步采取措施,增加基础研究方面的投入。一是中央财政要持续加大投入。二是引导企业和社会力量增加对基础研究的投入。对此,李林感到很振奋,他说,“起码以后大家搞研究不用为了钱发愁,浪费大量时间在筹集经费上,不用考虑预算的限制而一心想搞回报快、发表文章快的研究。只有大家真正沉下心来,才能攻关克难,解决‘卡脖子’的技术难题,实现科技自主。”

对数字敏感的李林还关注到,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人均预期寿命再提高1岁。“别小瞧这1岁,背后反映的是医疗技术的进步和生活水平的提高。”李林认为,通过科技的进步,除了延长人类的寿命,更要保障人变老后的生活质量不下降。“如果仅靠呼吸机维持生命,那是没有意义的。我们没办法对抗变老的过程,但可以通过技术进步来改善生活,做到老而不衰,不能未老先衰。”

此外,昨晚的“云采访”环节中,“长三角一体化”也成为高频词,不少代表都提出了建议。例如,李林建议加强科技管理协同、促进长三角科技创新一体化发展。全国人大代表邵志清建议,在长三角区域率先创建电子商票交易平台,更好服务中小微企业融资等。2个多小时的采访互动很快接近尾声,大家意犹未尽,相约下一次“云相会”。

新民晚报记者 宋宁华 杨欢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