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全国两会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曹阿民:加快完善监管制度体系,推动以快递外卖等为代表的平台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江跃中 方翔     作者:江跃中 方翔     编辑:吕倩雯     2021-03-06 14:52 | |

新民晚报讯 (记者 江跃中 方翔)“快递外卖行业‘最后一公里’配送人员,普遍采用改装加宽电动二轮车,载货多、行驶速度快,闯红灯、逆向疾行等道路违法非常普遍,时常造成道口堵塞、车辆安全事故和快递小哥的不幸伤亡,快递电动车在城市人行道和住宅小区内的疾行,也经常造成行人和老人儿童的意外受伤。因快递配送过程的道路交通违章,已经成为城市治理亟待破解的新问题……”面对我国以快递网购、餐饮外卖、生鲜配送等为代表的新模式、新业态迅猛发展的现状,全国政协委员、上海科学院副院长曹阿民从其“光鲜”的背后,发现了暴露出来的种种“短板”。他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加快完善监管制度体系,积极推动以快递外卖等为代表的平台经济高质量发展。

图源IC

助力实体商店渡过难关

据曹阿民委员了解,当前,以快递网购、餐饮外卖、生鲜配送等为代表的新模式、新业态发展迅猛,正在重塑商业生态,改变每个人的消费文化习惯,拉动了消费,有力推动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了城市的数字化转型。据公开数据,2019年全国快递行业总收入已达7500亿左右,吸收从业人员超1000万,全国餐饮外卖产业规模已超过6500亿元,外卖从业人员突破700万。

“特别是2020年初新冠疫情意外发生以来,以快递外卖、生鲜配送为特色的在线新经济,有力支撑了抗疫和复工复产,吸纳了大量灵活用工,助力实体商店、餐饮企业、生产商度过了艰难时期。”但曹阿民委员认为,与此同时,2020年,以快递网购、餐饮外卖等为代表的平台经济的快速发展带来的若干深层次问题,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算法优化生命安全脆弱

曹阿民委员例举了其中的主要“短板”——

通过残酷的市场竞争和并购整合,快递外卖行业已高度集中于少数平台企业,行业垄断性特征日益呈现,特别是头部企业掌握的消费大数据作为核心垄断优势之一,遏制了创新型中小企业的发展。

强势快递外卖行业平台企业与相对弱小从业员工个体以及广大消费者的力量不平衡性,特别是在当前尚缺乏成熟系统的配套监管制度的情况下,以灵活用工为主要形式就业的一线快递外卖小哥们的劳动者权益,得不到制度性保障,业内时常发生消费者投诉快递外卖平台,平台将责任转嫁惩罚一线快递小哥,快递小哥常与消费者发生冲突,个别甚至发展成社会问题。

快递外卖行业“最后一公里”配送人员道路违章非常普遍,时常造成道口堵塞、车辆安全事故和快递小哥的不幸伤亡,快递电动车在城市人行道和住宅小区内的疾行也经常造成行人和老人儿童的意外受伤。

采用人工智能技术优化配送路线餐饮外卖平台获取客户和消费者的核心竞争力,算法越优化,配送时间越短,配送过程交通与员工生命安全越脆弱。

震慑遏制交通违章违法

曹阿民委员为此忧心忡忡,他在提案中希望国家采取切实措施加强监管,促使以快递外卖等为代表的平台经济能够“高质量发展”。

他建议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加快完善适应我国当前发展阶段和国情的平台经济监督管理法律制度,有效预防和治理垄断经营。探索平台消费大数据产权、应用以及消费者隐私合法保护的有效治理制度,依法规范平台经济发展。

人社部等相关部门加大对快递外卖平台企业灵活用工的监督检查力度,综合考虑平台企业的经营成本和劳动者权益保护,规范平台企业的用工行为,让快递外卖从业人员获得应有的劳动保障和更多的职业培训。

公安部等相关部门依法规范配送交通工具,通过法律制度强化平台企业对配送人员交通违章治理的主体责任。加强高精度定位、交通道口智能监控、配送人员身份车辆电子识别、政法大数据等新技术的融合应用,震慑和遏制道路交通违章违法。

科技部进一步加强人工智能社会伦理的研究,引领新兴技术应用方向,规范平台经济的竞争行为,发挥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技术对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建设和谐社会的积极作用。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