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全国两会 > 正文

上海代表团第四场“云采访”:该给“大数据杀熟”踩刹车了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欢,宋宁华     作者:杨欢,宋宁华     编辑:杜雨敖     2021-03-10 19:24 | |

3月9日晚,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海代表团第四场“云采访”举行,全国人大代表陈晶莹、邵志清和媒体互动,就人们关注的大数据杀熟、移动支付安全、“乡村医生”考证难等提出了建议。

规范数字贸易发展 

防止资本无序扩张

图说:全国人大代表陈晶莹。资料图 本报记者 刘歆摄 

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陈晶莹带来了2个议案4个建议,个个分量十足,包括规范数字贸易市场、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法治协同中统一适法标准、制定《长期护理保险法》等,社会关注度很高。

其中,在数字贸易市场方面,陈晶莹表示,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审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指出,要“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提升贸易数字化水平”等。“但目前我国的数字贸易市场缺乏规范不当竞争和平台责任的规则体系,‘大数据杀熟’成为‘常见病’。”

她坦言,目前我国数字贸易尚处于发展初期,平台企业可以免费使用部分公共资源,其中一些新型业务及其盈利模式游离于市场规范、商事法律和税收体系之外。“于是乎,它们侵犯用户隐私而不受惩罚,利用大数据杀熟。跨境电商、互联网金融、共享经济、移动支付等新模式新业态,已经在不同程度上出现了这种问题。”

同时,数字贸易所特有的网络效应和“轻资产”特点,使数字贸易极易出现“赢者通吃”的市场格局,产生严重的数据垄断。为了追求更大的网络效应,资本市场还不断推动数字企业合并重组,从而进一步放大“赢家全得”的局面,强化“数据和用户独占”的竞争结果。

为此,陈晶莹建议,在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等指导下,建立适应数字贸易发展的工作机构,如“国家数字贸易办公室”,推动建立适应国际竞争的数字贸易规则体系,规范数字贸易的发展。同时,要完善平台企业垄断认定、数据收集使用管理、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方面的法律规范,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

同时,对于不同类型的数据应做分类处理,如与政府有关的数据、企业商业秘密数据以及涉及到个人隐私的敏感数据,严禁跨境数据流动,不得跨境转移,其他普通的企业数据和个人数据则允许跨境自由流动。

不搞医师资格“一刀切”

建议实行分类分级管理

图说:全国人大代表邵志清。 资料图 本报记者 刘歆摄 

几天前,全国人大代表邵志清参加上海代表团第一场视频“云采访”。昨晚,作为“返场嘉宾”,他再次走进视频采访室,与记者隔空互动。围绕修订执业医师法、提升移动支付安全性等话题,邵志清侃侃而谈,给出不少“金点子”。

“基层常见病、多发病、当地特殊疾病是否必需水平整齐划一的医生?现行经济、教育、生活条件等状况,能否保证为基层配备足够合格的医务人员?结合现实怎样才能既保证医生合法行医,又能为老百姓解除病痛?”邵志清说,自己之所以提出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医师法》,源自一次调研中发现艰苦地区有很多医生可以治疗当地的特殊疾病,但由于地区发展水平存在差异,这些“乡村医生”考取执业医师资格证存在困难。他建议不能“一刀切”,可以借鉴法律职业资格管理办法和机动车驾驶证管理办法,按照不同的区域和不同等级的医疗机构,对执业医师资格实行分类分级管理。

邵志清指出,《执业医师法》在加强医师队伍的建设、规范医师执业行为、保障医师的合法权益等方面取得成效,但对于经济欠发达的中西部农村地区来说,有些规定显得略微“苛刻”。特别是高海拔民族地区难以留住合格的医师,基层医生难以达到统一的医师考评标准,少数取得资格的医生采取辞职的方式也要离开。

邵志清说,自己曾去过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那里人口非常稀少,自然条件恶劣。去年甘孜实现全域脱贫,当地人民的生活水平已经得到改善,但好的医生数量仍然不多。“我国从业医师必须拥有执业资格证,但是现在的情况是,很多‘乡村医生’没有这个证书,但是能看好地区病、特色病。”邵志清认为,以现行的资源配置办法和卫生相关法规来管理,很难满足这些地区医务人员全部取得合法执业资格的要求。同时,如果默许此类地区存在的无证行医现象,又很难维护法律的权威性。

为此,他建议,对不同的地区分类,对每一类地区分级,根据具体不同的需求制定出不同的考评标准和不同的执业资格;制订相应的分类分级管理规范;允许跨地区考试,促进欠发达地区和发达地区人才的双向有序流动;对执业医师概念修改完善,按不同类别、不同级别进行执业医师资格考试,不同类别、不同级别的执业医师在相应的医疗机构中执业。

此外,谈及移动支付安全问题,邵志清建议,应避免过度依赖短信验证码。“生活中,很多原本需要去银行柜台办理的金融业务,如密码修改、银行卡转账、贷款申请等,现在都可以用手机短信验证码等手段完成服务。但短信验证码的安全性级别相对较低,不法分子通过盗窃手机卡、拦截短信、武力胁迫等手段,都可能获取相关短信验证码。”

邵志清指出,应适当限制短信验证码的部分功能。比如,修改银行卡关联手机号、修改银行卡交易密码、银行卡解除挂失时,必须由持卡人持身份证至银行柜台办理;手机卡解除挂失时,必须由卡主持身份证至电信营业厅办理等。

他还建议,在短信验证码基础上,可叠加更多身份核验手段;针对大额消费、转账和网贷,应该加强监控;应对特殊情况,还可利用“私密问题验证”技术报警。

新民晚报记者 杨欢 宋宁华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