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正文

夜上海·流连 | 城中桃源地 花鸟向人闲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毛丽君     作者:毛丽君     编辑:张家愉     2019-07-23 10:53 | |

图说:货品排列有序的虹桥花卉市场。毛丽君 摄

有人说,城市是水泥森林,而花鸟市场则是这座森林里的斑斓色彩。有人说,喜欢逛花鸟市场的人,都有热爱生活的灵魂。

2017年12月,曹家渡、安顺路两大上海市中心标志性的花鸟市场相继停业,近日,老牌五角场花鸟市场也关门歇业,承载着老上海人记忆的花鸟市场真的要退出历史舞台了吗?

实则不然。7月的上海,并不缺鸟语花香。如今上海市区仍有不少极具规模的花鸟市场,相对此前整改、关闭的市场,它们环境更加整洁,管理更加规范,市场定位更加精准。

鲜花、绿植、鱼虫、古玩……一缕花香、一片翠绿、一阵虫鸣、一份惬意,闲时来逛,仍是百姓生活中的一桩美事。

图说:美丽的蝴蝶兰。毛丽君 摄

岚灵花鸟市场

福地洞天

位于灵石路1539号的岚灵花鸟市场,面积近3万平方米,22幢别具一格的公寓式建筑里容纳了300多个摊位,为了给商家创造良好的环境,每个经营单元都有独用卫生间,告别以往花市生活不便的窘迫,悠闲的氛围略有几分世外桃源的味道。

这和岚灵花鸟市场给人的第一印象是一致的——干净、整洁。白色大理石铺就的道路两旁是整齐的店铺,花、鱼、虫和古玩等种类繁多,置身其中,周遭都是鸟语花香。

凭借清新可人的外观和易于养殖的特性,自几年前开始流行至今,多肉类盆栽的热度不减,广受学生和白领们喜爱。也正是因为市场的偏好,多肉类盆栽受到这里众多商户的青睐,随意走进几家店铺,都能在显眼的位置看到它们的身影。在多肉摊位前,总是不缺驻足观赏的人,从白牡丹、星王子到万年草、白桃,各色品种应有尽有,多肉们俨然成了岚灵花鸟市场的“颜值担当”。

鲜花和绿植也是不能缺的。茉莉、百合、雏菊……鲜花们被安静地摆放在花店的门口,芬芳四溢。诸如薄荷、柠檬的小绿植,给炎炎夏日平添几分凉意,在这个季节也广受好评。炎夏,挤入眼帘的还有干净、清新的水生植物。在岚灵花鸟市场,姿态优雅、适宜观赏的一叶莲处处可见。只需一个碗,一湾水,一片莲叶,就可以送你一份低调的精致。

除了花市,岚灵花鸟市场还有专门的一隅,供商户们贩卖鱼虫。对于喜欢养鱼、斗虫的人来说,这里才是他们的乐园。各种小型热带观赏鱼在这里随处可见。夏天的乐趣自然少不了蝈蝈的鸣叫。在岚灵花鸟市场,只需要15元,就能买到一笼生命力旺盛的蝈蝈,为静谧的夏夜带来一首独特的协奏曲。

图说:逛花鸟市场对孩子来说也是一桩乐事。毛丽君 摄

浦东花鸟市场

热带雨林

浦东新区浦建路620号西区12号——很多人都管这里叫浦东花鸟市场,很多人不知道,它真正的名字叫上海双季花卉园艺市场。

如果说岚灵花鸟市场有几分世外桃源的味道,那么,浦东花鸟市场就好比是钢铁城市中心的“热带雨林”。这里的经营建筑面积达2.8万平方米,建筑错落有致,美观大方。

大气、华美,是浦东花鸟市场给人的第一印象。走进这个“大型”花市,你会瞬间被浓郁的花香俘获。百合、玫瑰、郁金香、康乃馨、三角梅……细细数来,你能在这里找到百余种鲜花,种类繁多让人应接不暇。如果要买花,你还可以让商家现场制作精美的花束,价格也十分合理。

但鲜花并不是这里的绝对主角。之所以说它是城市的“热带雨林”,是因为在鲜花之外,扑面而来的绿色对于忙碌的城市来说,有一份置身丛林的错觉和惬意。移步进去,就像走进了“热带雨林”,到处“郁郁葱葱”,目之所及都是苍翠挺拔的家养树木。元宝树、幸福树、富贵竹甚至果树,在这里都能找到。

在茂密的雨林中,也有精致华美的植物艺术——盆栽。盆栽店散布在这里的各个角落。这些盆栽安静而又优雅,是“立体的画”,是“无声的诗”。这些盆栽像极了浦东花鸟市场的“小心脏”,绿意由心而生,喷薄而出,肆意绽放。在“热带雨林”的一角,还有专门贩卖鱼虫的一条街,如果喜欢养鱼看鱼,那这里绝对不容错过。

浦东花鸟市场的二楼别有洞天。瓷器店、画廊、假山盆景店、实木仿古家具店数量不少。如果你愿驻足,说不定也会有意外的收获。

图说:萌趣十足的宠物令人流连。毛丽君 摄

虹桥花卉市场

别院花圃

虹桥花卉市场位于虹井路718号。没有世外桃源的闲逸,也无热带雨林的奔放,位于城市腹地的它,更像是精致生活的小憩空间,也像家里的别院花圃,兴起时,闲庭信步,掬一手花香。

花市格局井然有序,庭院花草区、盆花区、鲜切花和工艺品区都按照规划分居其中。盆花区的蝴蝶兰无疑是这个季节最亮眼的点缀。

四五家有一定规模的店家一字排开,陈列着各种颜色、规格和形态的蝴蝶兰。蝴蝶兰形态酷似翩飞的蝴蝶,虽然不同颜色的蝴蝶兰寓意并不完全相同,却都同样指向“幸福的来临”。既可单株购买,也可以随意组合,价格适中,百元内就可以轻松带走一个精美的小品,颇受消费者喜爱。捧上几株在手中,回头率绝对高。

这里的鲜切花以零售为主,价格比一些批发市场相对高一些,但胜在鲜花品质较好,商家也有各自不同的设计,透着些精致和创意。

休闲娱乐也是虹桥花市的一大亮点。市场有一半的面积设计为配套休闲绿化区,茶具、字画和蜡烛等一些文化气息十足的创意店铺为消费者提供休闲的选择,每家店都有自己的特色,如果你平时喜欢淘些小东西,那一定能乐在其中。

主打花卉,自然鱼虫就相对稀少了。市场内只有一家专门售卖鱼虫的门店,不过也有不少鲜见的品种,值得一逛。

图说:花鸟市场不缺造型可爱的花器。毛丽君 摄

行有迹

■ 岚灵花鸟市场

营业时间:周一至周日8:00-18:00

地址:灵石路1539号(近新村路)

■ 浦东花鸟市场

营业时间:周一至周日7:00-18:00

地址:浦建路620号

■ 虹桥花卉市场

营业时间:周一至周日8:30-18:00

地址:虹井路718号

■ 万商花鸟市场

营业时间:周一至周日8:00-17:30

地址:西藏南路417号(近东台路)

■ 三泉花鸟市场

营业时间:周一至周日8:30-18:00

地址:三泉路693号

新民晚报记者 毛丽君 实习生 律向瑄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