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正文

老少争当志愿者 孤老垃圾上门收: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即将满月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黄佳琪     作者:黄佳琪     编辑:赵菊玲     2019-07-26 15:22 | |

《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即将满月。近日,记者走访多个小区了解到,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垃圾分类志愿活动中,而街道居委的贴心妙招更是层出不穷,鼓励居民将垃圾分类进行到底。

为当志愿者 日日把路赶

“我今年75岁,在这里住了75年,对小区和居委会有感情了。”志愿者黄建明说道,他此前一直居住在黄浦区小东门街道多稼居民区内,去年10月,因房屋动迁,搬迁至徐汇区长桥新村居住。但从2008年就开始做社区志愿者的他,似乎有些闲不下来,于是,想念“老家”的他几乎每天都会回到多稼居民区,指导居民分类投放垃圾。而且为了能赶上早晨7点到9点的投放时间,黄建明每天五点半就从家里出发,换乘公交车,全程需花费1个半小时。炎炎酷暑、刮风下雨,都阻挡不了他的步伐。

如此热心的志愿者在多稼居民区还有六七个,他们的热情被居民看在眼里。刚开始垃圾分类时,有些人有情绪,志愿者们就用“笑脸相迎,笑脸相送”,居民渐渐没了脾气,也越分越好。

图说:志愿者指导居民分类投放垃圾。黄佳琪 摄

家住普陀区长征镇开开大楼的小朋友饭岛溱拥有一半日本血统。前天,过了暑假就将升上二年级的他,穿上志愿者马甲,像个小大人一般站在垃圾箱房旁指导居民垃圾分类。当记者问他为什么会想到来做志愿者,饭岛溱立马回答说:“因为垃圾分类很重要!”

图说:开开大楼内的小小志愿者。黄佳琪 摄

在开开大楼,像他这样趁着暑假来做志愿者的小朋友一共有23名,平均年龄不超过8岁。普陀区长征镇银开居民区居委会党总支书记蔡炜说,小志愿者的劝告能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原先不配合垃圾分类工作的居民也能积极参与其中。

宝山区梅林街道世华家苑小区里也有20多个小小志愿者。一位小区居民说,“虽然孩子们年龄小,但他们有时分得比大人还清。碰到有些垃圾不会分的,他们会拿手机查,也帮助我们加深认识。”

动迁老小区 分投也要做

今年五月初,开开大楼居委干部通过入户走访的方式进一步宣传垃圾分类工作。过程中他们发现,楼内有近20户身体状况较差的孤老。针对这一情况,居民区党总支决定,由物业管理人员定时上门收运这几户孤老家庭的垃圾,再由保洁人员进行“二次分类”,解除老人们的后顾之忧。记者走访时发现,垃圾箱房门口张贴着清晰的告示,“残疾人、高龄独居老人及其他特殊人群”可预约保洁员上门收运垃圾,并配有预约电话。蔡炜介绍说,如今孤老们的邻居如果看到老人家门口有垃圾,也会主动帮忙带去定点垃圾箱房投放。老人们深受感动。

图说:老人如有需要,可以拨打电话预约保洁员上门收取垃圾。黄佳琪 摄

为一部分存在特殊情况的居民增设服务的还有小东门街道。小东门街道是具有700多年历史的上海老城厢发源地之一,长期以来“二元结构”明显。街道共有16个居委,其中十几个居委涉及动迁,那么是否还有必要在这里搞垃圾分类呢?多稼居民区4月8日试行定时定点垃圾分类时,仍有十户尚未搬迁的居民居住于此,但较为分散。

黄浦区小东门街道办事处主任包童斌说,“其实街道当初也有过犹豫,但我们认为最终目的是要培养居民的一种习惯。”于是,街道专为这十户居民设置了临时投放点或去上门收运垃圾,并在点位上设置了志愿者指导分类,没有丝毫的马虎。

发挥积极性 宣传不可少

还有许多街道在提高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上下足了功夫。梅林居委会党支部书记严秀琴介绍说,130号楼还设置了垃圾分类明星家庭评比,“垃圾分类掌握好、家庭分类效果好、垃圾分类带头示范好”的家庭可以登上红榜,以此鼓励你追我赶的良好氛围。今后,明星家庭评比活动也将逐步在小区铺开。

图说:世华佳苑130号楼内设置了党员亮身份与垃圾分类明星家庭评比栏。黄佳琪 摄

小东门街道则充分发挥董家渡网格的引领作用,组织居民代表和辖区内企业代表参观上海黄浦环境卫生教育基地、黄浦垃圾中转站中央控制室及垃圾处理链,了解上海生活垃圾收集转运的发展历史的同时,对生活垃圾离开小区后的压缩转运作业流程也有了直观的感受,刷新了居民对垃圾处理的看法。

新民晚报记者 黄佳琪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