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正文

梗多接地气 松江区方松街道拍摄垃圾分类短视频爆火抖音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洁     作者:杨洁     编辑:齐旭     2019-08-12 18:48 | |

   “帝王蟹是什么垃圾?82年的拉菲瓶盖是什么垃圾?”

   最近,由松江区方松街道拍摄的垃圾分类宣传短视频《丈母娘考女婿篇》《辅导作业篇》《垃圾分类小技巧》等相继发布在抖音号“方松掠影”上,获得许多居民点赞关注。还有些居民把短视频转发到微信朋友圈、微信群,连短视频的摄制者、方松街道宣传干部周铮也笑着表示,“没想到有这么多人喜欢”。


   社区干部自发当演员

   记者日前来到方松街道办事处5号楼时,这里的一间办公室变成了临时“摄影棚”。周铮正在清理现场,放置道具和摄像器材,准备拍摄新的抖音作品《垃圾分类职场篇》。一旁扮演美多多公司总裁的演员陈晓丽刚刚化妆好,正在熟练台词。

图说:垃圾分类短视频截图。

   陈晓丽是兰桥居委会的社区干部,业余爱好表演,经常参加方松青年话剧团的演出活动。在上一部抖音作品《垃圾分类丈母娘篇》中,陈晓丽塑造的精明上海丈母娘形象深入人心,迅速走红。在作品中,精明的上海丈母娘不想谈钱显得很清高,但又想了解未来女婿的经济实力究竟如何,于是用“帝王蟹”“82年的拉菲瓶盖”如何垃圾分类等问题来考验女婿。作品中的经典台词“垃圾分得好,不做单身狗”也成了居民热议的“梗”。

   当天和陈晓丽一起参与演出的是来自鼎信居委会的干部夏欣韡。下午3时,周铮按原定时间开拍时,夏欣韡还在挂盐水。节骨眼上演员生病了,周铮有些着急,赶紧想替补人选。没想到,半小时后夏欣韡赶来了,脸上还有些虚弱。“我们这些社区干部很热心,这么热的天带着病赶来,拍这个又没有报酬,让我很感动。”周铮说。

   除了社区干部,一些家属也参与了进来。街道宣传干部小夏的一对双胞胎儿子就参与了《垃圾分类宝宝篇》的拍摄,小朋友虽小,却忍着蚊子咬和臭味,在垃圾桶旁完成了拍摄任务。视频传出后,小朋友精彩的表演和一句“垃圾分类的宝宝是最靓的崽”让不少居民直呼“萌化了!”


   策划拍摄后期一人承包

   15秒的抖音作品,却要拍约摸一个半小时。加上选题策划、后期剪辑,其实工作量并不轻松。“垃圾分类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大事,又是涉及我们每个人生活日常的小事。多年从事社区宣传工作的经验告诉我,与板着脸孔一本正经灌输观念相比,趣味性的东西更容易让人接受,也更易深入人心。怎样通过十几秒的作品让居民有兴趣观看,让大家喜欢又能让大家知道垃圾分类这回事,是我最近一直思考的。”周铮对记者说。前段时间,方松街道推出垃圾分类“小方”系列表情包,居民反响不错,于是周铮决心尝试拍摄垃圾分类短视频。

图说:垃圾分类短视频截图。

   由于没有专门的经费,周铮就“怎么不用钱怎么来”。拍摄地点就借街道工会的阅览室,演员都是周铮拉来的社区干部和部分居民,策划、拍摄、后期都是他一人承包。

   说起拍戏的志愿者演员,周铮十分感激:“这些演员很不容易,没有出场费,拍摄条件也不好,演员们还要自己准备衣服化妆品之类。有时候一个看似简单的动作要拍好多遍,演员们都没有怨言。有一个作品中,扮演女婿的演员有一个擦汗的镜头,看的人可能以为是在表演‘对丈母娘的害怕’,其实是拍摄当天场地的空调坏了,室内温度很高,演员太热了。”


   作品创意鲜活接地气

   好的艺术作品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而周铮的很多创作灵感就来自接地气的社区生活。看到朋友圈里调侃的网络语“穿上这件衣服,我就是这条街最靓的仔”,周铮马上想到“能不能拍个会垃圾分类是最靓的仔”。

图说:拍摄现场。丁艺婕 摄

   有一次在偶尔闲聊中,周铮听到朋友吐槽辅导孩子做作业的烦恼,“不辅导作业母慈子孝,一辅导作业鸡飞狗跳。”周铮立即来了灵感:“何不尝试做一个反转剧,让孩子来辅导家长做垃圾分类作业?”于是就诞生了《垃圾分类辅导作业篇》,视频中的妈妈做垃圾分类作业时,一会儿喊渴了要喝水,一会儿喊要上厕所,贴近生活的细节让很多有辅导作业经历得家长产生了共鸣,不少居民表示“看了这个作品后会心一笑,对做好垃圾分类又多了一份责任。”

   除了幽默搞笑类的作品,周铮还会去发掘一些居民区的垃圾分类小技巧。在10秒钟内利用废弃的塑料壶制成湿垃圾桶的抖音短视频一经发出,就有很多居民学起来。“这些好做法可以促进居民更好地垃圾分类,今后如果有新的好点子出来,我很乐意把它传播开来。”周铮笑着说。

   通讯员 丁艺婕 新民晚报记者 杨洁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