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正文

夜上海·潮店丨逛“上海客厅” 体验海派文化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姚丽萍     作者:姚丽萍     编辑:吕倩雯     2019-09-03 16:38 | |

礼帽斜戴,耳环亮闪,一手拎拐棍,一手端咖啡,脚上皮鞋咔嚓咔嚓响……一只“克勒猫”神气活现站在店门口迎客。

新开张的“守白艺术中心·上海客厅”,是海派重彩画和剪纸艺术家李守白先生的品牌店,很潮很时尚,骨子里,海派文化基因却是分外浓厚。 

“守白艺术中心”,是田子坊十大文创品牌,也是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地。李守白先生的作品中,穿旗袍的女子、黄竹椅、留声机、石库门……无处不体现着上海市井的温馨生活。“守白艺术·上海客厅”以李守白海派原创作品为源泉,创意出一系列兼具创新和实用的艺术衍生品。

图说:店景。

发扬光大海派文化

进田子坊,逛潮店,海派文化的体验之旅,就从潮店大门口的“克勒猫”开始!“克勒猫”其实是李守白先生的一幅画作,然后又做成了玩偶。“克勒猫”站在店门口,很惹眼,人来人往,看见了“克勒猫”,就被它逗乐了。众人好奇,这店里究竟啥模样?

图说:克勒猫。

进了店,看见四周墙面是薄荷绿的,感觉很清新,但你若以为这家店主打“小清新”,那可就错了。“守白艺术·上海客厅”的目标很远大,她要用最潮的表达方式来传承并发扬光大海派文化。

守白艺术创立于2004年,15年来以石库门为创作主题,以剪纸艺术承载上海历史。创始人李守白先生是上海市工艺美术大师、非遗海派剪纸代表性传承人,作品荣获文化部“文化遗产日奖”在内的10余个金奖,他先后被授予中国“德艺双馨 剪纸艺术大师”、上海市“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上海市领军人才”、“上海市优秀中青年艺术家”等荣誉称号。他的作品被上海美术馆收藏委员会、上海城市规划展示馆、上海大剧院画廊、美国星巴克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中信泰富广场有限公司、中国剪纸博物馆等世界多国机构和私人藏家收藏。

在这里,海派文化被浓缩成精湛的手工艺品,可以被触摸被感受。你看,海派剪纸大红灯笼融合了传统非遗剪纸工艺和现代科技,好看又实用;画作精美的杯碟、靠枕、手账、点心盒新旧融合。

图说:剪纸灯笼。

走上二楼,“上海客厅”典雅的色彩、精致的布置都是属于老上海的记忆。一圈逛下来,不由感叹:这潮店看上去时髦,骨子里很海派。

饮料传播沪语方言

游客们进了店,渴了,吧台上大批饮料可供选择。

饮料,都是有名字,那些写在黑板上饮料名字,也让客人们很好奇。

看看那些名字,小巨头、小老噶、嗲妹妹、乖囡囡、和平饭店、石库门……每个名字,都很海派呢!可是,天南地北客,看了名字,却难免一头雾水,不急,店长来讲解,你且听听看——

“小巨头”,上海话里,形容小男生调皮又伶俐,就是普通话里的“小鬼”。您看这款饮料,新鲜牛油果调配鲜牛奶,淡淡的绿色,顶部有一层薄薄的新鲜酸奶,味道醇厚不腻,营养好。

“小老噶”,上海话里,形容男孩子聪明、机灵又老练。用老上海饮料乐口福做底料,加上奶油雪顶调制,让大人们怀念一下过去,让孩子们体验一下父辈的味道。

图说:小老噶

“嗲妹妹”,就是聪明伶俐又漂亮的小姑娘。饮料里,红色草莓、白色火龙果搭配玫瑰酱,粉粉嫩嫩,甜甜美美。

图说:嗲妹妹。

“和平饭店”,位于南京东路20号,是上海近代建筑史上第一幢现代派建筑,闻名遐迩,这款饮料,以象征“和平”的绿色为基调,爽口的苏打水,搭配薄荷与青柠,非常适合夏天喝上一杯。

“石库门”,上海代表性老建筑。看看饮料,新鲜的红心火龙果肉从杯子上方一点一点沉落杯底,视觉的冲击力,很棒,绛红的颜色,像极了石库门上的红砖色调。

图说:石库门。

店长还说,饮料不止是饮料,能喝,更能用来传播沪语方言,就像店里那些很受欢迎的小笔记本,本子里,页眉页脚上的一个个上海话词汇,对应着普通话词汇和英语词汇,游客看了才知道,这个词,原来如此啊,哈哈!

在这家店里,从饮料到手账,海派文化传播,就这么接地气。一言以蔽之,“守白艺术·上海客厅”的水吧饮料命名,都是来自老上海的地标性建筑,以及上海话对人物的称呼,希望能向来自全国各地、世界各地的朋友们展示上海话的新风采。

科技和艺术灵动鲜活

店里二楼,除了一些具有老上海艺术气息的布景和家具展,最弹眼落睛的,是用到新兴的AR技术。

墙角里,是一幅守白画作,小猫、窗棂、八仙桌……都是石库门里常见的日常模样。如今,借助AR,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们打打卡,就能体验石库门里的生活乐趣。

这个AR游戏怎么玩?简单。手机扫扫墙上的二维码,下载app,打开手机视频,这时候,你会发现,墙上的猫跳了下来,跳到窗棂上、桌子上、地板上,一刻也不安生,如果有人走进视频里,来捉猫,那就更热闹了,一个手忙脚乱,一个东躲西藏,看得人忍不住捧腹大笑。这就是AR带来的“沉浸式体验”,这就是石库门画作带来的生活乐趣。

图说:二楼客厅AR打卡处。

李守白先生的画中,经常出现各式各样的猫。原来,他从小在上海弄堂里长大,弄堂里,家家户户都养猫,那是童年记忆,也是石库门里最真切的生活体验。所以,无论在AR里的“机灵猫”,还是在店门口的“克勒猫”,一样灵动,一样鲜活。

其实,守白艺术中心,对新科技的应用,不止是AR,3D影像和视频播放,所有的海派画作,都借用新科技来实现更广泛的传播,特别是从底楼通往二楼的那面炫酷霓虹墙,声光电一应俱全,墙上满是亲切的上海方言,让人看了忍不住笑着回一句——“侬好呀”!

8月里,田子坊里,守白艺术中心开张了。此店还有一个目标——尝试用全新技术传播海派文化,争取做到——艺术里面最科技,科技里面最艺术!

新民晚报记者 姚丽萍 (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行有迹>>

守白艺术·上海客厅

营业时间:10:00-20:00

地址:黄浦区泰康路210弄4号(田子坊1号门主干道)

交通便捷指数:★★★★★ 打浦桥地铁9号线一号门出口对面就到。

价格亲民指数:★★★★★ 舒适的室内环境,优雅的文化气质荡漾在店内,海派文化气息无处不在,物超所值。

服务亲和指数:★★★★★ 一对一的亲切服务给客户安心舒适的感觉,更有VIP空间给有特别需求的客户宾至如归的感觉。

潮店讯>>

KOKO’WAN宠物星球馆

今年5月,宠物新零售品牌KOKO’WAN打造的全新宠物星球馆在徐家汇美罗城开业。门店入口处摆放着一个巨大透明的圆形球体,里面猫爬架、仙人掌玩偶等一应俱全,还有几只可爱的猫咪,迅速成为难得的拍照打卡点。

宠物不仅仅是单纯的动物,更是年轻人生活和情感的寄托,代表了一种年轻时髦的生活方式。KOKO’WAN的主流客群定位在80后、90后,这类人群带动了宠物行业的消费升级需求,门店布局1000个SKU以上的商品,覆盖吃喝玩乐穿各个方面。除了主流认知品牌,在KOKO’WAN店内还能找到一些国外的新鲜品牌与时髦商品。而且在商品的摆设上,会进行丰富的搭配组合和专业推介,引发消费者更多的购买兴趣。

店址:肇嘉浜路1111号美罗城4F-16D-E

Delilife精品食品馆

Delilife在世纪汇广场开出全国首家全新概念店,集精品市集、餐堂、厨房于一体,将精品美食与生活体验休憩空间相结合,为追求生活品质的人群打造“慢食文化+健康生活”。5300平方米面积由精品食品馆和餐堂组成,由专业买手团队在全球范围开发的国际化商品组合和种类丰富的有机食品中心,集合2万余种商品。

Delilife还设有生活区,其外立面由白色瓶子摆排而成,涵盖个人美护、厨房组合、家居日用、婴童用品、电子产品、宠物用品、名烟名酒等。Delilife还在紧邻世纪汇广场LG2层中庭一侧,开设Delil咖啡和甜品面包坊,将餐饮与零售深度结合。

店址:浦东新区世纪大道1192号世纪汇广场LG2层

钱文婷 整理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