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正文

爱国情 奋斗者 | 金建华:用工匠精神“装”点中国人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方翔     编辑:吴宇桢     2019-09-08 16:02 | |

图说:金建华传授设计理念 方翔供图

  机器人导购、电脑自动裁剪、智能化自动换装,3秒钟就可以完成一次全身准确测量,约6个小时即可完成一件成衣制作……当老字号插上了人工智能和5G的翅膀,将会擦出怎么样的“火花”呢?在黄浦江畔的中国男装创意设计上海中心将带给你惊喜。作为这个中心的负责人,培罗蒙董事长金建华认为,“老字号+文化+技术+新场景”的体验,更是在助力美丽中国。

  打响“精”字品牌

  “刚刚在上海举行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对于我们的触动非常大,也让我们对于未来也更加充满了期待。”金建华站在创意中心内,望着对面正在建设中的“梦中心”不由感慨地说,“已经90多岁的培罗蒙品牌,既展现了海派文化的深厚传统和底蕴,更要展现‘中国智造’的创新和发展实力,只有这样,老字号才能跟上这座城市的发展步伐。”

  1928年,出身浙江的红帮裁缝许达昌靠一把尺、一把剪刀和一只熨斗这“三件宝”,在虹口区四川中路香港路口创办了“许达昌西服店”,四年后搬到南京路新世界楼上。1935年,西服店又迁到静安寺路(今南京西路)284号大光明电影院旁的三层楼双开间,并更名为“培罗蒙”。“培”意为培养提高服装缝纫技艺;“罗”即罗纱,意喻布料;“蒙”含多蒙光顾之义,三个字合起来,就是用最高超的服装技艺竭诚为顾客服务。一年后,迁到现址至今。

  1981年,金建华进培罗蒙做营业员,店就在南京路上,“当时的南京路,有很多老企业、老牌子,光是做服装的,包括培罗蒙在内,就有23个品牌。”

  1992年,金建华临危受命接手培罗蒙。当时的情况是公司积压了500多万元的库存。据一位培罗蒙的老领导介绍,当时足足花了三年时间才消化掉,这也给金建华在后来的企业经营中带来了很大的启示,“新的消费习惯决定了老字号不可能用数量去抢市场,老字号一定要在‘精’字上做足文章。”金建华介绍,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培罗蒙最终确认了“做精定制、做强连锁,做大批发”的发展战略,并为今天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目前,金建华还担任全国服装定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上海服装定制委员会主任的职务。2018年,金建华被评为中国纺织服装行业改革开放40周年杰出人士。

  用服装托起美丽中国

  用高超的服装技艺竭诚为顾客服务是培罗蒙名字意味所在。培罗蒙专门成立了国宾制作小组,专为国家领导和外国国宾制作服装,并为上海APEC峰会、上海合作组织会议、上海世博会参会者定制西服。

  “虽然中国服装产业规模世界第一,但是当下国服的选择上却比较有限,世界上各个国家都十分珍视这积淀了本国思想文化、审美艺术、国家精神等特征的国家服装。”金建华说,“国服设计理念应融中华博大精深的传统民族元素与当代世界时尚文化于一体,做到既庄重、典雅,又美观、实用,形成中国特有的文明礼仪风范。我们的创意中心,就曾研发融合了现代西装和中山装样式的服装,我们每隔一段时间都会展出一件新设计的‘国服’。”

  在培罗蒙首席技师吴文青看来,好衣服最关键的不仅是设计,更在于裁缝。“培罗蒙经过这九十多年的发展,逐步形成富有特色的工艺体系,即刀功、手功、车功、烫功‘四个功’,胁势、胖势、窝势、凹势、翘势、剩势、圆势、弯势、戤势‘九个势’,平、服、顺、直、圆、登、挺、满、薄、松、匀、软、活、轻、窝、戤‘十六个字’的规格标准。144道制造工序让老师傅手中的种种裁缝工具‘活’了起来,变出一件又一件舒适美观的精品服装。”金建华认为,这在当下的快节奏的生活中,还远远不够。

  “过去我们靠的是一代代身怀绝技的老师傅飞针走线,今天我们更要靠自行研发的培罗蒙测量系统(BMS)和培罗蒙快速成衣系统(BBS)等,这些技术全面提供从服装量身定制到成衣尺寸获取、裁剪样片自动生成的一体化解决方案,快速实现服装个性化定制。过去做成一件衣服需要72小时以上,现在在创意中心从量体、选料、设计,至试衣、成衣,约6个小时即可完成。”吴文青说。

  在上海服装行业协会秘书长孙金海看来,中国是世界最大的服装生产国和消费国,通过具有中国特色的服装,可以让世界领略到古老东方文明在新时代发出的璀璨光芒,“振兴中国服装产业,托起美丽中国,老字号重任在肩。”

  中国服装定制专业委员会主任赵雅彬表示,全国服装定制行业中,培罗蒙坚持创新实属不易。

  传承发扬老字号精神

  虽然人工智能在服装业的作用逐渐显现,金建华也在不断地观察着新技术可能带来的新革命,但是在他看来,老字号的精神不能丢,一生只做一件事,这就是工匠精神。

  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培罗蒙在24小时内为萨摩亚国家元首埃菲定制一套西服。2018年多米尼加著名新闻主播Roberto Canada在上海外滩做卫星直播,一袭中山装成为整场直播的点睛之笔。而从这位新闻主播提出要求,到最后成衣交付,仅仅花费了200分钟。在这些“速度”的背后,离不开的是培罗蒙的工匠精神。

  “在我们的创意中心中,不仅有着先进的电脑,也有传统的‘上海师傅’,只有两者结合起来,才能打造出艺术品般的服装。”金建华说,“现在一说创新,很多人就认为一定要从头来过,一定要移动互联网,一定要投入庞大资金,其实,把一件事情做到极致,创新可以随处发生。从传统的‘面对面’,走向‘不见面’,再到‘面对面’,这其实就是一种进步,对于消费者来说,购买服装,享受的是一种服务。”

  “年轻人认可了培罗蒙,‘90后’才能更加洋溢青春的风采。”金建华说。首席记者 方翔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