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正文

叶城:“玉”见希望|上海援疆工作见闻录③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洁     作者:杨洁     编辑:郁晶陶     2019-10-18 20:17 | |

羊角上的横纹间隔整齐地排布,摸起来质感有些粗糙,头部则被打磨得圆润光洁,一双温顺的眼眸印在两侧……这是16岁少年吾卖尔江·阿布都克依木的最新作品:一枚羊头玉雕。

图说:吾卖尔江·阿布都克依木和他的最新作品。

单看这枚玉雕,或许只觉得其做工精巧,其实更有意思的是,它出自叶城第一批玉雕“正规军”之手:吾尔卖江是叶城县职业高中雕刻专业部的第一届学生,今年读二年级。

新疆产美玉,中国人爱美玉。和田美玉闻名遐迩,可能有些人还不知道,与其同属一个山脉、相隔不远的叶城也不遑多让,被誉为“玉石之乡”。

每周一,距离叶城地标“天路0公里处”不远,一条藏文化步行街总是人声鼎沸。山料、籽料,原石、成品,本地人、外地人……玉石“巴扎”(集市)如期开市,玉石爱好者们纷纷赶集淘宝。

外行人看热闹,内行人看门道,援疆人则看得更远——

专业的玉石加工技艺,在当地几乎为零。大量上好的原石从叶城运往内地,在河南、福建、苏州等地精加工以后,再运回来出售。到那时,价格已完全是另一番模样。

明明有如此优渥的自然条件,产业链上关键的一环却缺失至此。能否培养出一批本地玉雕人才,让附加值一点一点回到当地人手中,因地制宜带动人们脱贫致富?带着这个愿望,经过一年时间筹备,2018年5月,在上海援疆与“沪喀职业教育联盟”成员校上海工艺美术学院的帮助下,学校的雕刻部正式设立。

上海工艺美院明年就将迎来60周年校庆,玉雕专业从建校时就有,堪称王牌。这一次帮助叶城职业高中设立雕刻部,工艺美院几乎派出了“全明星阵容”——木雕方面,来喀的两位专家都是学科带头人、负责人;玉雕方面,则由非遗传承人赵丕成的徒弟孙精神深耕于此,后者今年刚刚获评“海派玉雕大师”。

叶城县由上海宝山区对口支援。上海援建方出资50万元,专业建设、师资培养、设备购置……从零起步,一个玉雕工作室在校园里成立了。校长梁虎说:“这个玉雕工作室别说是叶城了,整个喀什地区可能都是第一个。”

图说:援疆人耗费心血,工作室从零建起。孙精神 提供

当地学生求知若渴的目光,深深感动了援疆老师孙精神。

磨玉石的时候要有特定的手法和姿势,看似手是放在工具上,但其实没有接触到。有一名学生一开始不太理解,没做一会儿,他的手已经被磨掉一些皮了。孙精神见状,让他暂时不要做了,当心卫生、不要发炎。学生听话,默默到一旁画画,只是一边画,一边扑落落地掉眼泪。孙精神一开始以为他手疼,后来才知道,学生是以为老师不喜欢他做的东西,才会躲在边上哭。

图说:援疆老师孙精神与他的学生们。孙精神 提供

学生的天赋也令孙精神欣喜万分。有一名学生雕了一枚凤凰,从材料的选择、出胚,到精细雕刻、整体调整,再抛光打磨……在老师的指导下,所有步骤完完整整地都由他自己完成。而那时孙精神才教了他们两个月。

“在前期工具还没有完全到位的情况下,我想不到学生能用简陋的‘小米加步枪’做出这么优秀的作品。这条产业链未来的希望,就会从这里开始。”孙精神说。

可能是知道老师在这里的时间有限,学生们都把每一天当成最后一天来学习。“他们早上起得很早,有时你看到阳光照在他们身上,那种青春质朴的感觉,包括他们对老师的尊重与感激,都让我觉得作为一个大学老师能在新疆这些干涸的地区播撒雨露,帮助这些祖国的小树苗好好成长,非常有意义。”孙精神说,这些树苗干渴的程度远远超过上海、内地,“可能我这一瓶水里没装多少东西,但播撒下去的时候,他们能用眼神、用行动、用作品,马上展现给你、回馈给你,心里的满足感和平时不一样。”

图说:贴在墙上的工具说明

入校学习是免费的,不过,要想就读雕刻专业还需要一些门槛:得有一定的绘画基础,并且,排在第一位的是,必须对雕刻玉石感兴趣。

图说:画室一角

从小喜欢绘画的吾卖尔江是这里最好的学生之一。

学习完工具用法和特定手势等基本功后,在老师的指导下,学生们开始完成任务,一项任务大约持续一周左右。吾卖尔江的第一件作品是一枚叶子,它属于平面,比较容易雕;第二件作品是一条小鱼,难度稍高一些;第三件作品是一只蜗牛,开始向立体发展……后来,吾卖尔江就能雕出羊头,集立体、花纹、镂空于一体。

图说:叶城师生艺术作品

今年6月,他还来上海“深造”了一个月。“我跟着师傅看到了许多漂亮石头,并且学会了雕刻贝壳、玉米和蛇。”吾卖尔江说,蛇最难。

璞玉悉心雕琢更见其美,学生亦然。

孙精神去年五月来此援建,今年十月刚刚回沪,再过不久,他又会来到叶城。如果条件允许,他已经为学生的未来勾勒了一张蓝图——

明年让叶城师生们参加“玉龙奖”“神工奖”的评选,这是上海玉雕方面比较高等的奖项。他还计划着,带上海的优秀毕业生到叶城实习,“让他们也为国家援疆做出奉献,把海派玉雕的精神和技艺带到边疆”。

叶城职业高中即将升为中职,届时,它就会成为当地学历最高的“第一学府”。与此同时,学校也在申请项目资金,之后将在操场旁的空地上盖一栋新楼,建成实训室。

图说:叶城职业高中校园一景

学校雕刻专业部部长努尔麦麦提·麦麦提明说,在上海的老师过来之前,他们不太明白怎么开设专业、怎么帮助学生就业。“现在我们已经形成了思路,比如和玉雕企业签约合作,我们学生创作出的作品由他们再精加工。我们可以送优秀的学生去内地,或者在校内开设创业基地,帮助他们组成自己的工作室。”

目前,学校雕刻专业学生有563名。“玉”见希望,有了第一批、第二批、更多“工匠”,一条更健全的玉石加工产业链可能由此孵化诞生,让这个玉石之乡更加名副其实。

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杨洁

(本文图片除署名外均为杨洁 摄)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