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正文

欢迎回家!18勇士抗疫凯旋,带回深情绵长的“武汉记忆”……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江跃中     作者:江跃中     编辑:郁晶陶     2020-03-27 17:41 | |

3月20日,武汉三院光谷院区从定点收治医院,转回原先的综合性医院功能,普陀区18名驰援武汉医疗队队员所在的上海第三批援鄂医疗队,也终于结束了55天的抗疫战斗。3月22日,春暖花开,白衣战士凯旋。

“收获大于付出”

“终于能睡个好觉了!”回来的第二天,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队员、普陀区中心医院呼吸与危重症科主任王雄彪,久违地睡了个饱觉,趁着两周隔离休整期,他决定好好养精蓄锐,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回归正常生活。“我今年58岁了,比不得年轻人。”王雄彪自我调侃道。

图说:王雄彪在查房时叮嘱患者。普陀区新闻办供图(下同)

3月20日晚上,当得知第三批援鄂医疗队后天就要踏上归途,他立刻发了一条朋友圈,给一心期盼他们平安归来的同事、朋友、家人吃了一颗“定心丸”。回首50多天的日夜战疫,有迷茫,有艰辛,更有喜悦。“让我最欣慰的是我的队友们无一人感染,大家都健健康康回来了。”到了武汉,王雄彪临危受命接管了武汉三院光谷院区两个楼层,也成为这个临时集体的“大家长”。熟悉新病房、新队友,理顺各项工作流程,在这位大家长的带领下,他们仅花了三四天,就度过了磨合期。

“这一次的援鄂经历是我人生中最不平凡的一次,不仅圆满完成任务,也结识了很多战友,收获大于付出。”王雄彪说,带着30位年轻的医生护士一起战斗的50多个日夜里,看到孩子们面对紧急救治时越来越沉着冷静,他由衷地感到骄傲。

“我永远会记得武汉人的热情善良”

“在武汉收到的每一封感谢信和每一份爱心物资,我都会用手机拍下来,这是最珍贵的回忆。”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队员、普陀区人民医院急诊室护士张玲决定在休整期,好好整理手机里的“武汉回忆”。

图说:张玲第一次穿防护服。

倒水、换药、打针是张玲作为护士的本职工作,但每一位病人都会热情地和她说一声“谢谢”。无数声谢谢,驱散了张玲连日来的疲惫和压力。她明白,面对新冠肺炎,此刻,医务人员和病人是心连心、肩并肩的。医护人员在一线拯救生命,帮助他人的时候,武汉人民也在关心着他们的安全,“我住的酒店常常会收到武汉当地市民送来的爱心物资,口罩、护目镜有时是一箱,有时是十几个,当时物资很紧张,他们却想方设法给我们送来,真的很感动。我永远会记得武汉人的热情善良。”

在武汉的50多天里,让张玲最牵肠挂肚的是患有高血糖的母亲的健康。出发前,张玲特意在纸上写好血糖测量时间、测量次数,叮嘱母亲在微信上告诉她结果,自己一有时间就会检查。“我现在迫不及待想赶紧回去看看我妈妈,好想念她做的红烧肉。”

“感谢一直支持我的家人”

虽然是在休整期,但还没从紧张的工作状态脱离出来的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利群医院院感科林舟,这几天还会时不时地夜间惊醒。“刚回来的这几天,我还是有点恍惚,今早我6点就醒了。”和医生、护士去一线救治病人不同,林舟则是去一线保护“战士”们的,为他们筑好安全屏障。“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这次援鄂经历,那就是感谢。”林舟说,不仅是对于援助期间全国人民对他们的关心,还有对家人支持的感谢。

图说:林舟正在检查医务人员的防护镜。

原来,直到林舟在武汉一周后,在崇明老家的母亲才知道她去了一线,而不是在单位加班。生气、担心、心疼,万般情绪涌上心头的母亲在晚上打电话时,却只不停地叮嘱林舟照顾好自己。“为了不打扰我工作、休息,我老公不敢主动和我视频,都是每天发来一句话‘你还好吗?我和孩子一切都好。’”林舟哽咽道,不管自己做什么决定,家人一直是她最坚强的后盾。谈起14天的休整期结束最想做的事,林舟说,她想先花两天时间陪陪家人,随后赶紧回到工作岗位,把在一线积累的防疫经验继续用在上海外防输入上。

通讯员 陈丽雯 新民晚报记者 江跃中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