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正文

守望者王友农离开之后,重访吴淞口国际邮轮港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洁     作者:杨洁     编辑:吕倩雯     2020-07-31 09:59 | |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江水环抱间,上海吴淞口国际邮轮港无声伫立。

昨天,本报与多家媒体刊发上海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发展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友农的感人事迹,催人泪下。昨天下午,记者重访邮轮港——这里是王友农抗击疫情的主战场,也是他邮轮之梦启航的地方。

受疫情影响,空荡荡的码头不复往日的热闹景象。但在一片静默中,有一种温柔坚定的力量,如同灯塔一般,指引人们不断前行。

图说:上海吴淞口国际邮轮港。新民晚报记者 陈梦泽 摄

生前的他:不顾腿伤反复踩点

今天他们:随时待命来之即战

从登船桥开始,走进吴淞口国际邮轮港T1航站楼,在指定区域测温、流调、做鼻咽拭子,下楼到行李房,过海关,到大巴点……这是4月23日皇家加勒比“海洋量子号”靠港后,中国籍船员入境回家的必经之路。

图说:4月23日皇家加勒比“海洋量子号”靠港后,中国籍船员入境回家的必经之路。 新民晚报记者 陈梦泽 摄

“当时王董就是这样一遍一遍地踩点,确认路线。”公司客运服务部经理郭婉婷与副经理唐梅华带着记者大致走了一遍,一圈下来大约要花20分钟。

作为中国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第一艘回归中国母港的国际邮轮,王友农深知量子号不容有分毫差错,哪怕前几天摔了一跤,他还是拖着伤腿坚持到现场。影像资料还记录着当时的场景:王友农的背影有些踉跄,但又那么伟岸。

一路上,郭婉婷与唐梅华娓娓讲述着抗疫期间的点点滴滴——

“一月份防疫物资紧缺,王董都给了一线工作人员。其实,他自己也在现场,但他把N95口罩让给同行的我们,自己却只戴着薄薄的普通口罩。”

图说:王友农(中)在疫情期间冲在一线,力保游客及工作人员的安全。宝山区供图

“后来区里拨了防疫物资,第一批口罩刚到,王董想到的却是,游客没有口罩怎么办?他让我们把能发的口罩都发给客人,要让他们先安心用上。”

“整个船员路线的布置是王董亲自调整的,哪怕是地上的一米线如何摆放,他都要确认一遍。他没空来现场时,就让我们拍照给他看,事无巨细。”

“一月下旬邮轮靠港时,王董每船必到,经常就站在登船桥口指挥,好像把自己当成了一线客运人员。游客排队时间长,他很快想到开辟绿色通道,让老人与残障人士优先通行。”

图说:王友农曾两次摔倒在工作现场,他的桌边放着不少跌打药。 新民晚报记者 陈梦泽 摄

爱岗敬业、细致温柔、不畏艰辛……大厅里空空荡荡,但好像处处都有王友农奋斗的身影。“虽然王董离开了我们,但他的精神指引我们前行。”郭婉婷目光坚定,“防疫常态化情况下,我们随时待命、来之即战,做好充分准备,等待邮轮产业复苏的那一天。”

生前的他:目标建成国际一流

今天他们:秉承精神继续前行

尽管同样处于“闭关修炼期”,T1航站楼一旁,被誉为“东方之睛”的客运楼倒是动静不小。大厅内,改造工程正在进行。这也源于王友农的设想:左右有了两栋新的客运大楼之后,王友农希望将“东方之睛”建成一个可供旅客休息候航的综合场所。

图说:被誉为“东方之睛”的客运楼大厅内,改造工程正在进行。 新民晚报记者 陈梦泽 摄

改造现场,公司工程项目部经理宗朝吉告诉记者,由于瞬时客流量大、码头总体建筑复杂等特点,“东方之睛”改造工程难度较大,“光是方案论证,就花了一年半左右的时间”。为了考虑到每一个细节,王友农投入了大量时间精力,带领下属们走访了许多邮轮公司、旅行社等,并向相关单位反复征询意见,综合各方面因素后,才最终决定了现在的改造方案。

“改造工程今年年底前可以完成,预计将于明年投入使用。”宗朝吉说,“王董之前对我们工程部的同志说,要以精心、精细、精品的工匠精神把工程做好,我们也会秉承他一贯的敬业态度,希望把吴淞口邮轮港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邮轮母港。”

建设国际一流邮轮母港、大力发展邮轮经济——这也是王友农与无数邮轮人为之奋斗的共同目标。

7月30日下午,王友农生前工作单位组织开展先进事迹学习讨论会。会上,宝山区滨江开发建设管理服务中心主任王斌动情地说:“我与王友农认识多年。在他工作的28年中,其中近一半时间奉献给了邮轮事业。他无私敬业、甘于奉献,很多工作方法、为人准则,都给我们树立了榜样。”

图说:王友农桌上还放着写满笔记的邮轮港防疫工作方案。 新民晚报记者 陈梦泽 摄

“疫情前我还和友农商量今年的邮轮产业发展,但是疫情打乱了我们的节奏。他倒下之前,分分秒秒都在为抗疫战斗。”上海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发展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顾绘权说,“吴淞口邮轮港将完成十三五规划,启动十四五规划,王友农的精神品格将成为我们下一阶段的工作指引。”

上海吴淞口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明强表示,王友农在世时,伟岸的身躯化作巨帆,推动吴淞口邮轮港这艘大船三年登顶亚洲第一、五年问鼎全球第四;而他身后,坚毅的精神将继续指引我们砥砺奋进,真正将吴淞口打造成为国际一流的邮轮港。

新民晚报记者 杨洁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