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正文

上海社会力量在行动|中职项目让大山里的孩子有了一技之长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赵玥     作者:赵玥     编辑:黄佳琪     2020-08-19 09:14 | |

“如果没有参加中职项目,可能我高中早已辍学在家,一辈子也走不出大山。”穿梭在小区楼盘间的电梯保养工程师唐荣有,是上海思麦公益发起的“中等职业教育项目”的受益者之一。

五年前,唐荣有拿到了高中录取通知书,家里却无力负担学费,接受了思麦公益的资助,来到上海市房地产学校学习。他就此走出云南省红河州的大山,毕业后留在了上海工作,改变了自己的人生。凭自己的一技之长,唐荣有又供起了家中的弟弟读书。像他这样的孩子,还有许许多多。

图说:唐荣有(左一)在上海市房屋应急维修行业职业技能比赛中受到表彰。资料照片

扶贫助学

从2012年起,上海思麦公益发起“中等职业教育项目”(以下简称“中职项目”),联合上海市优秀的中职学校,以及爱心企业,资助中西部地区贫困家庭的初中毕业生,到上海接受为期三年的正规职业技术教育,帮助他们获得一技之长,摆脱贫困,改变命运。

中职项目的招生地区全部是国家级贫困县。2015年,中职项目首次落地于上海对口支援地区——云南省红河州,在元阳县招收和资助18名学生,学生均来自精准扶贫户或贫困家庭,唐荣有就是其中之一。

离开家乡,来到陌生的上海,唐荣有一开始话并不多。很快,学校、老师和学生建立起“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关系,班主任老师成了孩子们在上海的“爸爸”“妈妈”,学习上、生活上的大小事,老师都包揽下来。

唐荣有所在的云南班中,先后有5人次获得全国和上海市级的专业性奖励、奖项。他自己不仅连续三年获得校级奖学金,还积极参加各项学生组织活动,多次代表学校参加各项技能大赛并获奖。2017年,他获得上海市房屋应急维修行业技能比武(家用配电故障排除与修复)一等奖、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建筑设备安装与调控(给排水)比赛中荣获团体三等奖,2018年,他又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亚龙杯”电梯维修保养赛项比赛团体三等奖。这一切为他打下了扎实的专业技能基础,为今后的工作做好了充足的准备。

图说:唐荣有在实训中。资料照片

至2019年底,思麦公益在红河州共招生5年,累计资助160人,投入的资助金将达到190多万元。2018年,思麦公益首次在贵州遵义铜梓县招收和资助10名学生,至2019年底,在铜梓县共招生2年,累计资助20人,投入的资助金将达20多万元。多年来,中职项目先后有50多人次获得全国和省级的奖励、奖项,2名学生被高等院校免试直招。

一举三得

上海思麦公益基金会理事长黄岩介绍,发起这样的中职项目,源自思麦公益在长期公益实践中的发现:很多中西部贫困地区的学生常常因为教学条件落后和家庭贫困,不得不在初中毕业后辍学。他们既达不到法定工作年龄,也缺乏职业技能,在劳动力市场中严重缺乏竞争力。

同时,上海的优秀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生源不足,优质教育资源的优势无法充分发挥。此外,社会急需的技能型岗位常常长期面临“用工荒”,技术工人流失率高,优秀技术工人极为紧缺。为此,思麦公益决定牵头各方解决这些问题。思麦公益给每位学生提供了约1.2万元助学金,资助他们到上海接受职业技术教育,掌握一技之长。

图说:学校老师到深山中的学生家里家访。资料照片

唐荣有在楼宇智能化设备安装与运行专业读书的3年里,没有花过家里一分钱,学费、住宿费减免,饭卡里每个月有300元。2017年,在学校推荐下,唐荣有进入上海新长宁集团大楼物业有限公司,在电梯保养岗位进行跟、顶岗实习。毕业后,他正式成为了一名电梯保养工程师,第一个月薪资就拿到了4500元。

回报社会

“我工作啦,感谢学校、感谢思麦让我们学有所获,能来到知名电梯企业工作。”这是瑶族男孩邓鲁平的心声。刚进校时,这个个子不高、身材偏瘦的男孩的身影,就出现在了志愿者招募面试的队伍中。一句简单的“我只想为别人做点什么”,让他成为了学校“四叶草”青年志愿服务团队中的一员。

每周六的地铁志愿工作,他一次不落,甚至还要“加班”。2015年至2017年,他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达到了123小时。通过校企合作,邓鲁平毕业后顺利进入上海三菱电梯有限公司云南分公司,回了家乡,还经常与学校的班主任聊聊近况。

黄岩感慨,这些孩子感受到项目对他们的切实帮助,在校期间甚至毕业后,都积极参与思麦公益组织的志愿活动,回报社会。毕业生们还自发地为中职项目和思麦公益的其它项目捐款、向学弟学妹伸出援手,将这份爱心传递下去。 

赵玥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