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正文

内容赋能消费,网络媒体探索产业发展新路径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方翔     作者:方翔     编辑:赵菊玲     2020-09-29 10:58 | |

小红书、B站到底是不是网络媒体?网络媒体行业如何拓展新思路、新路径……在昨天上午举行的以“深转型 创新机 促发展”为主题的2020中国网络媒体论坛产业论坛上,与会嘉宾们就网络媒体如何根据自己的优势和特点,在不断探索着产业发展的路径等问题发表了各自的观点。

图说:9月27日,2020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开幕现场 新民晚报记者 张龙/摄(下同)

从统计来看,目前沪深两个市场,媒体行业的上市公司大口径150余家,总市值1.7万亿元,其中报纸、期刊、广播、电视、传统媒体在其中占了35%左右,比重较大。资本市场对传统媒体产业赋能已经有了良好开端,而对于方兴未艾的网络媒体,促进它的产业化发展,有很大的空间。对此,上海证券交易所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卢文道表示,资本市场为网络媒体赋能是一个现实的需求,也是网络媒体天然的内在需要,而网络媒体需要资本市场打开空间,进一步赋能。

卢文道特别提到,像今日头条、B站、小红书等,都是今天的网络媒体,或者至少带有网络媒体特征,“这些网络媒体进入到我们的媒体产业,已经更加继续深刻的改变了媒体的内容生产,渠道分发,消费场景,改变媒体的传播和媒体的受众,改变媒体的商业模式,改变媒体的价值实现,进而剧烈地重塑和重构整个媒体产业的生态。”

图说:上海证券交易所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卢文道

中国目前90后和00后的人口数量大概是3亿左右,这些都是网络媒体关注的受众。而在B站上,从他们发布的今年第一季度财报可以看出,其目前月度活跃用户是1.72亿,在中国大约每两个年轻人,就有一个人每个月都会上一次B站。哔哩哔哩董事长兼CEO陈睿称,5G时代到来以后,每一个互联网用户都是视频的用户,因为视频是一种最自然的传播手段,它也是对用户最友好的一种表达方式。

根据市场机构的预测,到2023年,整个互联网视频产业将可以创造1.3万亿的产值。而这些产值里面有三分之二是由Z时代,就是由90后、00后的用户来创造。陈睿认为,这在未来会是一个巨大的市场,这也是一个非常非常大的机会。

图说:哔哩哔哩董事长兼CEO陈睿

用内容赋能消费,助力在线新经济蓬勃发展,小红书创始人瞿芳认为,未来将会有更多品牌与用户共创产生,内容平台将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

今年4月,《上海市促进在线新经济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年)》发布,提出到2022年末,将上海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力、国内领先的在线新经济发展高地。瞿芳特别提到了在小红书上排名第一的是大白兔产品的护手霜,现在的小朋友已经对大白兔奶糖不那么熟悉了,他们熟悉的是大白兔护手霜、大白兔乳液,甚至是大白兔冰淇淋。这样一些新的产品线,他们通过小红书这样的社区平台和用户交流,不再是一个传统品牌,它是属于年轻人焕发新活力的品牌。

在瞿芳看来,不管是内容,还是消费,都可以通过社区的互动,从线上的分享到线下的消费,“我们的种草不只是种在线的草,也有非常多希望大家回到生活里面。”

图说:小红书创始人瞿芳

像大白兔这样,通过新人群推动老品类、老品牌的变革的模式,御基金创始合伙人董事长卫哲表示非常同意。在他看来,在未来十年,至少有100家能够走到资本市场市值过千亿的消费品牌公司。

近年来,传媒产业一直在保持着稳定的增长,2019年,我国传媒产业规模已经达到2.3万亿。自2012年开始,增速连续8年高于GDP的增长率。而在这其中,网络媒体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2018年,互联网媒体形态在所有的媒介当中,产业结构占比已经超过了65%,并创造出了巨大的商业市场空间。第一财经数据科技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王洋表示,内容的创新、场景的拓宽、触点的多元,还有价值的延展,让网络媒体正在从全媒体到智媒体快速发展。

展望未来,王洋认为网络媒体将有三大转变:角色的变化、内容触点的多元变化,以及内容广平化,这些变化将加速助力整个网络媒体进入到一个无线场景,从传统的新闻、影视,再到电商,甚至是数据工具、效率工具、内容价值应用的场景,这些领域将都没有边界。

新民晚报记者 方翔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