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正文

临港建管中心获评上海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及上海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欢     作者:杨欢     编辑:赵菊玲     2020-09-29 13:35 | |

新民晚报讯 (驻临港记者 杨欢)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一场没有硝烟的战“疫”全面打响。临港新片区城市建设交通运输事务中心党支部在临港新片区管委会的带领下,迅速响应,积极参加抗疫工作,坚持建筑工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两手赢”。建交中心用实际行动交出了一份优秀的答卷——截至2月12日,特斯拉、移动IDC、两港大道快速化和科创城晶体4个项目实现复工。至3月9日,新片区141个在建项目应复尽复,在上海率先实现复工率100%;劳务人员总计到岗1.3万人,到岗率超过90%。其中,在建市重大工程10项,不但实现100%复工,而且实现100%复产。至目前为止,临港新片区在建工地近30000人未出现一例新冠肺炎感染病例。

图说:临港新片区城市建设交通运输事务中心支部委员会获评上海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及上海市先进基层党组织两项荣誉 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今天,上海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举行。临港新片区城市建设交通运输事务中心支部委员会走上领奖台,获评上海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及上海市先进基层党组织两项荣誉。      

按下“责任键”——共产党员冲锋在前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这场抗疫战斗中发挥党员的带头模范作用,是建交中心每一名党员责无旁贷的使命。“我是党员我先上”“疫情不退我不退”,简单朴素的口号体现着党员及“店小二”们的担当与毅力。

疫情是警钟,时间是命令,早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争刚刚打响的初始阶段,中心党员纷纷放弃春节休假,婉拒亲人的挽留,“逆行”驱车赶回上海,驻守在了疫情防控的先锋位置,用身体力行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的第一线高高飘扬。

他们是党员,是疫情防控一线的“钢铁”战士,是千千万万驻守在抗疫一线工作者中的普通人,也是父母孩子心中最最重要的一份子。他们用铁血和柔情锻造起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关卡。立足基层岗位,将责任扛在肩,用行动告诉每一个人——跟我上。

牢筑疫情防控“防火墙”,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是建交中心每一位工作人员坚守的原则。在这场战役中,他们以最坚定的信念值守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以最昂扬的士气铸炼初心、担当使命,以最大的勇气争当疫情防控的排头兵,困难面前豁得出,关键时刻冲得上。

对于他们而言,每一份防疫文件的制定、每一次现场的排摸、每一次数据的更正都关乎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要像梳子过篦子,不但要“精细”,更要“精准”。为了把好每一道关卡,守好每一道防线,在临港新片区管委会的带领下,建交中心由点及面,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的把控。

建立机制,抓好防疫生产总体安排:早在1月28日,中心就召开领导小组会议,明确部署防疫和生产工作要求,起草《关于进一步加强建设工地疫情防控期间人员管控的通知》等4份防疫措施规范性文件,形成工作机制。并通过电话、短信群发、微信群发等多种手段,力保将疫情防控的关键要点宣贯到每一个在建项目、每一位人员。

明确措施,贯彻疫情防控要求:面对春节后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管委会在全市要求基础上,提出更高标准、更严要求。中心在此基础上,考虑到工地人员来源广、流动性大等特点,按照重点区域、一般区域;重点对象、一般对象;重点人员、一般人员进行分类管理,细化各方主体责任、防控措施和标准,明确应急处置流程。

加强人员管控,从严落实全覆盖排查:由于新片区范围内无内生病例,加强外来人员管控是控制疫情传播的关键。中心派出4个工作组指导企业建立疫情防控领导机制和制度,并帮助建设单位牵头组织成立疫情防控小组,实施全封闭管理。严管进出口,对进场人员进行实名制管理,做好隔离措施,从属地管理入手,精准排摸到每一个人的动向。为了督促每一个项目能够将防疫工作要求落实到位,建交中心采取多轮次、全覆盖、无遗漏,不打招呼的巡查,分多小组,共计出动2800余人次拉网式巡查。

落实培训防疫,提高专业知识普及:面对工地疫情防控不专业,医务人员不足的情况,新片区开创性地开展专职卫生员培训工作。即分批组织工地值班管理人员进行90余次小班培训,聘请疾控中心和社区卫生中心专家授课,讲授病毒特点、区域消毒措施、测温登记及观察要求、异常就诊流程等,解决工地疫情防控专业人员不足情况,提升防疫工作的专业性。

按下“服务键”——暖心“店小二”打出复工防疫组合拳

“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这句贴在办公室墙面上的口号是中心“店小二”态度的最好体现。面对疫情,他们争分夺秒,跑出临港加速度,以最快的速度、最优的态度打好抗疫复工两不误的“组合拳”。

今年是临港新片区成立的第一年,建设体量呈现爆发式增长,又因为疫情的影响,压力倍增。找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平衡点,是中心“店小二们迫在眉睫的首要任务。为此,中心采取多种手段并行,全面推动项目复工复产。

主动服务,解决企业实际生产困难:针对出现防疫物质短缺、生活物品采购遇阻等困难的工程项目,中心第一时间响应,多方筹措物品,共计发放口罩10000余只,消毒液500余瓶,温枪100余把;点对点迎接务工人员安排,协助集中隔离观察26人;同时加强防疫宣传,发放防疫宣传册3000余份;协助项目解决施工材料、桩机设备进出运输协调工作,全力支持市重大项目建设。

厘清家底,分类推进建设项目复工:通过了解每个项目的实际情况,中心开展复工复产贴心辅导,为每个项目制定推进计划。根据新片区“聚焦重点、分批分层、有序推进”的建设工地复工策略,在各开发主体和施工集团企业全力支持配合下,第一批优先推进重大工程复工,特斯拉项目、科创城晶体项目实现了春节不停工,节后进一步开足马力建设;上海移动IDC项目和两港大道快速化改造项目也早在2月12日率先复工,为其他项目树立了样板,消除了观望心理。第二批促进重点产业项目和财力投资项目在2月底前复工复产。第三批其他项目在3月上旬全部复工复产。

灵活应用,线上审批提高验收办结效率:为了使重大项目建设不延后,中心通过灵活运用各种审批方式给企业提供高效优质服务,解决企业需求。全面推行审批事项“不见面审批”的工作方式,通过行政审批电子证照,运用信息化手段,实现信息沟通,“让数据多跑路,企业不跑路”实现防控防疫不耽误。

积累经验,跑出临港特殊服务:疫情控制稳定后,中心的“店小二们也并没有停下自己的脚步。中心吸取疫情带来的经验,反复思考,做了大量政策研究和实践尝试,形成了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临港新片区工程竣工综合验收模式,实现平台“四统一”,开展主动提前服务,在西德克项目上实现了首个一天三证,“验登合一”。将精准服务的金牌“店小二”精神落实到方方面面。

获奖既是鼓励与肯定,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沧海横流,尽显英雄本色,在这场疫情防控战中,我们只是做了一个党员应该做到的。”建管中心负责人方章聪说,这份荣誉不仅属于建管中心,更要感谢新片区管委会及各新片区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以及每一位为疫情付出努力的建设者们。未来,建管中心将继续严抓疫情防控工作不松懈,同时将工程建设质量安全放在更突出的位置,始终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这一重要理念,以新片区“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决心,为临港新片区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