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正文

李子园村缘何位列全国模范村?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江跃中     作者:江跃中     编辑:包雍尔     2020-10-24 13:40 | |

新民晚报讯 (记者 江跃中)今天正值村毛主席为《真如区李子园农业生产合作社节约生产费用的经验》题下95个字按语65周年纪念日,上午,由普陀区桃浦镇党委、政府指导,桃浦镇李子园村党委、李子园村村民委员会主办的“乘风破浪·红色接力再出发”主题文艺活动,在天佑医院国际会议厅举行。65年来,李子园人在毛主席按语精神的鼓舞下,坚持勤俭节约,艰苦创业,走上富裕之路,成为“上海市郊的一颗璀璨明珠”,并且位列全国模范村。

图说:李子园幼儿园小朋友表演的《唐诗新唱》。张龙 摄(下同)

李子园位于普陀区西北部,新中国成立前,李子园被戏称“赤脚李子园”,因贫穷而远近闻名。合作社社员之一的李妙福老人回忆:“那时候父辈靠挑担卖菜勉强维持生活。父亲一个人种菜、一个人卖菜,挑担挑到大洋桥,一个人需要挑两担菜,后来因为路程较远就不去了,改去真如卖菜。在这种情况下,有了互助组,大家有活干,还可以互相帮助。互助组就是这样成立起来的。”1953年10月,李子园15户贫苦农民在徐士生等带领下,成立李子园农业生产合作社。当时正处于“三无阶段”:“无资金”、“无农具”、“无种子”。为解决创业困难,合作社社员无私提供自家农具、种子和微薄的资金,作为创业资本。合作社成立后,大家白天苦干,夜晚在社员家里开会商讨合作社发展问题。“一只肥皂箱”、“一副保险带”就是这个时期的写照。

图说:抗疫情景剧《李子园的疫情日记》。

李子园农业生产合作社发扬勤俭节约的精神,合作社主任徐士生等带头积天然肥,所谓天然肥,就是草、菜、叶子等天然种植物腐烂后发酵而形成的肥料。这种肥料不仅肥效长,而且绿色、天然。所以市场的反应就是“李子园的菜好!”这对合作社来说,即节约了开支、降低了成本,又增加了产量,还扩大了影响。

“合作社不断扩大,从初级农业合作社,到后来的高级农业合作社。李子园农民开始富裕起来。”桃浦镇党委书记吴晨海告诉记者,时值中国农村社会主义高潮蓬勃之际,当时的真如区委将李子园事迹撰写成总结报告《真如区李子园农业生产合作社节约生产费用的经验》上报中央,1955年10月24日,毛泽东阅读此文,称赞“此文也不错”,并亲笔写下“按语”:“任何社会主义的经济事业,必须注意尽可能充分地利用人力和设备,尽可能改善劳动组织、改善经营管理和提高劳动生产率,节约一切可能节约的人力和物力,实行劳动竞赛和经济核算,借以逐年降低成本,增加个人收入和增加积累。”该文和毛主席“按语”均被中央办公厅编入《中国农村的社会主义高潮》一书。

图说:李子园为今天过生日的村民庆祝生日。

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以李子园人60后—00后为代表的村民们,用倾情“接力演出”来庆祝毛主席按语题写65周年,《今天是你的生日》、《毛主席思想威力大》、《祝福祖国》、《明天会更好》、《站在李子园的今天》、《锄禾日当午——唐诗新唱》、《李子园的疫情日记》以及《夜空中最亮的星》等8个节目,都由李子园村村民自导自编自演,以及周边社区单位李子园幼儿园、桃浦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友情助演,特别是在《站在李子园的今天》朗诵中,当8位身着红色T恤衫、精神抖擞的村民走上舞台,齐声清唱《按语歌》的时候,在场的李子园人无不为之动容。李子园幼儿园的小朋友们活泼欢快的唐诗新唱《锄禾日当午》既展现了当下粮食来之不易,需珍惜的“光盘行动”精神,又展示了李子园人始终秉承了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抗疫情景剧《李子园的疫情日记》,特别是联防队长的本色出演,真实还原了疫情期间李子园人团结一心,英勇抗疫的故事,展现了李子园人的奋斗精神。桃浦镇社区卫生中心的医护人员别出心裁的灯光“手”秀成为夜空中最亮的星,也为本场主题文艺汇演活动画下了圆满的句号。

图说:李子园社区卫生中心表演的灯光手势舞《夜空中最亮的星》。

活动最后,李子园村两委班子成员村领导,还为7位当天生日的村民送上生日的祝福和蛋糕。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