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正文

营造优良营商环境 ,普陀区法院司法服务品质效率能级不断提升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江跃中     作者:江跃中     编辑:杨欢     2020-11-29 13:16 | |

 新民晚报讯 (记者 江跃中 通讯员 贺天牧 罗荟)“今年,面对新冠疫情带来的‘大考’,普陀区法院实现疫情防控与执法办案‘两不误、两促进’。在累计派出2385人次干警下沉社区参与疫情防控的同时,审结各类案件32625件,服判息诉率达94.16%。”近日,普陀区法院召开服务保障法治化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发布了《服务保障法治化营商环境十大典型案例》、《民营企业融资纠纷审判白皮书》、《知识产权合同案件审判白皮书》、《善意文明执行白皮书》。普陀区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洪珏通报了法院发挥司法职能作用,积极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营商环境,司法服务品质效率能级不断提升的相关情况。

图说:发布会现场。普陀区法院供图 (下同)

化解劳动纠纷

普陀区法院秉持“为营商环境建设提供司法护航”的理念,充分发挥司法裁判的规范、引导和保障功能,依法高效审理各类案件,推动形成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

受疫情影响,部分企业资金周转困难,难以按时发放工资。普陀区法院根据“协商求同”及“平衡保护”原则,促进劳资双方互商互谅、共克时坚。一次性化解29起群体性劳动争议纠纷,总标的额超过190万元,既保护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也给企业回流资金留下了缓冲空间,实现了劳资双方利益的最大化。

积极落实知识产权“严保护”要求,依法严惩侵犯商业秘密犯罪,在审理“于某某、万超公司等侵犯商业秘密案”中,对被告人跳槽后泄露“老东家”商业秘密,且“新雇主”对此明知并以此获利的情况,依法认定跳槽员工及“新雇主”均构成侵犯商业秘密罪,有效惩治“跳槽后泄密”这一侵犯商业秘密的“恶疾”。

促进“简案快审”      

坚持“底线管理”思维,把按期结案作为“硬指标”,通过深化多元解纷工作、健全快速办案机制、强化信息技术运用、加大执行工作力度等方式,为全面提升办案效率注入新动力。

今年以来,共网上立案7563件,占立案总数的66.62%。健全随机分案机制,结合审判团队业务专长优化随机分案系统,理顺随机分案操作、对接流程,缩短案件流转耗时。目前普陀法院随机自动分案率为81.74%,高于基层平均水平9.2个百分点。促进“简案快审”,严格落实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工作要求,充分发挥简易程序及小额诉讼程序在立案、送达、审理等程序中简单快捷的制度优势。今年以来,共适用简易程序审结案件13640件,简易程序适用率达65.30%,平均审理期限39.55天;适用小额诉讼程序审理案件4819件,程序适用率达23.07%,平均审理期限仅6.65天。紧盯审限把控关键环节,严格控制商事案件延长审限和延期开庭,民商事案件超法定次数延期开庭率仅为3.27%,优于4.07%的基层平均值。

在审理“吴某涉防疫物资诈骗案”中,因处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为减少人员聚集,法院采用法院、检察院、看守所及律师事务所4地连线的“云开庭”模式,突破了传统庭审的空间界限,有效提升了办案效率。此外,普陀法院还积极试点庭审记录改革,在证据交换、询问、调查、谈话、调解、宣判等办案各流程节点,探索以录音录像代替书记员记录,庭审流畅度和办案便利度均得到提升。今年以来,共适用庭审记录改革开展庭审3429件。

今年以来,共将2379名被执行人纳入失信名单,对7名“老赖”实施司法拘留,对4名“老赖”累计实施12万元罚款,并追究1人拒执犯罪刑事责任。

创新服务机制

营商环境建设是区域发展的中心工作,也是法院服务大局的重要抓手。普陀区法院主动对标区域要求、企业需求和群众期盼,不断创新服务保障的理念、方法、机制,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坚实的司法助力。

图说:法院执行法官正在开展执行行动。

作为市高院指定的“进博会”知识产权专属管辖法院,普陀区法院全面梳理涉展会知识产权诉讼风险点,并在展会期间驻点提供诉讼服务,连续三年保障展会顺利举办。 为更好服务保障普陀重点园区“中以(上海)创新园”运行,法院在园区内设立知识产权巡回审判站并实体化运作,提供巡回审判、法律咨询、多元解纷等司法服务。在“铁工公司与地基公司房屋租赁合同纠纷执行案”中,涉案房屋位于普陀区重点地块“桃浦智创城”,被执行人拒不腾退,将影响城区建设。对此,法院双管齐下,一方面制定预案,做好强制清退准备;另一方面主动调研,发现涉案的两家公司在历史渊源、业务往来、人员交流等方面关系密切,判断双方具备和解可能性,进而结合情、理、法开展规劝工作,最终仅耗时30天,便实现场地圆满腾退,有力保障了重点地块建设。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