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正文

“生命只有一次,应该万分珍惜”:上海一对“业余急救员”夫妻徐军和徐慧青的“救命”故事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江跃中     作者:江跃中     编辑:吕倩雯     2021-03-03 11:10 | |

从去年岁末到今年年初,徐军一直忙个不停。先是荣获了浦东金桥开发区“公益我代言”公益达人荣誉证书,再是分别为一个社区服务中心、一所小学的200多名学生举办了急救知识培训,又在地铁7号线肇嘉浜路站救了一位突发疾病的乘客。这天,他在肇嘉浜路站,发现一位女士因剧烈疼痛,蹲在楼梯上无法动弹,汗如雨下。他立即上前评估病情,和站内工作人员一起将患者平躺,实施必要的救护,一切做得都很熟练、专业,一如他和妻子徐慧青两人经历过的上百次急救那样。巧合的是,这名女士竟然还是徐军的一个熟人。

近年来,沪上涌现出一批公益急救志愿者,他们受过正规培训,具有资质证书。每当有人突发急病,或受到意外伤害,就挺身而出先行急救,为之后的120急救抢出无比珍贵、短短几分钟的“黄金救援时刻”,从而使患者转危为安。家住静安区彭浦镇广中西路999弄居民区的徐军、徐慧青,就是这样一对“业余急救员”夫妻。

图说:徐军和妻子徐慧青都具有急救员资质,经常互相协助,救死扶伤。采访对象供图

送上“急救礼物”

2020年1月7日,999弄居民区贴出了醒目的一封信,信中写道:“我们是广中苑30号的徐军和徐慧青夫妇,想送大家一份新年安全礼物。上海市120急救平均响应时间是15分钟,心脏骤停的急救时间只有黄金4分钟。我们有急救资质,在危险之际,你可第一时间联系120,之后迅速给我们打电话,我们会立即带好急救装备前来拯救生命。请放心,完全是免费公益。”信尾还公布了夫妇俩的联系方式。

此信立即吸引了许多居民驻足观看,他们纷纷点赞说:“这下好了,我们身边有了生命的保护神。”更多的居民都在打听:徐军是谁?为什么如此热衷于做急救志愿者?

徐军是上海北郊未来产业园开发运营有限公司招商主管,今年37岁,有着很多急救方面的头衔:国际应急管理协会第一响应人,美国心脏协会急救导师,上海蓝天救援队医疗培训部导师,上海红十字会救护员,国际野外医学会高级急救员,静安区健康讲解员,还荣获过“上海蓝天救援优秀志愿者”等5张荣誉证书。他和妻子都具有急救员资质,经常互相协助,救死扶伤。谈到做急救志愿者的初衷,徐军说:“我们每个人的生命只有一次,应该万分珍惜,我们通过急救使患者的生命复苏,让世界充满和平,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事!”

图说:对学生开展急救培训。采访对象供图

“AED”随身带

平时,徐军尽心尽力做好本职工作。业余时间里,他经常参加公益活动,不仅在公司为同事普及急救知识,还深入999弄社区,向居民宣讲急救常识,并为众多幼儿园、小学、幼教机构,社会公益组织讲课。他说:“要让孩子们从小就懂得一点急救知识,关键时刻能救助他人。”

为了提高急救效率,徐军花费2.8万元,自购了一台AED(自动体外除颤器),随时带在身边。为了加强急救能力,他不断地参加实战磨炼。新冠疫情期间,他主动报名,成为浦东机场抗疫志愿者,负责急救和应急保障任务,在3个星期里,登记、转运了国外入境者500余人。去年他又参加了上海静安女子半马的比赛救护,获得了主办单位的好评。为了动员更多的年轻人勇敢地加入急救行列,徐军以身作则,两次无偿献血共400毫升。

悬崖边救母子

从2017年起,至今,徐军和妻子已经历了上百次的急救。

那年,他和救援队的队友带着一帮好友在莫干山徒步旅行,突然听到一声凄厉的惨叫——一个母亲连同孩子摔下30米的深崖。短短几秒的震惊后,他和队友迅速爬到崖下,找到坠落的孩子,幸好没有骨折出血,身体基本无恙。他们费尽全力把孩子送上悬崖,再救母亲时,她的腰被挂在悬崖一块凸起的石头上,人已丧失意识,鲜血滴滴流淌。此刻她突然惊醒,出于母爱的本能,竟然挣扎着要跳下悬崖去救孩子。徐军立刻让孩子大声告诉她“我已经安全上来了!”这时,母亲才完全清醒,配合从两侧救援的队友,一点点艰难地上了悬崖。之后,徐军立刻对她评估伤情并进行急救,万幸这位妈妈暂无生命危险,把她交给她们的团队后,徐军和队友们不留姓名,悄然离去。

图说:徐军现场抢救被电瓶车撞到的70多岁阿婆。采访对象供图

一个周末,徐军开车带着家人前往农家乐。在场中路地铁站,他看到很多人在路边围观,知道有人发生了意外,迅速拿起急救包冲向人群。被电瓶车撞到的阿婆已70多岁,地上、衣服上浸满鲜血,徐军迅速把她转移到安全之地,让妻子维护好现场,立即进行抢救,并请群众拨打120。望着伤者的白色头骨和满是鲜血的头部,他镇定自若,一边不断地加压止血,一边让他人用阿婆手机联系她的家人。阿婆的血止住了,120及时赶到了,家人也联系上了,徐军和妻子将复苏的伤者转交给120后,才驾车悄然离开。

不为名、不图利,只为从死神手中夺回生命,这是徐军救人的准则。他说:“热血男儿在有生之年,选择公益急救事业并为之奋战,这是我人生最大的快乐与幸福!”

通讯员 华文 新民晚报记者 江跃中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