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正文

金山石化街道启动“百年荣光”党史学习教育“六讲”进基层活动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屠瑜     作者:屠瑜     编辑:包雍尔     2021-04-21 20:04 | |

4月21日,作为石化街道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街道党工委书记、人大工委主任王咏梅正在向百余名机关、各居民区、两新企业等党员代表宣讲百年党史。随着这堂党课开讲,标志着石化街道“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暨“百年荣光”党史学习教育“六讲”进基层正式启动。

图说:党课现场。石化街道供图(下同)

“六讲六进”,从“分类讲”到“全面学”

石化街道地处美丽的杭州湾畔,是上海最边远的城市社区,辖区面积达19.13平方公里,接近整个黄浦区面积。地域跨度大、党员分布散成了党史学习教育的一大难点。

为此,石化街道采用“六讲六进”的方式,即领导干部带头讲、专家学者深入讲、基层书记全面讲、“初心”党员主题讲,身边榜样重点讲、“五老”党员积极讲,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根据工作实际和不同对象特点,进社区、进企业、进楼宇、进街区、进公园、进军营,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无遗漏。

身边榜样党员代表、石化股份公司员工毛俊将《严长荣勇擒马匪》红色故事带到了自己的班组;保卫过国家的四村老党员刘金龙自告奋勇,用红领巾的故事一下抓住了学生的兴趣点……“我们一方面通过‘六讲’实现基层宣讲员的全覆盖,一方面通过‘六进’实现基层宣讲阵地的全覆盖”,王咏梅表示,“六讲六进”是随时学党史、全员学党史,确保学习质量不跳水、学习覆盖无遗漏的有力举措,以此引领全体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图说:流动宣讲现场

流动宣讲,从“请上来”到“送下去”

对于党史学习教育,美团外卖金山南部站站长王洪林满心期待,却也颇为无奈,“一天到晚都在外面跑,实在没办法聚起来”。考虑到基层条线多、党员群众工作忙,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石化街道择优组建由居民区书记、机关青年党员等30多名党员组成的“初心”宣讲团,探索开展“流动宣讲”,把以往“请上来”改变为“送下去”,让党史学习教育动起来、活起来。

“流动宣讲”的第一站便是外卖员每天晨会的聚集地——石化街道山龙绿地广场。趁着晨会的间隙,5位“初心”宣讲团队员向20多名外卖员声情并茂地讲述《枫泾暴动》《半条棉被》等红色故事。听完党课,王洪林特意向宣讲员要了国旗插在外卖员们的电动车上,一路迎风飘扬。

一人成行或三五成群,都是一场场党史学习教育流动宣讲。石化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陶乐慧介绍,“我们利用职工居民的碎片时间,比如外卖小哥的晨会时间、老年居民的早锻炼时间等,让街道的‘初心’宣讲团来到那些特定场合,用一个个五分钟左右的红色微故事,向一个个群体宣讲党史故事,受到了人们的喜爱和欢迎”。同时,石化街道将红色故事制成课单,基层抓住空闲间隙按需点单,宣讲员自由组合开展灵活的流动宣讲。

图说:合唱队演唱现场

吹拉弹唱,从“单形式”到“多形式”

清晨的东礁公园,阳光明媚。歌声起,周围居民闻声而来,认真聆听着东园合唱队演唱《再唱山歌给党听》。

东园合唱队是石化街道东礁一、东礁二等居民区的居民自发组织的合唱队,拥有60多人的庞大队伍。前不久,石化街道“初心”宣讲团来到这里,合唱队队长郑淑英深受启迪。何不结合合唱队的优势,让党史学习教育浸润这片土地?这以后,无论刮风下雨,嘹亮的红歌每天在东礁公园上空回荡。

金山处在党的诞生地和起航地的节点地区,红色资源丰厚。随着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入开展,石化街道深入挖掘身边的党史、身边的榜样、城市的变迁等一个个生动的红色故事,通过小品、诵读、歌舞、抖音等喜闻乐见的形式,讲活党史故事、用活红色资源、搞活教育形式,带动更多人从“我来听”到“我来讲”,让党史学习教育更有吸引力、感染力。

通讯员 石华 新民晚报记者 屠瑜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