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正文

“你记得我,我就活着”!“以青春之我 耀信仰之光”全网重大主题宣传活动在上海启动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江跃中     作者:江跃中     编辑:赵菊玲     2021-05-31 13:44 | |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你记得我,我就活着”……龙华烈士陵园纪念碑广场,正在播放的一部微视频《你记得我,我就活着》,深切缅怀千千万万的烈士,深深了在场观众的心。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的重要讲话精神,今天上午,由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教育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共青团中央共同组织开展的“以青春之我 耀信仰之光”全网重大主题宣传活动,在这里启动,全网将推出重大主题宣传,持续到7月1日,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主流潮流相融合的方式,推动青少年群体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党爱国情怀。

图说:《觉醒年代》陈延年、陈乔年的扮演者张晚意、马启越讲述两位烈士的故事 新民晚报记者 张龙/摄(下同)

“以青年喜欢的方式,传递信仰的力量,讲好先烈的青春信仰故事。”启动仪式上,先烈们的故事令人动容。

《觉醒年代》陈延年扮演者张晚意、陈乔年扮演者马启越,记得陈延年、陈乔年兄弟,为了革命事业,早早献出了年轻的生命。陈乔年对哥哥说:既然选择了革命,你我又何曾有过畏惧?能让子孙后代享受前人披荆斩棘的幸福,不正是我们的初心吗?

上海市龙华烈士纪念馆馆长邹强,记得烈士俞秀松,他讲述了一个“信物会说话”的故事。“这是101年前的一个老式线装笔记簿,不大,长23厘米,宽16厘米,封面早已泛黄,上面用娟秀的毛笔小楷写着‘日记’(1920.6.24)几个字,落款‘秀松’”。

邹强说,本子的主人是俞秀松烈士。写下这本日记时他21岁,那一年,他从北京南下上海,进入铁厂,跟工人同吃同住同劳动,组织工会,宣传社会主义。他在日记中,立志“做一个有利于国、有利于民的东西南北的人”。他说:“中国的工人太苦痛了,一般人又看得劳动界太微贱,知识界里的人又不肯与工人为伍,那么,我去试试罢!”

那一年5月,俞秀松参加了上海的“马克思主义研究会”;8月,他与陈独秀等人一起,组织起中国第一个共产主义小组。日记记载,组织成立时的名字是“社会共产党”,李大钊先生建议改成“共产党”。

这本日记还记录了一件大事:1920年6月27日夜,陈望道托俞秀松,把译好的《共产党宣言》送给陈独秀。从此,暗夜中的中国,有了照亮前路的火把和灯塔。

俞秀松是中国共产党成立发起人之一,也是共青团的创始人。只活了不到40个年头。

邹强介绍,龙华烈士纪念馆收藏了1万余件党史文物。信物无言,初心澎湃。“今天,透过这些珍贵信物,我们感受到了共产党先驱的初心,他们的初心融进共产党的基因和血脉,最终成就了我们今天的伟大事业。”

恽代英烈士的孙女恽梅,她对恽代英烈士真情告白:“永远记住你!”

爷爷牺牲时,恽梅的父亲才两岁半,她没见过爷爷,是从课本和资料里看见恽代英年轻时的模样。“爷爷曾说,他自己身上的磷,只能做四盒洋火;但他愿意燃烧自己,发出更多的热和光,烧掉古老的中国,诞生一个新中国!他说,中国青年,不做时代的囚徒!”

图说:恽代英烈士孙女恽梅和孩子们合影

“浪迹江湖忆旧游,故人生死各千秋,已拼忧患寻常事,留得豪情作楚囚。”这是恽代英在狱中写下的绝笔诗,随后他高唱着《国际歌》,对着行刑的狱卒慷慨演讲。至死,他也没有对敌人的枪口低头,而是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为中国革命事业流尽了最后一滴血。

 恽梅说:“爷爷,你看到了吗?今天,你所为之流血牺牲、奉献生命的新中国已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了,无数青年、无数幸福生活和成长的孩子,正接续着成为这个古老民族未来的希望。”

“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爱祖国,爱人民,鲜艳的红领巾飘扬在前胸……”少年儿童合唱的《百年号角》《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旋律明快激昂,将人们的思绪引向了更加美好的明天。

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牛ー兵,退役军人事务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常正国,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慧琳分别在启动仪式上致辞。

本次活动由上海市委网信办、上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人民网、上海广播电视台、哔哩哔哩网站共同承办。

新民晚报记者 江跃中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