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正文

被困电梯怎么办?救命神器AED如何用?来这个安全体验馆边玩边学吧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屠瑜     作者:屠瑜     编辑:赵菊玲     2021-06-17 08:20 | |

高空安全作业VR(虚拟现实)体验,开“极品飞车”体验“酒驾模式”,地铁、电梯遇险场景体验……昨日,上海今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重头戏——“6·16”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暨虹口区安全(应急)教育体验馆揭牌仪式在凉城公园举行。记者来到1200平方米的地下体验馆,身临其境地学习了许多基本安全常识。

图说:揭牌仪式现场 屠瑜/摄(下同)

体验馆位于凉城路677号,展示了危险化学品、施工作业、地震逃生、交通、电气、居家、校园、企业生产等方面的安全应急知识和防灾避险、自救互救技能,采用虚拟仿真体验等技术,融合声、光、电等效果,呈现了几十个多媒体展项和体验场景。

图说:第一展区

记者一进馆,首先看到的第一展区展出了各类事故案例图片和“警钟长鸣”互动影片发人深省,真希望悲剧不要重演。在第二展区,最吸引的就是高空安全作业VR体验区了,观众可以系好安全带升到空中,感受高空作业的危险性,学习安全带的正确使用方法。戴上VR眼镜,可以仿真模拟坠井,认识到安全防护是生命的保障,模拟8层楼的高坠反应,让人记忆犹新。另外,不同电压对人体造成的伤害表现、粉尘爆炸、有限空间的作业安全等展示也让人印象深刻。

来到关注城市安全的第三展区,这里模拟的一节地铁车厢前,烟雾缭绕,一片黑暗。此时正在上演火灾逃生场景,只见一束大约1.2米左右高的红色激光线射出。讲解员刘莺介绍,轨道交通带来了很多便捷,一旦发生问题,要采取合理的逃生和自救方式,尽可能地减少伤害。如果发生火灾,会有大量烟气产生,烟气是火灾中最大的危险。红色的线就是给大家的警戒线,这个高度以上烟雾浓度会越来越浓,低于这个高度,心肺受到的危险会较小。因此,刘莺建议,在逃生时人要降低重心,低于这条线,要屈着腿、弯着腰离开,可以减少吸入的烟气。“不要趴着往前走,一方面太慢,一方面容易发生踩踏,要往空气新鲜、光线明亮的方向走。地铁里也有安全出口的指示灯,发生事故时也要听从工作人员的疏散指令。”

在地铁实景逃生体验场景附近,还有机动车和非机动车的体验区,可以体验安全驾驶和行车安全。坐上机动车体验车,仿佛坐上了一辆游戏中的“极品飞车”,可以开启“酒驾模式”,真实模拟酒驾人的视野,开了没多久就会感觉头晕,完全分不清自己在车道上,很受年轻人欢迎。

图说:电梯轿厢安全体验

除了交通安全体验,电梯安全体验也受到广泛关注。体验馆模拟了电梯轿厢,电梯门可以打开关闭,人可以站进去。“欢迎您参加电梯困人和坠梯安全体验……”走进电梯模拟空间,仿佛置身于事故现场。刘莺说,发生事故要按警铃,电梯里面的空气是一直流通的,哪怕是被困或下坠的情况,也千万不要扒轿门开天窗,是相当危险的。上身、头和背要紧贴墙。

刘莺提醒,家里有条件的话要常备一些急救应急物资,如防毒面具、逃生绳、纯净水和压缩饼干等。

图说:心肺复苏讲解

另外,体验馆设置了专门区域进行心肺复苏的讲解和AED(自动体外除颤器)的使用介绍。参观结束后,观众还可以进行互动问答、留言。来参观的全先生说,他从事建筑工程管理,感觉这个体验馆很实用,和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来这里可以多了解一些安全常识,能够防患于未然。

虹口区应急管理局副局长余桢表示,这是区应急管理局与区民防、红十字会等部门联手,充分体现民防工程平战结合的特点,首次尝试对地下民防工程进行综合开发利用的安全体验馆,也是“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项目。通过在“虹口应急”微信公众号上预约,就能免费参观。希望它作为居民家门口的场馆,让老百姓真正参与进来,寓教于乐,更好地为居民服务,提升大家的安全素质。

新民晚报记者 屠瑜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