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正文

夜上海·流连|旧里新里看上海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杨洁     编辑:赵菊玲     2021-06-21 15:46 | |

弄堂,上海这座城市的“毛细血管”,充满海派魅力的独特景观。

人们叙写上海时,总是要提一提弄堂。作家王安忆说:“站一个制高点看上海,上海的弄堂是壮观的景象。弄堂是城市背景一样的东西。”程乃珊则对老弄堂的名字欢喜有加:“平实的如‘福康里’‘大福里’,就像上海人家的‘大弟小弟’‘大妹小妹’,亲切上口。”

曲曲折折的里弄巷子,缭绕着市井味、烟火气,更见证着一座城市的沧桑变迁——中国革命的火种在此间悠悠燃起,一个伟大的政党在这里诞生、壮大,走向全国。

在上海的弄堂里走一走,你可以“穿越时空”:这一头“旧里”,感怀岁月厚重的过去;另一头“新里”,拥抱繁华美好的当下。

新民晚报记者 陈梦泽/摄

旧里:渔阳里——梧桐深处,红色起点

穿过静谧幽雅的梧桐树道,途经风格迥异的小店橱窗,我们要寻找的是南昌路100弄。它就在思南路与雁荡路之间,和102弄共用一个入口。

一百年前,就是在这条不起眼的弄堂里,中国革命星火初燃。现在的南昌路100弄2号,亦即当年的老渔阳里2号,是值得铭记的“红色起点”——中国共产党发起组成立地(《新青年》编辑部)旧址。

1920年冬天,为了躲避北洋军阀的追捕,陈独秀在李大钊的秘密护送下离开北京。鹅毛大雪中,李大钊和陈独秀约定:“我在北京,你在上海,我们分别做建党的准备。”这就是“南陈北李,相约建党”的故事。

陈独秀来到上海后,就住进老渔阳里2号,《新青年》编辑部也迁到了这里。当时的社会各种思潮激荡,《新青年》影响很大,陈独秀作为“五四运动的总司令”吸引了很多进步青年,大家聚在老渔阳里2号,热切探讨救国之道。

1920年8月,上海的共产党早期组织正式成立,中国第一个共产党早期组织诞生了。随后,一封封信件自此发出,一个个“使者”奔向远方,指导各地陆续建立起早期党组织,筹备中共一大的召开……一场开天辟地的大事件,正在酝酿。

今天走进弄堂深处,站在这栋历经百年风雨的老宅前,你自然能感受到一种历史的触动。距它一墙之隔,有一个“初心会客厅”,不妨写一封信递进“初心邮筒”:写给百年前的先辈,说说百年后的中国。

旧里:广吉里——找回名字,重现光芒

上海的弄堂内,几乎处处有共产党人早期活动的身影。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的7次全国代表大会中,有3次是在上海石库门里召开的。众所周知,中共一大、二大会址里弄名分别为树德里、辅德里。然而,中共四大会址里弄叫什么名字?很长时间,无人知晓。

如今,这个暌违已久的名字,终于被找回了——日前,中共四大纪念馆以崭新面貌与世人见面,会址里弄也被确定为“广吉里”。

这是一个在历史长河中“打捞”真相的故事。上世纪80年代,今虹口区东宝兴路254弄28支弄8号处被确认为四大会址,不过,它所处的里弄却长期无法确定。比对《虹口区地名志》、查阅1929年老地图、检索申报数据库……经过多方考证,“广吉里”这个名字正式发布。

“东临北四川路,西临淞沪铁路,周边有白保罗路、东宝兴路等交通要道,房屋二楼是会场。”在全新的中共四大纪念馆展厅中,一个老上海石库门建筑沙盘颇为引人注目,白墙上的短片《寻找广吉里》,讲述着当年的故事。穿过一扇扇石库门,弹硌路面、灰砖墙体给人带来沉浸式观展体验,仿佛置身于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上海里弄。

在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发展的道路上,中共四大是重要的历史坐标;而今,这处特别的“旧里”找回了名字,地理坐标终于更加明晰。

新里:丰盛里——拥抱潮流 博览美食

丰盛里很丰盛!这并不单是一个谐音梗。意大利冰淇淋、西班牙下酒菜、美国精酿啤酒、德国猪肘、新加坡鳗鱼,还有重庆火锅、新疆羊肉串……上海石库门里弄,竟然开起“中西美食博览会”。

丰盛里位于南京西路历史风貌区内,保留了原有的建筑风貌。它曾经是上海旧式里弄的一张名片,如今摇身一变,拥抱时尚潮流,成为具有多元文化的海派城市空间。项目整体贯穿“海派文化、优雅商业、和谐社区、创意生活”,注重历史城区的特色传承、公共空间的品质提升、居住服务的体系完善、高端精品的诠释演绎等。

入夜的它更加迷人。聆听浅吟低唱,饮尽杯中美酿,乐享潮酷派对……吴江路-张园-丰盛里是上海地标性夜生活集聚区,充满“国际范”“上海味”“时尚潮”。想体验摩登?来这里准没错。

城市归根结底是为人服务的,城市更新应有人文气息。在丰盛里,你可以看到石库门的新生。近120米的公共围墙与局部公共区域,常常装点着缤纷壁画,这也成为丰盛里的艺术长廊。

与丰盛里一街之隔的,就是大名鼎鼎的张园。前不久茂名北路段上的脚手架拆除,张园西侧沿街弄堂初露真容,与丰盛里遥相呼应。全新的落地橱窗,以不同主题与艳丽色彩呈现张园生活的“衣食住行”,让人不禁期待这片石库门的全新模样。

新里:永平里——每个转角 都有风景

衡山路,上海的“香榭里大道”。梧桐树下风情万种,街道两侧保留了世界各国建筑风格的老洋房2000多栋。如果将主路看作大树的躯干,那么蔓延而出的一条条小弄堂,就如充满生命力的枝丫,让人不禁遐想它们开出的花朵会是什么模样;位于衡山路地铁站4号口旁的永平里,当属最别致的一朵。

通过老房翻新,永平里形成了一个静谧悠闲的内部街区,也将衡山路与永嘉路巧妙地连接在一起。它由老式里弄改造而成,各具风韵的建筑是历史文化保护区内长期保留下来的。步入永平里,复古文艺的街景让人仿佛一秒来到欧洲,每个转角都是风景。

庭院内一棵老树,由于年代悠久而歪斜生长,是永平里的标志性“打卡点”。这棵约3层楼高的老树,是庭院内的“原住民”,迎接着往来的游客,院内的露天座位也最受欢迎。

它的周围,黑白简洁的涂鸦墙、锈红颜色的旧窗框、层次垂落的爬山虎,每一处都能取景“出片”。在充满异国风情的咖啡厅消磨时光,或者逛一逛现代画廊接受熏陶,来到永平里,仿佛开启了一段探秘之旅。

新民晚报 杨洁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