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正文

“大象深夜经过我家,打开了粮仓”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王煜     作者:王煜     编辑:张家愉     2021-06-25 09:56 | |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大象就要过来了!”6月24日中午12时20分左右,亚洲象群从山上沿着道路走下来,即将踏上当地主要的公路。公路的旁边,是峨山县富良棚乡大假佐村。

图说:6月24日,指挥部工作人员现场勘查象群周边环境。王煜 摄

无人机监测显示:象群离山路与公路的交叉路口还有500米。指挥部组织村民在路口附近的路边投放一些玉米,供大象到达后进食。

象群还有300米即将到达路口时,记者看到:之前停在路口设卡的一辆大卡车离开,为象群让路;其他车辆也快速驶离,交警部门随即封锁了附近的公路;大假佐村的村民全部回到家中,锁好大门。人们静静地等待大象路过。

图说:6月24日上午,指挥部工作人员现场勘查象群损坏的庄稼情况。王煜 摄

而就在当日凌晨的4个小时里,象群非常活跃,穿过了当地的4个村庄。提前的预警和准备,使得人与大象并未发生冲突,只有少量庄稼损失。

进入持续南移的第3天,象群的活动有加快的迹象。它们能遵从人们的引导,一直往南走吗?

图说:投喂给大象的100公斤玉米,被吃得所剩无几。田里留下大象的脚印。王煜 摄

大象深夜进村

6月23日深夜至6月24日凌晨,峨山县大龙潭乡绿溪村下属的几个村民小组接到预警:象群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很可能要进村。

“我是23日晚上11点左右接到警报的,之后赶紧通知了所有村民。家里房子只有一层或者周围没有其他村民居住的人,都集中到了村里的一栋公共建筑的二层。”24日上午11时左右,大吉村民小组组长施伟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24日凌晨2时许,大象从村子靠着的山坡下来了。从后来的痕迹可以看出,象群下山后马上在一户村民房后的玉米地里吃了一顿,接下来往村里走。

记者在现场看到:连接玉米地和村子的是一条只有一米多宽的小巷,这是大象的必经之路。施伟锋说:人们都觉得大象个头大体型重,但它们可以顺利地从这条巷子进村,可见也十分灵活。

按照指挥部的提示,他从村民手里买了大约100公斤的玉米,与一些盐混合在一起,提前撒在了村口,目的是引导大象走出去,不在村里逗留。

这招成功了,象群“笑纳”了投喂的食物。记者在投喂点只看到少许玉米粒残留,其他的都已被它们吃光。

象群顺势走出了大吉村民小组,往临近的新村村民小组方向走去。那个方向是一片较为开阔的山谷平地,有连片的农田。大象沿途啃食了一些玉米,从脚印和粪便的分布看来,它们穿过山谷又爬上了山。

图说:粮仓的门锁被大象破坏。王煜 摄

破门而入享“夜宵”

象群从新村小组附近上山几个小时后,又下山走进了与新村直线距离大约1.6公里的大木箐村民小组。不知是否因为爬山消耗了不少体力,大象进入村里后,开始觅食行动。

“接到通知后我就睡不着了,因为我们这里从来没有来过大象,不知道它们会干什么,我要等它们走了才放心。”大木箐村民施春华告诉记者。对于自身和邻居们的安全,他倒不十分担心,因为村干部之前告诉他,只要不被刺激,大象一般不会主动攻击人类。况且,他家的房子在村里地势比较高的地方,这让他更放心了一些。

图说:航拍象群。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供图

不过,“意外”还是发生了。他在距离自家100多米远的田边有一间小粮仓,平时用来储存收获的粮食、放置农具。大象经过他的粮仓时,破门而入,拖出了一些玉米开始“大餐”。天亮后施春华来收拾时,看到大象吃了大约3袋玉米,估计总共100多公斤。再看粮仓的门,钢板焊接的门锁部件已经被大象弄断。

大象只是弄坏了门锁,吃了这几袋玉米,粮仓还有十几袋玉米安然无恙,农具也都完好如初。看到损失不大,他松了一口气。来查看现场情况的指挥部负责人让他放心:他的损失之后将由保险公司赔偿,政府也将给予相应补贴。

图说:象群在睡觉。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供图

象群之后又造访了大木箐南边的小龙箐村民小组,好在一切平静。6时左右,象群回到了山地。

6月24日,云南北移亚洲象安全防范工作现场指挥部人员来到象群附近实地勘察环境,研判象群移动的路线。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几天来,象群持续南移,实际情况显示,最近24小时它们的活动频率有所提高。在确保人象平安的基础上,指挥部将继续引导它们南移,希望它们回到在普洱或者西双版纳的适合它们生活的环境。

《新民周刊》特派记者 王煜(峨山县富良棚乡今日电)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