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正文

把最好的资源留给人民!浦东美术馆今天上午正式开馆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宋宁华     作者:宋宁华     编辑:吕倩雯     2021-07-06 10:27 | |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新民晚报讯(首席记者 宋宁华)把最好的资源留给人民!历时近4年规划建设,今天上午,地处小陆家嘴滨江核心区的浦东美术馆正式开馆,并将于7月8日正式向公众开放。“光:泰特美术馆珍藏展”等4大重磅启幕展览同时拉开序幕,将为市民共同奉上一场国际艺术盛宴。

图说:浦东美术馆今天上午正式开馆。新民晚报记者 孙中钦 摄

  寸土寸金之地留给“风花雪月”

  浦东美术馆位于浦东小陆家嘴核心区——滨江大道和明珠塔路的交汇处,是寸土寸金的小陆家嘴地区最后启动开发的一块宝地。美术馆主体占地1.3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4万平方米,共有6个楼层,展览面积超过1万平方米,可同时容纳三四个大型展览。浦东美术馆由法国著名建筑师、普利兹克奖得主让·努维尔设计,由陆家嘴集团投资、建设和运营,建筑风格大气简约,兼具现代实用。不含土地成本,建设总投资超过13亿元人民币。

  为什么将寸土寸金之地留给“风花雪月”的美术馆?不久前,上海市委书记李强来到浦东美术馆,实地了解美术馆整体设计理念和建设情况等。他指出,一座城市最有味道、最具魅力的就是其文化。要坚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打造更高水准的文化地标,深化国际文化艺术交流,吸引更多世界优秀艺术作品在这里首展亮相,为上海构筑更具国际影响力的文化高地作出积极贡献。要对标国际一流,拿出呈现世界级艺术展的心气和志气,集聚专业人才、夯实核心功能、强化策展能力、提高服务水平,增强美誉度、影响力和吸引力,努力打造与世界级金融城相匹配的世界级美术馆。要在运行中不断总结经验、优化展陈、提升能级,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艺术生活需要。

图说:浦东美术馆今天上午正式开馆。新民晚报记者 孙中钦 摄

  浦东美术馆作为全新的国有公共美术馆,是打造“上海文化”品牌的重要举措,以“国际艺术展示交流为主,兼顾国内艺术展示”为专业定位,突出展览、美育、文创、国际交流四大功能,致力于成为上海国际文化场馆新地标、国际文化艺术交流的重要平台和最受观众喜爱的美术馆之一。

  浦东美术馆“内外兼修”

  为了让浦东美术馆“内外兼修”,除了拥有一流颜值和坐拥江景的全新“打卡点”外,陆家嘴集团与泰特美术馆理事会签署战略合作谅解备忘录,约定泰特美术馆为浦东美术馆提供为期3年的培训和咨询服务,并在美术馆开馆3年内带来3次展览合作。

图说:浦东美术馆今天上午正式开馆。新民晚报记者 孙中钦 摄

  为了此次浦东美术馆的开馆大展,泰特美术馆拿出了100多件珍贵藏品,其中不少作品是第一次走出“泰特”;米罗美术馆也带来了迄今为止在中国最大的胡安·米罗展。泰特美术馆馆长Maria Balshaw表示:“希望这些项目能够实现浦东美术馆的理想,那就是打造一个对公众开放的美术馆,并促进中西方有意义的文化交流。”开馆仪式上,携“蔡国强:远行与归来”及“与未知的相遇”“媒材的远行”而来的艺术家蔡国强感慨,浦东美术馆是堪比世界一流美术馆品质和水准的建筑和展览空间。

  为保证7月8日顺利开馆运营,浦东美术馆在6月25日至28日进行了为期4天的“压力测试”试运营,共接待近万名观众率先体验,分别完成了小、半、满负荷的测试。有观众在网络上评价:“浦东美术馆会成为上海最好的现当代艺术馆之一,又多了一个喜欢上海的新理由。”

  浦东美术馆建设运营方——上海陆家嘴(集团)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浦东美术馆作为构建浦东文化新格局的重要功能性项目,将让市民足不出“沪”就能赏尽世界艺术瑰宝的美术馆,成为一个真正“以观众为中心”的艺术殿堂,助力浦东新区在做强“码头”、激活“源头”、勇立“潮头”中打响“上海文化”品牌。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