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正文

居民签协议只要她,如此抢手的“小区管家”是这样炼成的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吕倩雯     作者:吕倩雯     编辑:李一能     2021-08-02 10:22 | |

  7月26日,台风“烟花”携着狂风暴雨来袭,不到早上8时,夏州花园物业经理曹雯的手机计步器上,步行数已近万,与之呼应的,还有她黑白分明的双脚。为及时疏通下水口的枯枝落叶,曹雯的双腿不得不浸泡在路面的污水中。“最新开发便便水洗脚……”——曹雯不禁在朋友圈里打趣自己。

图说:曹雯的朋友圈截图。

  搬水泵、扛沙袋、扶树木、绑支架,这样的情形发生过多少次?曹雯顾不上计算,她只知道,“台风不停,我们不能停。”

  4天4夜24小时不断人

  夏州花园位于松江区九亭镇沪松公路1801弄,是开发了20年的老别墅区。由于雨污水管道的先天不足,每年台风季节,小区里总有几户水漫金山,总有几辆车泡水报废。一逢暴雨,业主们就得抓紧清理自家附近的排水管道,弄湿几身衣服早就习以为常。

  今年夏天,台风“烟花”来势汹汹,对夏州花园来说,一场“大战”一触即发。为最大程度减轻暴雨带来的小区内涝,曹雯带领18名物业员工,成立24小时响应小区紧急需求的应急小分队,进行全天候的巡护值守。

  7月23日晚,曹雯发了条朋友圈:“沟已通、井已空、泵已试、防汛物资已备好;会已开、人齐备、隐患排查并整改。”曹雯和她的物业团队摆开了保卫小区的决战阵势。

图说:曹雯朋友圈截图。

  “烟花”在登陆前发威,小区物业服务群内,不断有业主报告地漏泛水、跳闸、树木倒塌等情况。消息一进群,曹雯秒回收到。不多时,就有物业维修工人出现在现场紧急抢修。期间,曹雯光着脚、手持工具和舀水盆的身影不时闪现。

  24日晚,狂风夹着暴雨倾倒,小区的排水进入高强度作战。任何一处的雨水井口只要被落枝落叶堵住,就会造成大量积水,威胁到附近地势较低的住户。曹雯和团队又是一夜不眠,死盯着雨污井和小区的邻河水位,轮番启动水泵排水。

  经过两日不停歇的暴雨灌注,烟花肆虐已近4天4夜,小区相邻的河道水位已经漫过岸边的人行步道,而小区安然无恙。

图说:曹雯在检查社区地图 吕倩雯 摄

  “物业经理必须是她”

  回想2019年,台风“利齐马”过境两天,夏州花园有十多户业主家中一楼灌漫、汽车泡水,最深处积水及腰深,大家望水兴叹;到前几日“烟花”淡去,小区秩序井然,物业管理处的灯光依旧。有业主在微信群里发出感慨:“烟花”漫天时,岁月仍然静好,只因有你们负重前行!

  夏州花园业委会主任彭程纪说,2018年到2020年年初,夏州花园一共换过3家物业公司,“这几家物业公司在入驻小区之前,承诺得‘花好桃好’,结果进来没多久就变卦了。”

  物业公司换了又换,小区面貌却始终没有变好,路侧石残缺、绿化树无人打理、路灯破损……这样的情况,也发生在仅一路之隔的九洲大唐花园。

  不过就在去年,夏州花园不少业主发现,九洲大唐花园的环境变好了。“一打听,大家都提到了同一个名字,乔爱物业经理曹雯。”


图说:曹雯(中)正在布置工作 受访者供图


  乔爱物业曾入选过夏州花园的物业竞聘名单。“在接触过程中,乔爱物业并没有给我们许下很多承诺,所以在一开始,我们就把它淘汰了。”说到这里,彭程纪有些哭笑不得。

  经历过前几家物业的“不靠谱”,2020年7月,夏州花园的业主们决定聘请乔爱物业,并在签订合同时,补充了一句关键的话:必须让曹雯来当物业经理。

  巧用墨水找问题源头

  从2001年开始,曹雯已经在物业这行做了20年。对于如何管理一个小区,她颇有心得。曹雯建立了一套“线上+线下”的沟通机制。在线上,她和团队会第一时间解决业主在群里反映的问题;在线下,她和小区业委会、义工组定期开会,汇总各类疑难杂症,排入下月的工作计划里。

  在熟悉了夏州花园的情况后,曹雯打算从最棘手的问题——“雨污分流”开始处理。

  每回下雨,小区的污水总会倒灌进雨水井里,雨过天晴后,地面上难免留下一地淤泥和恶臭。为了不让污水漫溢至路面,夏州花园只能将污水排至小区西面的景观河道里,为此常常遭到河对岸小区的投诉。

  “这样下去不是办法,还是要从根上解决问题,找到导致雨污无法分流的源头。”

  曹雯想了个法子:将黑色墨水倒入污水井里,打开小区里的所有雨水井,观察墨水流向。最终,在1305号楼附近的一个雨水井里,曹雯发现了墨水的痕迹,源头找到了!

  修复好雨污管道的破损处后,曹雯又将目光转向了小区别处。整改垃圾房、补齐路侧石、粉刷小区外墙、修补路灯……2个月的日晒雨淋,她的脸整整黑了2个色号。但瞧着小区旧貌换新颜,曹雯心里踏实了不少。

  接下来,曹雯计划在小区里启动两项大工程:铺设沥青路、监控全覆盖。“我想在明年给夏州花园争取到‘松江区优秀小区’的称号,之后,再朝着‘上海市优秀小区’努力吧。”

  新民晚报记者 吕倩雯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