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正文

期待心圆 | 风雨过后,总有彩虹!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宋宁华     作者:宋宁华     编辑:包雍尔     2021-08-17 08:59 | |

心圆西苑小区今天凌晨解封

“心圆”终于“心圆”!今天0时,浦东心圆西苑小区迎来了解封的日子。昨天晚上,小区居民——罗山新村派出所的民警张伟峰简单吃了点晚饭,来到小区里坚守解封前的最后一班岗。

从小区封闭开始,在这个有5000多名居民的小区里,陆续有居民加入志愿者的行列,和居委、物业等一起,守护小区,共同迎来“心圆”的时刻。

图说:解除了14天的隔离,心圆西苑的居民终于走出了小区,每个人的内心都十分开心,向两边的志愿者和民警挥手致意。徐程 摄(下同)

站好最后一班岗

记者看到,解封前夕,小区门口仍有一些货架摆放着,志愿者服务站、治安值守站旁,一些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等正站好最后一班岗。随着0时即将到来,工作人员开始清理小区门口的路障、雨棚等,并按照右门进、左门出有序管理。

“从今天0时起,心圆西苑小区由中风险地区调整为低风险地区;感谢居民们的全力支持,感谢安保、后勤保障人员、志愿者的全力支持!心圆西苑小区宣布解封!”随着栅栏拉开,人群里响起一阵欢呼声。等候在门口的人群自觉让出一条通道,里面的居民鱼贯而出,不少人在人群里寻找亲朋好友的身影,有的相遇后来了个热烈的“熊抱”。

图说:一位心圆西苑小区的居民抱着自己的爱犬,在解除隔离后的第一时间一起走出小区,准备带着小狗散步

昨天是张伟峰这些日子以来最空的一天,小区封闭以来,他和同是民警的妻子都报名参加了志愿者,早中晚三班倒,每天“错峰”当志愿者。3岁的女儿悠悠倒是很开心,因为平日里父母工作忙碌、早出晚归,有时候值班还回不了家,这段时间至少每天都可以看到爸爸妈妈了!

昨晚,张伟峰做了三菜一汤:蚂蚁上树,里脊肉片炒青椒,腰果玉米粒,蘑菇番茄牛丸汤。“七夕节刚加过餐了,今天就和平时一样。盼了很久,解封时候心情反倒挺平静的。”

小区封闭后,同为小区居民的13名民警邻居们,很快亮明身份、聚在了一起,他们在居委会简单分工,当天就赶往现场帮忙维持核酸检测的秩序;手上没有喇叭,就扯着嗓子指挥人们有序排队。

在小区封闭的日子里,“警察叔叔”依然不可或缺。天天“闷”在家里,家庭矛盾增加了,有居民拨打“110”,民警需要上门当“老娘舅”;有人上网遭遇电信诈骗,或者发生电信诈骗预警,民警马上要上门调查;小区刚封闭时,有人对核酸检测有顾虑,民警也要登门做工作,最终说服了居民。而民警志愿者们的付出,居民看在眼里,更加安心。“记得有一次我们刚刚清理好小区的停车,有个居民上来塞给我们一人一瓶可乐,转身就走了,我都没来得及看是谁,但心里暖暖的。”

“解封后最想干什么?”记者问他的心愿。“赶紧上班吧。”张伟峰哈哈笑了,“同事们已经问了好几次,大家都很惦念呢。”

图说:浦东公安的民警们正在保障心圆西苑小区门口的道路通行通畅

“三剑客”走到一起

在解封的人群中,有几名扛着专业相机的居民,原来,他们是此次小区里出现的摄影“三剑客”。虽然都是浦东摄影家协会的会员,三人原来却都不认识。小区封闭后,他们交换了眼神,发现对方的相机镜头是“红圈”“金圈”,志同道合的他们走到了一个“战壕”里。

闵勇告诉记者,从昨天一大早,三个人就开始给小区志愿者拍照。“这是一份难得的人生经验,居民志愿者将困难变成力量,创造了太多奇迹!我们不但拍下了他们工作的场景,还要给他们每个人单独拍照,最后做成小视频,留下这些珍贵的画面。”

透过他们的镜头,封闭小区里的许多瞬间被保留下来。闵勇说,自己印象最深刻的是两名“90后”的女志愿者,她们负责给病例所在的楼栋送快递和物资,每天中午晚上两次。“有一次,我看到外面下着大雨,两个姑娘骑着三轮车把物资运送到楼下,再一样一样地搬到楼上,其中还包括整箱的矿泉水、大桶的油等。脱下防护服的那一刻,只见她们满头是汗,里外的防护服都湿透了。”记者随后了解到,她们俩分别是陈双和张晓君,正好都是30岁,一位是老师,一位是验车员;报名志愿者时认识后,主动一起揽下了这份辛苦的活。

说到解封后的心愿,闵勇说,本想趁着小区封闭的时候整理一下过去的照片,没想到每天都忙得团团转,拍摄了大量素材。“二宝是男孩,今年9月就要2岁了。平时都是我帮他洗澡,最近实在太忙了顾不上,解封后想要好好给儿子洗个澡。”闵勇还表示,“三剑客”还相约,解封后会将照片视频整理出来,希望能办一个“同心圆”的展览,“不但给小区居民看,最好还能走出去,让更多人看到这段不寻常的日子。”

图说:解除隔离后的第一时间,一名心圆西苑的老人坐着自行电动轮椅,慢慢驶出小区

终于解封了!之前天空还飘着小雨,随着解封时刻的到来,雨停风止。现场有人不由感慨,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期待中的“心圆”,如你所愿。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宋宁华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