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正文

纳入医保!普陀居民在家门口即可享受“专业级康复”→

来源:上海普陀     作者:易雯     编辑:黄佳琪     2021-10-19 18:32 | |

现年65岁的市民张老伯因脑梗导致行动不能自理,起初家人为他找了专业康复医院进行康复治疗,可由于往返一次太远,康复训练期间还要家人全程陪同,张老伯就想着自己在家里锻炼,暂停了康复治疗,可几个月来,张老伯和家人发现,自我康复的效果不尽如人意。近日,听说自家旁边的长征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设了全市示范性社区康复中心,他就赶紧来咨询情况。“现在家门口就有这样专业级的康复中心,我可受益匪浅啦。”

普陀两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入选示范性社区康复中心

为推进健康上海建设,满足居民“家门口”获得多种形式康复服务的需求,上海发布了首批41家示范性社区康复中心名单,市民们在家门口就可以获得便捷、优质、整合的康复服务。“这次普陀区有两家入选上海市示范性社区康复中心名单,还有一家在长风新村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我赶紧通知老同事,让他去看看。”张老伯迫不及待地说。这样的市级示范性社区康复中心究竟有啥“乾坤”?记者带你一探究竟。

完善功能分区 服务扩容

515平方米的长征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康复中心和455平方米的长风新村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康复中心都具有宽敞明亮的康复场地,并按照康复功能定位划分区域,设置了康复诊室、康复评估区、物理治疗(PT)区、作业治疗(OT)室、言语治疗室、高频治疗室、传统康复治疗室。根据需求,长征镇和长风新村街道社区康复中心还分别设置了运动治疗室和物理因子治疗区。

长征镇社区康复中心

“我们在保留原有和传统康复治疗室的基础上,将集中将专科医院和综合性医院的物理治疗、作业治疗、言语治疗等治疗模式引入社区康复中心,进一步加强社区康复的能力建设。”长风新村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书记王峥表示。社区康复中心还设置了不少于20张满足康复床单元要求的康复床位,均设有无障碍卫生间和浴室。康复床位按患者功能障碍轻、中、重予以划分,重度患者的病房,配备移动式天轨及床边下肢主被动训练系统等现代化康复辅助设施。“有了这样的设备,有些卧床不起的患者,也能借助专业的器械来做一些简单的移动。”

长风新村街道社区康复中心

社区康复是公共卫生中康复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随着社会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逐步提高,对健康的要求也从之前的疾病治疗上升到从预防到治疗,再到康复的全生命周期的管理。“对于社区康复,很多人的认识只停留在残疾人康复上,现在的康复则是覆盖全人群、全生命周期,人人都需要康复,康复无处不在。”长征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刘轶蕾表示,示范性社区康复中心与原有的社卫康复科相比,在服务内容上更加全面,囊括了社区常见病多发病康复服务项目,如神经系统、骨-关节系统、慢性疼痛、儿童、老年、肿瘤、中医康复治疗等,还有特色的康复服务。

智能设备“加持” 能级提升

数字OT评估与训练系统

除了传统的按摩、针灸和运动指导外,示范性社区康复中心配置了康复机器人、移位系统等现代化康复辅助设施。“这个叫上肢康复机器人,它可以陪你一起做康复评估和训练。”在长风新村街道社区康复中心,市民陈老伯就体验了机器人康复训练的全过程。陈老伯搭载上机械设备的左手,在放松状态下,由机械设备根据指令进行操作评估。通过评估,为陈老伯的手臂康复训练制定计划。

上肢康复机器人

“这里的康复训练都是一个个闯关游戏,一点也不枯燥。”陈老伯一边玩游戏,一边完成了康复训练,同时实时采集了他的康复数据,同步上传至中心,这些数据后续还将逐步与居民健康档案、上级医疗机构相联通。

下肢康复机器人

而在长征镇社区康复中心,这里引进了全区首台下肢康复机器人。“我之前在康复医院复健时,有用过这个,没想到我们社区医院也有了,真是高质量的康复服务啊。”家人推着轮椅带张老伯走进康复中心,他一眼就认出了眼前这个“大家伙”。在康复治疗师的辅助下,张老伯“站”在了形如跑步机的器械上。“这样‘走’的感觉真好。”在机器人的辅助下,张老伯慢慢“走”了起来。

“通过主动运动和被动助力,针对肢体的相关部位开展精细化康复。而由此产生的数据可以实时反馈给康复治疗师和患者,治疗师可以掌握患者详尽的康复数据,为后续制订康复方案提供参考。”长风新村街道社区康复中心负责人朱憬介绍道,这些专业的康复项目目前已全部纳入医保。

做强自身特色  打造“标杆”

示范性社区康复中心不但功能强大,而且各具特色。2家社区康复中心将根据康复学科发展方向,在做强做大社区常见病多发病康复基础上,发展特色专项康复。长征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医生与区人民医院呼吸、康复专科专家结对,发挥社区医养结合平台功能,下沉康复医疗资源,开展居家、站点以心肺功能康复为特色的康复项目。同时,依托全区首个社区心理门诊点资源和首批安宁疗护试点单位,长征镇社区卫生中心将持续推进心理康复服务。

言语治疗室和高频治疗室

长风新村街道社区康复中心依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特色学科——骨伤科的优质医疗资源,将重点打造以运动系统疾病康复为特色的康复项目。“我们不仅有康复服务,同时还配套康复辅具使用和指导,让有需求的患者,在这里体验到从治疗评估到康复训练再到辅具租赁的一站式的服务。”朱憬表示。此外,依托中医辨证论治及小针刀等非药物疗法在骨关节、颈肩腰腿痛、痹症等方面的优势,长风新村街道示范性社区康复中心还将逐步形成并推广一批中西医结合诊疗康复方案。

康复病房

此外,2家社区康复中心已形成了专业的康复团队,配备了康复医师、康复治疗师和康复护士,中医医师。依托普陀区东、西部医联体拓展康复服务联动的同时,加强康复专科的交流与合作,发挥区域性医疗中心对社区康复中心的支撑作用,推进区域内康复医疗资源整合共享,加强康复专科核心竞争力。

下一步,普陀将以本次示范性社区康复中心建设为基础,持续推进区域社区康复服务体系建设工作,不断提高社区康复服务能级,更好地满足居民对康复服务的需求,筑牢社区康复网底。

易雯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