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正文

餐厅里,河道边,灯光中……公益检察室检察官和技术调查官组成“蓝绿CP”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郭剑烽     作者:郭剑烽     编辑:包雍尔     2021-11-30 18:25 | |

今年以来,在静安区的街头巷尾——餐饮处、河道旁、商业区等,常常能看到一群熟悉的身影,他们身着“检察蓝”“检测绿”,组成城市最佳“蓝绿CP”,时而检查吸管,时而检测水质,时而观察灯光……他们是来自上海市静安区人民检察院公益检察室检察官和技术调查官。

为进一步落实最高检《关于指派、聘请有专门知识的人参与办案若干问题的规定(试行)》,静安区检察院积极探索技术调查官制度,并于年初制定了《关于探索技术调查官参与检察办案活动的意见》。

经过前期探索,静安区检察院于今年5月聘任相关领域的专业人才担任技术调查官。这对“蓝绿CP”转战多个领域,相互补位,尽己所能,为民办实事。

图说:座谈会现场。静安区检察院供图(下同)

守护舌尖安全,塑料污染排查

2020年新版“限塑令”出台,规定“全市范围餐饮行业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餐饮堂食服务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

2021年初,公益检察室检察官在摸排线索时发现,辖区内有五家餐厅仍在使用塑料吸管,这些吸管是否是新版“限塑令”中禁止使用的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制品?这关乎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作为塑料行业的门外汉,检察官想到了借助专业力量解决专业问题,他们及时向上海市质量监督检验技术研究院技术人员咨询,并委托其对涉案塑料餐具的主体材质出具检测报告,最终确定上述餐厅使用的一次性塑料吸管主体材质分别为聚丙烯(PP)和聚苯乙烯(PS),属于新版“限塑令”禁止范围。

今年5月,检察官根据技术人员的检测报告依法向相关行政机关制发了检察建议书,督促其履行监督管理责任。相关行政机关及时对涉案单位进行了教育。检察机关在“回头看”行动后,还邀请相关职能部门召开座谈会,厘清各自的工作职责和工作范围,积极分享推进“限塑令”工作的有益经验。

图说:公益检察室检察官和技术调查官在摸排线索(下同)

保卫河道安全,水污染现场取样

今年8月,静安区检察院接到市民举报,称辖区内存在水体污染的情形,“希望检察机关能管管这个事”。接到线索后,静安区检察院公益检察室积极响应,汇总举报平台上提到的水体污染河道点位、污染情况等信息,及时开展河道污染专项摸排行动。

摸排过程中,如何确定水体是否被污染,污染程度如何,甚至如何规范采样,根据之前技术调查官参与办案的有益探索,“蓝绿CP”再次合体,一起前往问题点位,对河道水体进行现场勘验、调查取证。

9月,公益检察室进行专业化河道水样检测。行动前,检察官和技术调查官通过研讨,确定了“现场+实验室”双检测的行动方案。在检察官的主持下,来自司法鉴定科学研究院的专业人员,身着检测服、采集水体样本,应用公益检察快检设备获取水体PH值以及溶解氧数值,随后将采取的水样带回实验室检测,出具专业检测意见。

根据检测意见,检察官及时将河道的检测数据反馈给相关监管部门并与其进行磋商,督促其切实履行法定监管职责,加强巡查力度,消除区域生态环境安全隐患,还河道一片水清岸绿景美。

10月,公益检察室还将此类专业化办案经验应用到同类河道污染案件中,与来自上海市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快速检测实验室的专业人员共同前往其他河道,办案取证。

守卫夜空安全,光污染排查

魔都的夜,璀璨夺目,街头巷尾,霓虹闪烁,热闹非凡。但繁华背后,也有居民受到光源干扰:楼宇外墙的灯光、工地上的探照灯、忽明忽暗的霓虹灯等不仅可能影响行车安全,还会影响周边居民入眠……辖区内此类光污染的举报线索陆陆续续进入到静安区检察院的线索举报平台。

群众之事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接到线索后,静安区检察院公益检察室的检察官立马行动起来。与以往缺乏专业的光污染环境监测认定技术方案,难以量化光污染损害结果不同,这次,有了技术调查官的加持,检察办案迎来了突破性进展。

面对种类繁多的光源信息、点位众多的群众诉求,今年10月中旬,检察官通过线上会议的方式听取了技术调查官——来自司法鉴定科学研究院的环境损害司法鉴定人对光污染检测的专业意见。技术调查官从光污染调查的方法、范围、顺序进行了专业研判:建议针对不同种类光源,采用相应测量方法,将专项排查从“广告标识类”“LED显示屏类”“道路干扰光类”这三类予以分类推进,并出具了专业的个性化排查方案。

检察官根据该方案,重新整理分类举报线索,进一步细化具体排查方案。10月至11月,“蓝绿CP”组合先后三次在夜间对光污染进行检测,对18个点位的光照情况进行现场勘验。期间,检察官对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侵害情况通过照片、视频方式进行固证;技术调查官运用亮度计、照度计、全站仪等科学工具进行数据采集,实现了光污染调查取证的合法性、科学性双向支撑,扎实打好环境损害类案件的事实调研基础。

11月23日,静安区检察院根据光污染的司法鉴定意见,联合相关监管部门、专家学者、技术调查官等召开城市光污染治理研讨会,共同探讨推进户外设施光污染规范整治的方法与路径。与会人员分别从各自职能出发,畅谈光污染治理存在的难点及原因,分享区域经济发展与光污染治理的平衡思路。

经过一年的探索实践,静安区检察院公益检察室检察官与技术调查官双轮驱动的公益诉讼办案新模式已初见成效,现已在食品安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计算机网络犯罪等专业性较强的领域进行了应用,今后还会在更多领域进行探索。

新民晚报记者 郭剑烽 通讯员 钟佳桐 苏双丽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