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正文

皖美好味道,徽菜行天下,黄山打造舌尖上的百亿产业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吕倩雯     作者:吕倩雯     编辑:包雍尔     2021-12-28 17:24 | |


   创意赋能、创新发展。12月30日,以“徽菜行天下”为主题的中国(黄山)徽菜产业发展大会暨徽菜美食嘉年华将在安徽省黄山市开幕,大会旨在深入挖掘徽菜综合价值,促进传统徽菜与现代消费需求创新融合,运用市场逻辑和资本力量,强化“双招双引”,积极推进徽菜产业“双百亿”工程,续写新时代舌尖上的徽菜。

图片来源:黄山市供图(下同)

   文化底蕴传承特色

   去年,黄山市徽菜餐饮收入达81亿元,徽菜食材销售收入87亿元。今年9月,《黄山市促进徽菜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试行)》出台,“双百亿工程”有了清晰路线图和时间表,即到2022年底实现全市餐饮业收入和徽菜食材销售收入分别突破100亿元,“作为一张靓丽名片,徽菜是黄山核心竞争力之一,是宣传徽文化的重要载体。黄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振兴徽菜产业,我们信心百倍。”黄山餐饮烹饪行业协会有关负责人张根东表示。

   作为徽州文化研究中的徽菜专题,其产业化转移是最为成功的。许多古老的菜谱,传统的烹调技艺,如今仍在发挥作用,更易产业化。徽州臭鳜鱼、黄山毛豆腐、五城豆干……徽菜,已成为现代食客的新宠。

   纵观发展历程,每一个菜系的传承发扬都离不开文化底蕴的支撑。当年,朱元璋兵败逃至休宁临溪,饥不择食吃出了“毛豆腐”;明代石台人毕锵的一品诰命夫人设家宴款待皇帝,“一品锅”因此而得名,后又因为被胡适喜爱而改名为“胡氏一品锅”……这些充满文化味的传说或典故,内涵朴实而醇厚,是徽菜餐饮企业走出去的招牌和动力。因此,不仅在菜的口感上要“徽味十足”,在饭店的装修布置、广告宣传,甚至服务员的穿着打扮、餐具选用上都可以突出徽州特色。

   树立品牌提升质量

   小鲍龙虾屯溪店,菜品展示柜上,小炒切片笋、长陔三宝、板栗烧鸡等传统徽菜琳琅满目。“我们还有金银蹄鸡、新安白虾卷、徽州焖蛋、火腿问政笋等经典徽菜。”中国烹饪大师、中国徽菜大师、店主鲍云翔说,他们注重创新、改良徽菜。

   黄山徽府源食品有限公司位于黄山歙县经济开发区,2017年6月成立,生产车间6400平方米,冻库6400立方米,专注臭鳜鱼、刀板香、火腿、香肠、山货等徽州本土特色食品加工与销售,客户遍及北京、上海、太原、济南等地,1-10月销售收入近4000万元。走进公司车间,一台投资200万元的液氮速冻机赫然在目。公司董事长叶大青介绍,一般冷冻方法损坏60%-70%表层细胞,先进设备只有1%左右,“锁住营养、锁住新鲜”。

   窥一斑,知全貌。张根东介绍,2006年前,黄山市徽菜食材工厂化生产产值不足亿元,如今突破80亿元;当年规模以上餐饮企业仅有一楼公司,现营业额超亿元者约50多家。近3年,黄山培养市级徽菜大师500余人,徽菜食材走出去有了主力军,徽州臭鳜鱼、火腿、刀板香、笋干等由此香飘九州。

   许多徽菜餐饮企业已经走出安徽,在北京、上海,江苏无锡和苏州等地开设分店。餐饮龙头企业在创新改良传统口味的同时,不断宣传徽菜“原汁原味、百菜百味、以食养身”的主题。一批广受欢迎的徽菜私房馆走出去,由单店经营向连锁经营的方向转化。

   做大品牌政策支持

   围绕徽菜传承保护,黄山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多次承办徽菜美食节、徽菜大赛,组织参加国家、省级比赛,力推徽菜。

   目前,黄山拥有徽菜省级传承人8人、市级传承人30人、高级烹饪技师60多人、烹饪技师200多人、烹饪技能高级工3000多人,经营徽菜百年以上的餐饮老字号达10余家,涌现黄山一楼食业集团、黄山市胡兴堂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徽商故里文化发展集团等代表性徽菜品牌企业;传承保护研究成果丰硕。目前出版徽菜类读物和徽菜研究论文数十种,包括《徽州文化全书》之《徽菜卷》《徽州文化大辞典》《徽菜与营养》等;强化行业指导。

   今年3月,黄山徽菜名厨专业委员会、徽州臭鳜鱼和徽菜食材委员会等成立;徽菜成功申报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值得一提的是,黄山市政府对振兴徽菜倾心倾力,举办了中国黄山国际旅游节徽菜美食宴席展、徽州臭鳜鱼创新赛、培养徽菜高技能人才、加强徽菜保护传承等活动。目前,相关部门已出台具体奖励办法,给予餐饮企业政策、资金上的帮助和扶持。徽菜阔步“行天下”,品牌更要响当当。加强徽菜品牌建设,重视产业化、规模化、连锁化经营,让徽菜芬芳在味蕾绽放。

   新民晚报记者 吕倩雯 通讯员 黎小强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