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正文

国色嘉定、古猗园24节气……摄影师李琦,记录家乡嘉定每时每寸的美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洁     作者:杨洁     编辑:黄佳琪     2021-12-29 17:29 | |

月白、酡颜、百草霜、云水蓝……当城市风物遇见“中国色”,将展现怎样的韵味风情?在嘉定摄影师李琦的镜头下,秋霞圃、古猗园、远香湖、州桥老街,人们或熟悉或陌生的景致,通过不同主打色的提炼,汇成了一幅幅颜值与诗意并存的“国色嘉定”。

“这些年我拍摄了不少嘉定风光,想找一条主线串起来,就想到了‘中国色’这个主题。”在李琦看来,古人对颜色的命名,是在传达对世间万物中“美”的感受,“所以我寻找30个身边的场景,做成了‘国色嘉定’。”

图说:“姜黄”保利大剧院。受访者供图(下同)

在这之前,李琦还拍过“古猗园24节气”“州桥四季”等。从一名平面设计“转行”摄影,李琦花费数年时间、攒下几十TB硬盘。他说,要记录下家乡嘉定每时每寸的美。

集齐嘉定地标“稀有场景”

每个周末,“上海嘉定”微信号都会推送一条图集,名叫“你好,嘉定新城”,刊载的是李琦的摄影作品。最近的一期,是迷雾中若隐若现的远香湖。

图说:迷雾中的远香湖。

1222日,上海大雾。那天定了凌晨4点多的闹钟,一早就背着器材出门了,赶在日出破晓前去远香湖拍摄。”对于李琦而言,远香湖虽然已在他的镜头下出现过无数次,但雾景、雪景还没有拍过。就像集卡游戏,他总想着“收齐”不同的画面场景。这份执着,驱使着他在大冷天也能早早起床。

沉沉雾色,让远香湖比往日多了一层神秘空灵。湖水中央的离岛,有一种“独钓寒江雪”的寂寥。这一次,赶在日出前,李琦满意收工了。而更多时候,可能并不能拍到预期画面,他也不在意,“很多时候都是赌一把”。

除了记录著名景点的“稀有场景”,李琦还善于发掘鲜为人知的“小众之美”。

有一段时间,李琦常往南翔跑,想复原昔日的“南翔十景”。其中一景,名为“槎山烽火”。李琦寻觅后发现,原来是南翔鹤槎山上的一座碉堡,知道这里的人已经不多了。看到山间种有不少花树,李琦记在了心上,特意等花开的时节又去了一次。漫山遍野花朵,汇成“国色嘉定”中的“桃红”,许多人看了照片后,也纷纷去欣赏打卡。

图说:“桃红”鹤槎山。 

用影像将历史人文珍藏

李琦是土生土长的嘉定人。学习平面设计出身的他,一开始是摄影的“门外汉。“2016年时,我朋友先买了一台相机,我被他带动着也开始拍着玩。”从此,便一发不可收拾。

图说:摄影师李琦。

李琦是在嘉定图书馆自学成才的。“只要是摄影方面的书,我基本都借回去看过。”刚刚迷上摄影时,他在家闲不住,总想外出拍摄。由于工作原因,不能跑远,家门口就成为了他的最佳取景地。“一开始觉得拍这么熟悉的地方,有点无聊。可后来觉得,能把一个地方拍透了、把身边的东西拍好了,也很值得。”于是,秋霞圃枫叶红了,树下有了李琦的身影;古猗园荷花开了,湖畔有了李琦的身影。家乡的时光碎片与风景记忆,都被珍藏在镜头里。

古色古香的州桥老街,是嘉定著名的明清老街,李琦太熟悉了。在举起相机前,这里原本对于他来说这是一个“去超市时抄近路”的存在。李琦从来没有想过,有一天会为了完成心仪的构图,在老街上举着相机站上许久。静候的耐心,让他终于等到一位不期而遇的游人,撑着一把红伞匆匆走过,“咔嚓”,烟雨朦胧的老街在这一刻定格如画。

图说:“精白”州桥老街。

为了一幕风景,李琦会静心蹲点,守上几个小时;他也喜欢扫街抓拍,寻觅鲜活的人文风情。“我们还有一个扫街群,叫疁城纪实,都是嘉定本土摄影师,记录嘉定的故事。”作为嘉定镇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顾问,李琦积极参与嘉定镇街道“疁城拾光公益影像计划”,用影像记录嘉定丰厚积淀的历史人文,展现创新活力的发展新貌。李琦想着,要走过嘉定的更多地方,把家乡美景尽可能全地拍下来:“让更多人看到她的美。”

新民晚报记者 杨洁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