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长三角 > 正文

吴根越角丨在上海这么近的地方,竟然有个“城市里的亚马孙”湿地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姜燕     作者:姜燕     编辑:赵菊玲     2020-06-12 13:16 | |

乘着画舫,在平静的河道中缓行,放眼两岸,高的柳树、槐树、香樟、竹林和矮的黄菖蒲、蝴蝶花、蓬蘽、野蔷薇自然生长,野趣横生。突然水道变窄,仅容一舫穿行,参天毛竹夹岸而生,遮天蔽日,光线陡暗,清凉顿生,仿佛进入了亚马孙大丛林。这里是苏州同里国家湿地公园,森林与湿地伴生是其特有的景观。

图说:俯瞰苏州同里国家湿地公园 新民晚报记者 周馨/摄(下同)

林木湿地相得益彰

“我们距离同里古镇12公里,距周庄只有8公里,有很多上海游客来玩。”公园生态宣教部副经理沈妍慧说。从公园入口处乘小火车,先抵达草本植物园,粉红色的美丽月见草、白色的大滨菊等多种花卉在路边成片地迎风绽放,微风过处传来阵阵淡淡的芬芳。再往前,过樱花林、银杏林、翠冠梨园、香樟林,便可去乘坐画舫体验前文所说的竹林水道。

图说:幽深的竹林水道

沈妍慧介绍,同里国家湿地公园原为肖甸湖森林公园,后改作国家湿地公园建设,2018年4月正式开园。公园总面积972.18公顷,湿地面积830.33公顷,湿地覆盖率达到85.41%。公园湿地类型丰富,包含湖泊、河流、沼泽、人工库塘等类型。公园内树木竹林茂密,与水域相得益彰。

“通常人们在湿地公园只能看到大面积的水域,而在森林公园只见林木,但在我们这里,森林与水域伴生,这在整个华东地区的湿地公园中是不多见的。”

鸟类种类多达211种

公园最值得称道的是截至2020年3月,园内观测到的鸟类达211种,是苏州所有湿地公园中数量最多的。公园还有国家II级保护动物19种,如红隼之类的猛禽,都有观测记录。夏季最常见的是鹭鸟、黑水鸡、水雉等水鸟,林间有大山雀、灰喜鹊、乌鸫等林鸟。相对少见的翠鸟、斑姬啄木鸟等也时常出现。“路边可能随时落下一只棕背伯劳、戴胜,只不过游客们不熟悉。”今年3月,园内还观测到两只世界极危物种青头潜鸭,一公一母在水上嬉戏。“每年冬天,澄湖有上千只罗纹鸭驻留,还有斑嘴鸭、凤头潜鸭、绿头鸭等,这两只青头潜鸭可能是和其他鸭群一起飞来的,能观测到极为不易。”沈妍慧说。

图说:同里国家湿地公园内植被繁茂

沈妍慧介绍,鸟类众多可能与园中森林与湿地伴生的特点有关,林鸟与水鸟都能找到各自的栖息地与捕食地。一个地球自然基金会环境教育项目的总监雍怡博士与同里湿地合作已有六七年了。雍怡说,从生物多样性的变化上能看到湿地保护对于自然和社会的多重意义。她介绍说,以公园监测到的鸟类数量为例,2013年建园之初仅97种,经过生态营造、湿地恢复等项目的有效开展,2019年底已经达到204种,在苏州市所有湿地公园中排名第一。

考虑开展夜间游学

“这是个四季都值得来的地方。”雍怡说,春天乡野花草的自然智慧,夏天鹭鸟虫鸣的独特野趣,秋天缤纷落叶的绚烂景致,冬天候鸟翔集的别样生机,如能在解说员的引导下深度体验,一定能让人更深刻地感受和理解自然与人类的关系。

图说:游客乘船游览湿地

同里湿地的另一特点是,核心区不设路灯,夜晚不开放。“夜色下的同里湿地,各种生物都出来活动,无论是视觉还是听觉,和白天是完全不同的一番景象。它还是在长三角都市圈范围内少有的还能看到萤火虫的自然公园。”雍怡说。据悉,公园正在策划在专业讲解员引导下开展夜间游学和自然教育活动,届时孩子们的体验一定会非常棒。

雍怡还介绍,同里国家湿地公园有非常优秀的宣教团队,在世界自然基金会的指导下,他们开发了一整套包含十几个个性鲜明的环境教育和自然体验活动的课程体系。“我相信未来粗放式的‘到此一游式’旅游将趋于饱和,公众会越来越希望获得有针对性设计、有地方特色,能参与体验并具有教育意蕴的旅游产品和服务。而同里湿地正在做这方面的行业探索和示范。”雍怡说,“如乘船游览中有专业解说,你会发现美景之下更多的细节之美,如河畔竹林的生长方式,沿岸水鸟的生活习性,湿地驳岸设计背后的匠心独运。”雍怡说,“如何让自然保护地发挥它的社会功能,未来同里湿地可能会成为很好的范例。”

新民晚报记者 姜燕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