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长三角 > 正文

江南风丨寻求“最大公约数” 共建“数字示范区”!长三角示范区政务服务“一网通办”进行时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洁 黄佳琪     作者:杨洁 黄佳琪     编辑:赵菊玲     2020-07-31 15:18 | |

这两天,青浦区各街镇的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统一新增了两个“新朋友”——长三角“一网通办”专窗和综合自助服务终端机,越来越多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办成“长三角的事”。

“除了区行政服务中心外,原本青浦只在金泽镇、香花桥街道设有2个长三角专窗,自助服务终端机只在金泽镇部署1台。”青浦区行政服务中心副主任薛赟蓓透露,7月底,长三角“一网通办”专窗与自助终端机已实现全区受理中心全覆盖。

去年7月,青吴嘉三地政务服务部门组建工作专班,建立“破难机制”;一年来,跨区域的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正在有序推进。上海的“一网通办”,浙江的“最多跑一次”,江苏的“不见面审批”……以数据共享为抓手,青浦、吴江、嘉善三地积极寻求“最大公约数”,“数字示范区”轮廓初具。

图说:改造升级后的嘉善县市民服务中心办事大厅,撤除了柜台,工作人员与前来咨询办事的市民可以并肩而坐,一对一地交流 受访者供图(下同)

“触角”延伸 便民服务到家门口

设备采购、人员培训、要求对接……青浦区盈浦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主任吴锦新最近有点忙。不久前,受理中心综合窗口“摇身一变”,“兼容”了长三角“一网通办”专窗功能,如果有群众来咨询办事,即可实现“无缝切换”。

“综合窗口的功能拓展,意味着工作人员的业务范围也拓展了,不仅要熟悉本地办事流程,也要学习掌握异地的要求规则。”吴锦新说,为了做好服务,他们组建了专属微信群分享学习材料,还在“午间学习沙龙”交流心得。

大厅一角腾出一片空间,专门留给“大家伙”——综合自助服务终端机。有了这台机器,青吴嘉三地居民凭身份证,无需填写表单,轻点屏幕即可实现“自助通办”。

同样的设备,也已在示范区内的吴江、嘉善全面布设。

“通过自助终端机,办件量最高的是证明打印。”嘉善县政务数据办市民服务中心副主任费捷告诉记者,嘉善将“租房提取公积金”纳入自助终端,原先市民只能到嘉善县市民服务中心办事大厅来开具证明、排队办理,每到年底,人就特别多。自去年开通异地办理以来,群众可以就近办理“租房提取公积金”业务,如今已有一万多人享受便利。

示范区三地整合业务资源,把越来越多的便民服务送到百姓家门口。目前,共有758项事项纳入“自助通办”范围,其中包括嘉善的171项事项、31类证明,吴江433项事项、9类证明,青浦114项事项。

图说:青浦区盈浦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内新设了长三角“一网通办”的综合自助服务终端机,让前来办事的群众更加方便了

异地通办 跨省迁移省心省力

长三角“一网通办”如何让企业“省心省力”?原苏州石磊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法人代表、股东干晨亮深有体会。

他希望将企业从吴江迁至青浦,原本已经做好了应对繁琐办事流程的心理准备。不承想,这天上午,干晨亮到苏州市吴江区行政审批局长三角示范区服务专窗递交了公司迁移变更材料,下午,就看到了青浦区行政审批部门扫描过来的新营业执照。

这也是长三角示范区内完成的首个企业跨省迁移事项。过去,办理企业迁移需要在迁出和迁入地两地,奔波至少6个部门、耗时约15个工作日;现在仅用1天时间、1个窗口就可办理完结。

“通过三地协同,可让示范区企业跨省迁移的流程和成本‘大减负’,让长三角政务一体化红利充分释放。”吴江区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说,这对于吸引更多优质资本落户示范区,推动优质资源、创新要素在示范区自由流动具有更大的辐射效应和示范意义。目前,在已实现的异地“一网通办”51个事项中,企业事项有30项,跨区域通办模式日益成熟。截至6月,青吴嘉三地共发放“跨区域通办”营业执照34张。

跨区域办事体验也更有人情味。近期,嘉善县市民服务中心办事大厅完成改造升级,撤除柜台的举措,让人眼前一亮。在长三角“一网通办”专窗,工作人员与前来咨询办事的市民并肩坐着,一对一指导中,群众可以清楚看到办事流程和填报内容,真正实现“零障碍”。

“有了长三角‘一网通办’平台,我们收到材料后可以联系青浦或吴江,请当地市场监管部门马上予以审核。”由嘉善县市场监管部门派驻市民中心的专窗受理员茅一帆告诉记者,不仅线上与异地部门对接渠道畅通,线下与百姓的距离也拉得更近——核对资料、讲解流程等不再隔着柜台,从“面对面”变成“肩并肩”,她笑称自己成了“大堂经理”。

协同共享 共建“数字示范区”

总体情况、人口、交通、环保、企业、民生……在长三角示范区执委会办公楼,有一个大数据治理平台。地图上,点位热力图持续变化,各类数字实时更新。

长三角示范区执委会在成立之初,就牢牢把住“数据”之脉,将数据作为“新生产资料”。

今年以来,由执委会牵头举办的“创新工场”,开篇两场就分别聚焦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和大数据。青吴嘉三地签署改革备忘录,“数字示范区”的建设决心,可见一斑。

“数据没有边界。示范区的一体化首先是数据的一体化。”示范区执委会副主任翁建荣表示,要推动两区一县数据的互联互通、服务的一体互认,实现“不破行政隶属,打破行政边界”,通过制度创新,培育数字产业,有效增加示范区各方的获得感。

然而,必须承认的是,长三角各地目前在数据共享上仍存在一定制度障碍与技术难题。例如,地方性法规不同、数据建设进度不一致、事项标准不一等。

嘉善县副县长吕昕称,三地普遍反映,在政务服务、市场监管、城市管理、社会治理等领域缺少一批跨部门、多业务的协同应用;而青吴嘉数据共连的关键,是三地省级部门帮助破除制度障碍,统一技术标准。

随着《示范区改革备忘录》的签署,青吴嘉三地将推进政务服务一体化,并提升数据归集效率、整理能力、开放水平等。记者了解到,目前这些工作都在有序推进中。

破除数据壁垒后,不仅政务服务将更加智慧便民,社会治理模式也将持续创新,推动城市管理、社会信用、经济分析等领域高质量发展。我们期待,一个“数字上的示范区”更智慧、更贴心,为人们创造更多幸福感、获得感。

新民晚报记者 杨洁 黄佳琪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