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长三角 > 正文

打好民营经济“智造”牌:全国党报社长总编齐聚台州,领略制造之都蓬勃生机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吕倩雯     作者:吕倩雯     编辑:杨欢     2021-10-31 09:13 | |

       浙江台州是中国民营经济发祥地、股份合作经济发源地、市场经济先发地,有7万多家制造业企业,4646家规上工业企业,299个制造业产品细分市场占有率国内外第一,105个产品国际市场占有率第一。台州制造的产品远销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盛名在外。

    10月27-28日,融媒体助力高质量发展峰会暨中国制造“看台州”全国党报社长总编大型采风活动举行。活动期间,各家新闻媒体单位同仁走进杰克股份、伟星股份、水晶光电等一批具有代表性的台州制造企业,领略台州民营经济的蓬勃活力和发展后劲。

    【给缝纫机安装“智慧大脑”】

    6秒钟能做什么?喝一口咖啡,或是回复一条微信。但对杰克缝纫机股份有限公司来说,他们研发的智能缝制设备,足够裁剪出一件时髦衬衫。

    杰克股份的智能化工厂里,几乎看不到人影。1.2万平方米的场地内,近90台缝纫机机壳精加工中心有序生产,仅14名工人就可以完成以往需要两百多名工人才能完成的工作量。

图说:杰克股份物联网数字化管理中心。吕倩雯 摄(下同)

    “如今的缝制设备,对比传统的家用缝纫机,已发生翻天地的变化,不仅是性能的提升,还有效率的大跨越。” 杰克股份董事长阮福德向采风团介绍道。自1995年成立以来,杰克股份一直把技术研发视为驱动企业发展的核心动力,拥有近千人的研发团队和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重点企业研究院。

    2018年10月,杰克股份智能高端缝制装备制造基地项目启动,总投资约56亿元。在台州市委、市政府支持下,该项目从立项到开工,29天完成;从开工到投产,15个月完成。

    阮福德表示,杰克正在积极探索缝制设备与物联网的结合,打造服装智能制造成套解决方案,“这个基地实现金工、制造、喷漆、装配、仓储、物流全环节的打通,打造一个缝制设备产业链生态。”

    【神舟飞船里的“台州制造”】

    “从小小一个拉链能做出这么大的产业,市场份额全球第二,这是我没有想到的。”在参观浙江伟星实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智慧工厂”的高端智能生产线之后,广东佛山日报社副总编辑莫凡连连赞叹。

    伟星股份成立于1976年,从事纽扣、拉链、金属制品等服饰辅料的研发、制造与销售。从九台旧机器起家,如今,伟星股份年产拉链6.5亿米,涉及10多个领域、200多道工序,其产品不仅登过奥运领奖台,还上过神舟飞船。

图说:伟星股份专利展示墙。

    前不久,长征二号F遥十三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起飞,托举载有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3名航天员的神舟十三号飞船进入太空,发射取得圆满成功。三位航天员身穿的深蓝色航天员工作服中,就有着伟星元素。

    2020年7月,伟星股份与东华大学航天员专用服装系列研发项目组成研发共同体,针对相关项目攻坚,在拉链、钮扣等服装辅料上,反复测试、实验各类特殊性能与指标。“能够参与神州飞船航天员系列服装辅料的研发,对于伟星股份来说是难得的发展机遇。也为今后特种装备服饰辅料的生产制造积累了宝贵经验,对企业的高新技术产品生产制造有很大的带动作用。”伟星股份研发部门负责人说。

    【产业集群的“千亿光城”】

    如今全球拥有几十亿手机用户,每4个人中,就有1个人的手机里有浙江水晶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元器件。

    水晶光电成立于2002年,以安防设备起家,仅用6年时间就完成了从创业到上市的飞跃,短焦距投影仪、3D打印机、人脸识别技术、AR眼镜等“黑科技”产品应运而生。

    2011年7月,某国际知名品牌手机摄像头滤光片采用了蓝玻璃材料,水晶光电作为间接供应商,开始接触这块领域。产品试制过程百转千回,所面临的问题错综复杂,工程师们攻坚克难,逐个突破课题,公司最终完成了产品开发,被国内客户青睐,打开了一片全新的市场。

    水晶光电副总经理李夏云曾表示,注重研发和创新,实现对研发机构从人员到设备的富配,确立自主创新在企业的核心地位,是公司得以快速成长的重要原因之一。

    水晶光电的发展是台州光电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水晶光电、晶科能源等一批本地龙头企业已形成光电产业产品门类较为齐全的产业集群,整合了浙江乃至全国电子、光学、镀膜等上下游供应链,力争打造“浙江光电子产业基地”。去年,30余家光电产业规上企业总产值超过百亿元,也许在不久的未来,台州将成为一座“千亿光城”。

    新民晚报记者 吕倩雯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