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长三角 > 正文

浙江嵊州黄泽有支了不得的队伍,把这些基层问题都解决了!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唐闻宜     作者:唐闻宜     编辑:赵菊玲     2021-11-25 17:29 | |

黑头盔、蓝制服,胸前佩戴执法记录仪……在黄泽镇,统一着装、形象鲜明的综合行政执法队伍,是一道别样的风景。“资源整合以后,执法效率更高,老百姓投诉也少了。”嵊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黄泽中队队长谢瑜说。

乱设摊点、毁绿种菜、违法停车……曾经,这些问题深深困扰着乡镇基层工作者。由于没有相应的执法权,对此类乱象只能劝阻,无法查处,不仅群众不满意,基层工作者也很无奈。去年5月以来,黄泽镇试行“一支队伍管执法”,不仅解决了困扰乡镇基层治理多年的多头执法、分散执法和执法扰民等弊端,集镇环境卫生、社会治安、交通拥堵等问题也得到了改善,群众满意率大大提升。

图说:嵊州黄泽镇试行“一支队伍管执法” 嵊州市委宣传部供图(下同)

从“管不了”到“能管好”

近日,黄泽镇溪南村村民赵伟达一大早就挑着自家种的蔬菜,走进了镇上的农贸市场自产自销区。他终于告别了做生意“被追着跑”的日子,“执法中队给我们协调提供摊位,让我们能安心卖菜。”在市场内,和赵伟达一样的村民有很多,他们大多数人以前有同样一个身份——“流动摊贩”。

“这个‘马路市场’是个老问题了,农村来的菜农在市场没有摊位,就到马路上做生意,甚至将摊位摆在公交站牌处,影响交通安全。”谈起“马路市场”,谢瑜记忆犹新。他说,以前,综合行政执法部门执法时,菜农向市场内跑;市场监管部门执法时,菜农向市场外跑。

去年5月,黄泽镇率先开展“一支队伍管执法”改革试点,把17个方面的534项行政处罚权和行政强制权集中到一支队伍里,解决多头执法、分散执法和执法扰民等弊端。新的执法队伍上岗后,以镇的名义在辖区内开展执法工作,并接受各行政主管部门的业务指导、执法监督。

今年9月,黄泽镇在一次整治行动中,针对“流动摊贩”的去留问题,嵊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黄泽中队积极协调市场管理方,整划出300平方米临时摊位提供给自产自销的菜农,让小商贩们能安心售卖。

图说:执法人员在辖区内开展执法工作

从“多头管”到“一次管”

随着中心集镇建设的加快,渣土清运车多了起来,随之而来的抛洒滴漏、超载运输、扬尘等问题,成为周边百姓的投诉热点。

“过去需要多部门联合执法,单兵作战无法彻底解决问题,群众不满意,我们也很无奈。”嵊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黄泽中队副队长俞哲明说,不仅仅是渣土车整治,污水排放、非法电鱼等问题也一度深深困扰着基层工作者。

针对渣土清运车的不文明现象,黄泽中队开展了渣土运输专项整治行动,效果立竿见影。“有渣土车司机开玩笑说:‘现在我们不敢不听话,但只要按规矩来,也不用怕你们躲你们了’。”俞哲明表示,自资源整合后,这种局面发生了根本性改变,“老城管”们底气足了。

“在过去,如果同一个违法主体违反了几个事项,就需要不同部门不同人员来调查,既影响效率,也难以管到位。”谢瑜说,执法权限赋予镇街,队伍统一开展执法后,就能做到审管同步,避免了信息和权责不对等造成监管真空。

对此,感触更深的是企业。“以前执法单位检查,都是各来各的,每个部门的要求还不一样,费时费力。”嵊州市雨晨包装印刷有限公司负责人李航说,“现在简单了,就认准综合行政执法中队,各项规范、各种要求都清清楚楚。”

从“基层来”到“基层去”

“我们这套做法是实实在在按照嵊州市乡镇(街道)的实际情况去探索落地的。”嵊州市综合执法局局长阮德显说,“嵊州版”的基层执法力量改革探索,根本上还是从实际遇到的困难和基层的需求出发。

“看得见管不着”“管得着看不见”,这样的情况,在基层执法的过程中很常见。虽说让执法力量下沉到基层的呼吁越来越频繁,但“下沉一线”的要求并没有真正落地。而对于这样的现象,在基层工作多年的黄泽镇党委副书记钱友军感触更深,在他的印象里,和部门相比,乡镇(街道)一级明显处于“弱势”地位。

针对各部门的疑虑,嵊州在黄泽镇建设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综合信息指挥、实体化联合执法平台于一体的执法中心,先让来自各个部门的执法队伍人员混个“脸熟”。人熟了,自然可以“有商有量”。

“随着执法改革深入推进,综合执法也会面临人少事多、信息不畅、跨部门数据调取难等问题。”阮德显表示,为实现“执法人员少跑路,系统数据多跑路”,嵊州正在积极探索基层执法全跨改革支撑应用,通过数据归集、智能分析和流程监控等功能,对“人、事、物”三大要素进行精细化管理。

新民晚报记者 唐闻宜 通讯员 陈链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